我已授权

注册

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发展新动能

2020-05-29 06:17:32 第一财经日报 

 

  时隔6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指出了“困难”与“改革”之间的关系。

  6天前,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28日,他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表明,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改革。

  此前在27日,国务院金融委发文称,金融委成员单位,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近期将推出11条金融改革措施。这呼应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进程”这一要求。

  金融方面的改革推进只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一个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一步深化改革的方向主要包括:深化政府“放管服” 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等等。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无疑是重要方面。要素配置的扭曲会造成一系列经济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加快要素市场化改革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制约全局深层次矛盾的重要突破口。

  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下称《意见》),其中的“基本原则”中第一条就是,要素市场要由市场决定,要有序流动。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畅通要素流动渠道,保障不同市场主体平等获取生产要素。

  要素包含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价格等;参与要素市场的主体则有政府、国企、民企、外企、个人。

  首先要看到的是政府在要素配置中的作用。在要素市场改革过程中,政府的角色定位就是指明方向和把舵,而不是参与到要素的市场配置中去。政府要以公正监管来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意见》对政府行为做了准确定位:更加尊重市场经济一般规律,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微观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效弥补市场失灵。

  这一点,在当前因受疫情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减少的情况下尤其重要。虽然为了对冲疫情影响,政府在经济活动中的分量有所加大,但地方政府仍要注意权力的边界。比如合村并居——为了实现脱贫目标而采取的异地搬迁有其合理性,而有的地方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获取用地指标而强推合村并居,从而卖地补贴财政,这其实就是政府逾越了自己应有的角色。

  其次是要看到国企在要素市场配置中的作用。有的国企被称为 “自然垄断”,就是先天占有了更多市场要素。下一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自然垄断”领域的很大部分会成为非公有制经济的舞台。这也是市场要素的重新分派。经过多年试点摸索和推进,现在对于国企改革路径已经比较清晰。除了一些特殊领域,国企和民企作为市场主体,平等占有市场要素是必然方向。国有企业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竞争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第三,充分重视民营企业在要素市场配置中的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取生产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废除与企业性质挂钩的不合理规定。

  还有就是充分重视个人在市场要素分配中的地位。每个个人都是市场要素配置中的主体,其参与要素配置的权利都不能被随意剥夺。最近“地摊经济”成为了热词。这除了疫情影响到就业形势之外,过去一些地方为了城市整洁而“一刀切”的弊病正在显现也是原因。

  李克强在28日的记者会上说,不仅要让市场主体活下去,更重要的是通过“放管服”改革把它们激活起来。这种措施看似无形,但能创造出有形的财富,干好了,不亚于真金白银的投入。一定意义上说,市场要素的合理化配置就是真金白银。

  总之,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是一个系统性的改革要求,也必将催生发展的新动能。近期密集出台的改革措施正体现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