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人物】雷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建设卫星互联网

2020-05-29 18:02:04 和讯名家 

  “新基建”不仅要脚踏实地,还要仰望星空。

  ▼

  文 / 高春亮

  2020年是雷军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八年,雷军建言发展商业航天,呼吁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这是雷军连续第二年建言发展商业航天。

  “十三五规划纲要”在2016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正式通过。《纲要》第七十八章是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同年12月,国务院办公室发布《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航天发展(000547,股吧),科学统筹部署各项航天活动,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提升航天整体发展质量和效益。

  雷军提交了四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建议》。

  《2018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投资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国内已注册的商业航天领域公司有141家,其中民营航天企业123家,占比87.2%。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商业航天领域至少发生36笔投融资交易,其中三分之一属于天使轮及种子轮投资。

  据公开报道,雷军掌管的顺为资本目前投资的商业航天公司有:银河航天、星际荣耀、千乘探索、深蓝航天。有网友调侃:“太空没有BAT,有小米”。

  1

  完善政策:大力发展卫星互联网

  雷军在建议中指出,卫星互联网被列为了新基建重要发展范畴,为商业航天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十三五”期间,我国出台了多项支持和鼓励商业航天发展的政策条例,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

  雷军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时,雷军建议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

  主要措施有两条,一是改革国内卫星频率申请协调机制,即降低向国际电联申报频率轨道资源的门槛;二是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融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

  2019年全国两会,雷军提出了《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其中包括四点建议。

  一、 加快推动航天立法,确保民营企业长期稳定、合理有效利用空间资源的权利;二、探索有利于商业航天发展的机制,出台落地政策及实施细则;三、推进航天制造基础设施开放共享,构建适应商业化的量产智能制造生态系统;四、完善落实政府采购商业航天产品与服务机制,开放商业航天公司的行业准入,拓展商业服务与应用领域。

  2019年雷军还建议,从国家来看,美国的商业航天发展最为全面完善,从顶层的立法,到政府层面的引导性采购,再到企业之间分工合作关系的建立,以及风险投资机构的进入,已形成了可自我持续发展的商业航天产业生态。相比美国,我国商业航天虽然起步比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

  雷军认为,随着社会资本的进入以及各项政策的出台,国内已成立了近百家商业航天公司。

  我国在商业航天立法、行业政策、资质准入、资源共享、市场培育及产业发展等方面仍不够完善,这与商业航天快速发展的现状不相适应。

  2

  两手抓:一手抓卫星,一手抓火箭

  《2018中国商业航天产业投资报告》指出,航天产业链是指从上游卫星制造、发射到下游卫星运营、应用等过个环节共同构成的完整链条。其中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卫星制造环节可进一步分为卫星总体制造和卫星配套制造,卫星发射环节可以分为火箭总体制造、火箭配套制造、卫星发射服务等。产业链下游包裹卫星运营及卫星应用等环节。

  雷军投资的四家商业航天公司均位于产业链上游,卫星两家——千乘探索、银河航天,火箭两家——星际荣耀、深蓝航天。

  千乘探索成立于2017年,公司定位卫星研制及地球空间信息服务商,业务领域以卫星遥感为主,兼顾卫星窄带通信及卫星导航应用。2018年9月完成A轮融资。

  2019年8月17日12时11分,千乘一号01星作为主星搭载中国航天科技(000901,股吧)集团有限公司捷龙一号遥一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火箭经主动段飞行,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千乘探索推进“遥感+”(遥感+通信+导航)空间信息融合应用体系的首秀。

  千乘探索公司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完成24颗卫星的工程组网以及全球4套地面站的建设部署,形成全球任一地点的小时级空间信息服务能力,补充我国在轨空间基础设施能力,支撑国防、应急、国土、农业、林业、城市管理等领域空间信息应用。

  银河航天成立于 2018 年,致力于通过敏捷开发、快速迭代模式,规模化研制低成本、高性能的 5G 卫星。2019年9月完成B轮融资。

  2020年1月16日11时02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我国首颗通信能力达10Gbps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银河航天首发星发射升空。

  雷军发微博表示:“它拉开了中国商业航天科创新时代的帷幕。我非常看好商业航天的未来。”

  星际荣耀成立于2016年10月,公司致力于研发优秀的商业运载火箭并提供系统性的发射解决方案。2019年7月完成A+轮融资。

  2020年5月,星际荣耀“焦点一号”可重复使用液氧甲烷发动机成功完成二次启动长程500秒试车,意味着星际荣耀突破了运载火箭垂直回收的又一项核心技术。

  深蓝航天成立于2017年,主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发射服务、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产品及相关技术的研发,2018年12月完成种子轮融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