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英美澳加外长发所谓涉港“联合声明”,中国大使馆回应!林郑月娥致信全体市民

2020-05-29 14:08:54 和讯名家 

 

  据海外网报道,近日英美澳加外长发涉港联合声明,对此,中国驻英美澳大使馆严正回应。

  图片来源:摄图网

  驻英美澳大使馆严正声明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5月29日发表声明称: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维护国家安全历来是中央事权,在任何国家都是如此。一段时间以来,内外敌对势力利用香港肆无忌惮地进行各种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并干预香港特区事务,香港已成为中国国家安全的一个风险点。中国中央政府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不可能对这些坐视不理、放任不管。

  全国人大做出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影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不影响外国投资者在香港的正当权益。全国人大决定就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是从根本上保障“一国两制”的有效实施。

  对于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错误行径,我们将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驻英国大使馆发言人29日对记者表示:

  5月28日,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区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英国外交大臣拉布、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加拿大外长商鹏飞发表所谓“联合声明”,对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说三道四,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我们敦促有关国家认清香港已经回归中国的事实,遵守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尊重中国全国人大决定,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5月29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澳大利亚和有关个别国家发表的所谓涉港联合声明,坚决拒绝声明中的无端指责。

  声明原文如下:

  我们强烈谴责澳大利亚和有关个别国家发表的所谓涉港联合声明,坚决拒绝声明中的无端指责。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澳就本国国家安全问题制定了诸多法律,有什么资格质疑中国涉港国家安全立法。

  香港国家安全立法打击的是极少数人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的行为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有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公安部: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

  据公安部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5月28日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全力指导支持香港警队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坚决维护香港安全稳定。

  林郑月娥致信全港市民:呼吁大家充分理解及坚定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天(5月29日)在报章刊登致全港市民的信,呼吁大家充分理解及坚定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定》。全文如下

  各位香港市民∶

  狮子山下,同舟共济,大家放开彼此矛盾,一起追求理想,是我们珍惜的香港;自回归以来,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享有高度自治、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别行政区,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

  过去一年,香港社会饱受创伤,暴徒的暴力不断升级,私藏枪械及弹药,制造爆炸物品,构成恐怖主义风险。反对势力及鼓吹“港独”“自决”等组织公然挑战中央和特区政府的政权,乞求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甚至制裁,罔顾国家和港人利益。同时,外部势力介入香港事务变本加厉,通过关于香港的法律,并公然美化激进分子的违法行为,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香港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缺口,自身的繁荣稳定亦岌岌可危。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可惜的是,目前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并不完备,甚至是处于“不设防”的状况;香港回归祖国23年,仍未能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条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以目前的政治形势和社会状况,香港特区的行政和立法机关将难以在可见时间内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工作。现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基本法,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切实履行中央的权力和责任,也是对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担当和对香港市民的关爱。立法既有必要性,也有紧迫性,其合宪、合法、合情、合理的基础无可置疑。

  立法的目的是切实防范、制止和惩治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打击的是极少数的违法犯罪行为和活动,保护的是绝大多数市民的生命财产、基本权利和自由。市民可继续依法享有言论、新闻、集会、示威、游行、出入境等自由,任何有关的执法,都必须严格依照法律规定,符合法定职权,遵循法定程序。

  各位市民,每个国家都需要有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才能确保长治久安和人民生活稳定。现在中央制定特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就是要让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安定,重拾经济民生发展,走出困局。

  我呼吁大家充分理解及坚定支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定》!

  编辑|郑直 王嘉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