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孟晚舟被冤544天!美国流氓战背后,这家企业比华为更惨

2020-05-29 14:16:27 和讯名家 

  文/金错刀频道 云摇

  到今天,距离孟晚舟被冤枉已经整整544天了!

  这两天#孟晚舟未能获释#的热搜已经有9.8亿阅读。

  所谓的符合“双重犯罪”的判决,意味着孟晚舟被引渡的风险继续加大,后续审判仍是未知数。

  对结果表示失望的不仅仅是华为,一时间网络上、朋友圈群情激奋。

  最高赞的评论“记住今夜的一切,吾辈当自强。”表达了群众的心声。

  大家对华为的事之所以这么愤慨,是因为这场中美科技流氓战,早已经不是封杀一家华为那么简单了!

  这两年,嘴上说着科技无国界,却以莫须有的罪名“拉黑”我国多家科技公司,除了华为还有科大讯飞(002230,股吧)、中兴、大疆、商汤等科技大厂。

  就在前几天,又有33家中国企业和机构登上了美国商务部的实体“黑名单”。

  这份名单里,甚至有在国内以 “流氓”著称的全家桶软件——奇虎360。

  既不是高新制造业的扛把子,也不是人工智能领域领军者,360怎么会被美国盯上呢?

  1

  从坐拥亿万用户,到“最流氓”软件

  说起360,它的辉煌和骂名几乎是并驾齐驱的。

  2006年,继3721之后周鸿祎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他投资了奇虎三六零(601360,股吧)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

  360的第一把火烧在安全软件市场,彼时的互联网安全软件采取收费模式,被卡巴斯基、瑞星、金山等几大国内外巨头垄断,每年赚得盆满钵满。

  2008年360推出免费杀毒软件,以用户免费的策略颠覆了网络安全行业。

  因为是第一个吃免费这个螃蟹的人,360安全卫士渗透率极高,迅速成为国民级产品,360也因此聚集了巨大的流量,进而将流量卖给广告主,获取广告收入。

  在安全软件市场站稳脚跟后,360公司又顺势推出了安全卫士、软件管家、浏览器等热门应用,在互联网世界大杀四方,坐拥亿万用户。

  但羊毛出在羊身上,360依靠着免费的杀毒逐渐打败对手,免费的产品随之而来的代价就是无尽的广告。

  而且秉承着3721的流氓软件思维,360也把强制安装、静默安装、浏览器劫持、恶意捆绑、广告弹出、无法卸载等一套手段玩得很溜,用户体验差也成了必然。

  这就形成了360在用户眼中的流氓印象,甚至被称为:比病毒更像病毒的杀毒软件。

  到了2010年,360和腾讯进行了堪称“中国互联网史上第一次世界大战”的“3Q大战”,

  表面上,360抵御了腾讯的入侵,守住了自己在PC互联网市场的地位,似乎是赢的那方。

  但其实那时起,360就开始输给了时代。

  2010年,小米、美团相继成立;

  2010年10月,腾讯筹划启动了新产品微信;

  2010年,周鸿祎还在用塞班时代的经典手机诺基亚E71。

  在这之后,360不仅没有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在其之后加码的领域,还把“流氓理论”进行到底。

  先是押宝搜索市场推出了360搜索,凭借已有的流量池导流,迅速超过搜狗成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

  但靠杀毒起家的360,在浏览器获得巨大流量后,用户却依旧被360无休止的弹窗广告所打扰。

  后来360董事长周鸿祎认为,手机是未来的流量入口,将手机业务做好,还能提升“全家桶”的装机量。

  为了鼓舞士气,“红衣教主”发表了那篇著名的动员令——《带上AK47,跟我到南方做手机去》

  360的手机业务经历了被华为拒绝,酷派劈腿后,为了榨干用户价值,360依旧沿袭了流氓软件的套路,给手机系统插入越来越多广告,手机变成了“广告机”,口碑瞬间崩塌。

  被封为流氓教父后,360的日子并不好过。

  在移动端的月活用户,被老对手腾讯甩开一条街。

  靠软件发家的360,最后却能靠着硬件爆品薄利多销,作为360营收增长的新动力(310328)。

  但流氓教父也好,发展不顺也罢,360一直专注国内市场,怎么就被美国盯上了呢?

  2

  关起门来搞技术,凭实力被美国拉黑

  之所以会被美国盯上,是因为360的实力已经强大到动了美国的奶酪。

  流氓的标签深入人心,甚至很多人以为360快倒闭了,但其实360在背后干了不少大事。

  能够被美国忌惮,360的安保能力到底多强?

