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白人警察打死黑人事件升级,为何此事持续发酵?

2020-05-29 07:22:33 新京报 

美国多地爆发抗议活动,特朗普、佩洛西发推特“灭火”,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介入调查。

近两日,美国明尼苏达州警察暴力执法致一名黑人男子死亡的事件持续引发关注。数千名当地民众对此事不满,开始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遭到警察的暴力压制。

5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就此事发文。特朗普承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司法部已就这件事情展开调查。

同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指出,“这真是一场悲剧,是一种犯罪,必须要有人被绳之以法”。

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件事又为何持续发酵?

追问1.究竟发生了什么?

据《纽约时报》报道,一段由路人拍摄的长达10分钟的视频显示,当地时间5月25日晚间,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名白人警官,用膝盖跪压在一名非裔男子的脖子上,并将其反扣在地,这样的动作至少持续了7分钟。该男子戴着手铐,在被压制的时候不断哀求,“求你了,我不能呼吸了”。

这名非裔男子被警官压制在地。/ 《纽约时报》视频截图

几分钟后,这名非裔男子陷入昏迷,救护车随即赶来将该男子送往医院。但这名男子在送医不久后,便被宣告不治身亡。

视频显示,一些路人曾不断恳求警官,拜托他停手,还告诉警官这名男子正在流鼻血。然而,涉事警官一直无动于衷,另有3名警察也置若罔闻。

视频曝光后,美国举国上下高度关注。涉事警局次日宣布,开除这4名警官,但此举并未能平息民众的怒火。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一些民众因不满警察的做法,开始走上街头,要求为死者“伸张正义”。警方随即使用催泪弹、爆震弹和橡皮子弹进行压制,此举令民众更加愤怒。

当地民众的示威活动。/ 哥伦比亚公司网站截图

5月27日,抗议活动持续升级,逐渐发展至全美范围内。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打破警察局的玻璃,哄抢打砸超市。在洛杉矶,有人开始围攻警车,甚至焚烧美国国旗。

追问2.这名男子是谁?

据《纽约时报》报道,这名遭受暴力执法的非裔男子是乔治·弗洛伊德,46岁,生前居住在明尼阿波利斯远郊圣路易斯公园附近的街区。

乔治·弗洛伊德。/ 《纽约时报》网站截图

弗洛伊德从小在休斯顿长大,高中时还是一名体育健将。据弗洛伊德的朋友怀特介绍,他经常被朋友称为“大弗洛伊德”,因为他身材高大,身高大约有2.0米,在篮球队中时常发挥大前锋的作用。

怀特表示,“弗洛伊德是一个‘温柔的巨人’,也是一个天生的喜剧演员,为人非常随和”。

5月26日,当地民众聚集在事发地点附近,为弗洛伊德而祈祷。/ 《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大约四五年前,弗洛伊德移居至明尼阿波利斯市。据弗洛伊德的堂兄介绍,弗洛伊德十分喜欢明尼阿波利斯市,曾经指出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生活,他变得非常开心。

弗洛伊德生前在明尼阿波利斯市的一家餐厅中工作,主要负责维护店内安全。其雇主通斯特伦(Thunstrom)表示,弗洛伊德从不打架,甚至没有与人发生过争执,“没人会说他的坏话,他对每个人都很友善”。

通斯特伦表示,“弗洛伊德是一个好人,是一名优秀的员工,也是我的好朋友,他在同事之间很受欢迎”。

追问3.各方态度如何?

这一事件发生后,美国民众高度关注,并纷纷谴责警察的野蛮行径。局势升温后,特朗普忙出来“灭火”。

当地时间5月2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在我的要求下,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司法部已经就弗洛伊德悲剧性死亡的事件展开了深入调查。我已经要求这两个部门尽快展开调查,感谢地方执法部门所做的工作。我向弗洛伊德的家人及朋友表达敬意,正义终将会到来”!

特朗普推特截图。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议员佩洛西也就此事发声。据《国会山报》报道,当地时间5月27日,佩洛西在国会大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真是一场悲剧,这是一种犯罪。这种行为伤透了人们的心。太令人悲伤了,必须要有人被绳之以法”。

此外,民主党人还建议司法部门关注明尼阿波利斯市警察局培训警员的做法。

当地时间5月26日,明尼苏达州的州长沃尔兹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这段令人不安的视频缺乏人性,令人作呕,我们一定要得到答案并努力寻求正义”。

沃尔兹推特截图。

5月27日,沃尔兹再次发声。“我们整个国家都看到了弗洛伊德的人性是如何被抹去的,我们的愤怒和痛苦都是有道理的。这就是为什么我正在促成一个全面、公平和迅速的调查,这将使我们更加接近正义。我们必须继续审查和解决这件事所引发的不平等现象”。

沃尔兹推特截图。

据美联社报道,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市长弗雷表示,“事发后的几天里,我一直都在努力搞清楚一个问题,为什么杀死弗洛伊德那个警察不在监狱里”?

政界要员、社会活动家、各界名人等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发声,要求追究涉案警官的责任。

追问4.为何这件事持续发酵?

据《国会山报》报道,弗洛伊德的去世,似乎是过度使用武力导致非美国裔民众死亡的又一个令人震惊事件。明尼阿波利斯市的市长弗雷指出,在美国,成为黑人不应该意味着被判处死刑。而类似的事件,并非第一次出现。

2020年2月,在佐治亚州南部地区,黑人青年阿伯里在慢跑途中被一对白人父子射杀。然而直至案发两个月后,涉事父子才被逮捕。

据《纽约时报》报道,弗洛伊德事件持续发酵或许与埃里克·加纳有关。

2014年7月17日,黑人小贩埃里克·加纳因疑似售卖香烟并反抗拘捕,被数名白人警察按倒在地,导致加纳心脏病突发身亡。而在警察执法的时候,加纳也曾经发出过“我不能呼吸”的求救。此后,“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这句话,成为了美国民众抗议警察暴力执法的口号。

埃里克·加纳的死亡,与此次弗洛伊德事件极为相似,从而引发民众的抗议活动。在全国范围内,人们开始就警察对黑人执法时的暴力行为展开讨论。

《纽约时报》还指出,当地警方在事发之后发布的声明与旁观者拍摄的视频内容“严重不符”。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最开始逮捕弗洛伊德是怀疑他涉及一起“伪造案”。一名超市员工曾于5月25日晚8时左右拨打911(美国通用报警电话),怀疑弗洛伊德使用假钞,并告知警方弗洛伊德坐在一辆蓝色轿车上。

警察赶到现场后,便命令弗洛伊德下车,期间他曾用身体反抗警察。后来,警察注意到弗洛伊德存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便呼叫了救护车。

然而,弗洛伊德死亡之后,5月26日早上,警方并未提及旁观者录制的视频,还将声明的标题修改为“警方办案过程中发生医疗事故,导致一名男子死亡”。

对此,明尼阿波利斯市长弗雷表示,并不清楚声明是如何写成“医疗事故”的。

弗雷指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不会隐瞒事实,我们将去探究事实。因为无论这座城市多么丑陋、可怕,我们都会努力将城市变得更好。如果我们现有的制度具有种族主义色彩鲜明彩,那也是一件好事,意味着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另外,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此次涉事的4名警察中,至少有2名警官曾经使用过武力,导致过度执法的事件发生,甚至包括致命事件。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李国君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