  首先,360拥有一支顶尖的安全专家队伍。

  360公司共有3800多名顶级安全人才,号称是“东半球最大的白帽子军团”,称霸行业顶级榜单多年。

  在微软 MSRC(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中多次问鼎,像2019年的榜单中,前75名中有10人来自360,并包揽前二名。

  2019年 MSRC(最具价值安全精英榜)

  除此之外还打破世界记录,赢得了中国首个“最佳提权漏洞奖”,360的专家为 iOS、macOS 发现重要漏洞。

  360包揽苹果、谷歌、微软等巨头厂商的漏洞致谢。

  苹果向360致谢

  其次,360自主研发“天网式”网络空间防御系统——360安全大脑。

  这个系统可拦截网络战场的“隐形导弹”, 能探测出国家级黑客组织、APT威胁、网络大型犯罪团伙发起的网络攻击行为。

  凭借“360安全大脑”, 在科技部“十大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评选中,360成为网络安全领域唯一一家入选公司。

  经过14年发展,360安全卫士表面上是“全家桶”启动键,但其实早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安全卫士。

  2019年12月,360中标天津高新区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基地项目,中标金额2.51亿元;

  2020年4月,360中标青岛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中标金额2.5亿元。

  除了企业项目,奇虎360早已成了国家队成员,负责国内互联网的安全工作,做了太多我们普通人看不到的事情。

  此前360的CEO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是透露,国内大概70%的部委、80%的银行,以及大部分国企的网络安全工作,均是由360所维护的 。

  而像G20峰会、阅兵仪式、一带一路等重大活动的网上安保工作,也都是由360牵头完成的,一次次的阻挡住了国外黑客的攻击,保护了互联网的安全。

  除了与各级政府紧密合作,360公司还与中科曙光(603019,股吧)、科大讯飞、中国信通院多家国内机构牵手,共建网络安全平台。

  今年3月,360 更是迎来了安保生涯的高光时刻。

  360找到有力证据,实锤了CIA(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中国进行长达 11 年的网络攻击渗透。

  受害者包括我国的航空航天、科研院所、石油行业等多个核心领域单位。

  360 通过对“Vault7(穹窿7)”网络武器资料的分析研究,从五个方面举证了背后的操控者就是美国的CIA。

  就是这份全球首份证实了 CIA 针对我国进行网络攻击的报告,让说了实话的360,成为美国的攻击对象。

  虽然表面流氓,但在网络安全方面,360早已成长为中国实力最强、全球一流的网络安全公司。

  3

  360如果失守,远比华为更惨

  在这场流氓战中,孟晚舟没有回来,华为也即将失去台积电的供货,但如果360失守,结果比华为会更惨。

  2015年周鸿祎说,现在是一个“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已经不仅仅是网络本身的安全,更是国家安全、社会安全。

  当时很少有人理解周鸿祎这句话。

  但现在看,却如醍醐灌顶。

  随着新基建的推进,物联网、5G、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关键,而这些都是基于软件驱动的。

  但凡是软件就会有漏洞,有漏洞就会被人利用和攻击。

  更何况这些新技术,将会打破“次元壁”,将不良影响波及到现实世界。

  现在,只要用网络武器入侵城市的供电系统,导致医院、银行、车站不能运转。

  这种时候,像360这种掌握网络安全技术的公司,就变得至关重要。

  360登上美国的“黑名单”,已经不是对一家企业的打压,其背后透露的是:美国对中国网络产业发展的忌惮,对中国国家网络安全体系的封锁与打压。

  如果把华为、大疆、科大讯飞等企业比喻成会“生金蛋”的母鸡。

  那么360就是保护母鸡的护栏,守护这些金蛋,避免被坏人偷走。

  母鸡重要,护栏同样重要。

  回过头好好看看360产品:除了我们熟知的杀毒软件,还包括IOT安全产品及服务,如智能摄像机等;还有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服务,包括猎网平台、360Cert、威胁情报中心等。

  美国对于中国科技公司的制裁不断升级,华为只是开头,倒下了一个,终会影响身后的一个又一个。

  继传统芯片、精密仪器制造、高性能计算机、通信之后,360作为中国首家网络安全公司“上榜”。

  美国对中国高科(600730,股吧)技企业的“卡脖子”行动愈演愈烈,无论是去年委内瑞拉全国电网大面积瘫痪,还是伊朗击落“全球鹰”无人机后遭受美国猛烈的网络攻击报复,都在警示我们,网络战已经登上大国博弈的主战场。

  360 的技术可以和CIA抗衡,值得骄傲,但更值得警醒。

  结语:

  在全民支持华为的时候,知乎上有人问:当下部分民众对华为的追捧理智吗?

  最高赞的答案是:

  我害怕的不是民众追捧华为,而是值得我们追捧的只有这么一个;

  我害怕的不是美国封杀华为,而是能让他引起重视的企业只有这么一家。

  现在除了华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了美国的眼中钉,映射的一方面是国家科技力量越来越强大,但另一方面却是更大的挑战。

  虽然中国的很多技术还不是最好的,但无论是华为还是360,大家都在坚持用技术拼出中国的尊严。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有些事情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有希望。

  参考资料:

  科技早发车:360 凭实力被美国“拉黑”:曾曝光CIA渗透中国关键领域

  酷玩实验室:美国围猎名单里,还有多少个孟晚舟?

  虎嗅APP:360失落的十年和消失的3000亿市值

  一见财经:360风云往事:从杀伐征战到成为国家队

  泰安战略:360上美国“实体清单”的背后,美国怕什么?我们防什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