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团叫板支付宝,王兴比马化腾更大胆!

2020-05-29 21:15:45 和讯名家 

  作者:张生

  互联网江湖,是一个永无宁日的地方,

  信用支付的战火,再一次烧到了支付宝头上!

  

  美团版花呗来了,老三公开叫板老大!

  从去年初就有传闻在筹备的微信“分付”,至今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另一位互联网大佬却果断出手。

  就在今天,美团高调上线了“美团月付”服务,用户可以先“赊账”,下个月再还款,最长免息38天,摆明了就是对支付宝花呗的正面宣战。

  实际上,这是美团今年1月推出的“美团买单”功能,在外卖、打车和买菜等场景内使用。

  同微信的低调内测不同,王兴在当时就毫不掩饰对标支付宝花呗的野心,将两者直接放在一起对比,意图用更多的实惠拉拢用户。

  当时仅对部分用户开放的小范围测试,这一次,美团对所有人开放,几乎涵盖旗下所有消费场景。

  毫不夸张的说,对支付宝而言,美团的来势汹汹,比微信带来的威胁更大。

  

  刚晋级千亿美元俱乐部的美团,巩固了自己在中国互联网ATM新格局中的地位,的确有挑战支付宝的实力。

  4.5亿用户,日活近7000万,尽管同支付宝花呗的3亿用户相差甚远,但通过对美团这次行动的分析可以发现,为了让“月付”能一炮打响,王兴可谓煞费苦心。

  1、深谙想要“支付”,就得先有“信用”。美团4月上线了“美团信任分”,给“月付”铺平道路。

  看看这个界面,从评判维度、分值设置、享有的权限,都跟芝麻信用分极为相似。芝麻信用分是支付宝链接并过滤用户的根基,“美团信任分”的推出,相当于直抵支付宝腹地。

  2、拉低门槛,人人都能简单开通,不光实现了花呗赊账,还“贴心”的打通了借钱功能,让用户不用花心思套现,就能直接借钱出来。

  同时,一开始就建立了特色积分机制,用户使用月付,单笔消费满10元,获得1个“零花”,可以兑换礼品或直接抵扣订单金额,同样跟支付宝会员积分如出一辙。

  3、最大的王牌,就是烧钱买用户开心,这是美团最擅长的事情。新手福利自不必说,每一笔消费还有随即立减,分期和延期还款自然也少不了,自动还款功能让你不用担心忘记还款。

  美团还给用户细致的算了笔帐,光是用月付吃饭,一个月就能比用花呗节省50多块钱。

  选择在后疫情时代出手,天时地利人和兼备,美团显得志在必得。

  

  但别看马云退居幕后,王兴想抢支付宝的生意,也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去年9月马云刚一退休,便传出腾讯准备推出“分付”业务,但没想到马云已经给支付宝留了后手。

  第一,大幅提升用户花呗额度,通用额度之外,再给用户提供分期额度,进一步将花呗的边界向信用卡领域拓展。

  据了解,美团月付授予用户的额度,多集中在200-2000元之间,主要就为满足用户吃饭的需求。因为这庞大的资金,基本都需要自己先垫付,以美团目前的实力,还撑不起更大的市场。

  第二,支付宝全面取消“当面花”限额,从2019年9月1日起,支付宝取消了用户原本每月500元的当面花限额,即便店铺没有开通花呗服务,单笔订单150元以内均可用花呗付款。

  美团除了多数饭店和酒店外,论场景覆盖广度和深度,都无法跟支付宝同日而语。在国内多数一二线城市,用户不需要取现,也用不着信用卡,一个支付宝花呗全部搞定。这是美团几年之内都难以企及的高度。

  第三,支付宝建立了仅次于银行的信用体系,是所有对手最大的软肋。经过近10年的深耕,支付宝为信用支付构建了令绝大多数人望而生畏的行业壁垒,并借此打通了从政府、企业到个人的通道,不只是消费,生活、工作、办事可以一站式解决。

  并在此基础上,支付宝打造出自己最大的王牌,那就是安全,“你敢付,我敢赔”的承诺,银行都不敢给。这对刚涉足征信和信用支付的美团来说,是最大的短板。

  

  但这一次,美团不打无准备之仗,王兴也具备马化腾所没有的独特优势,美团更像支付宝,也更有机会挑战支付宝。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腾讯的社交基因都过于强大,金融领域的布局,始终难以摆脱用户“在ATM机前聊天”的形象,“微信+分付”的崛起有着天然难以逾越的障碍。

  而美团同阿里的战火,已经烧了多年,从美团对饿了么的全面压制,涉足服饰觊觎淘宝电商的根基,布局充电宝对支付宝旁敲侧击,到这次月付全面对决花呗,两家巨头的APP功能和界面布局,都开始趋于一致。

  在吃喝玩乐领域基本干掉所有对手之后,美团在金融领域的步步深入,同支付宝的遭遇战早已不可避免。

  说白了,美团最大的王牌,其实还是选对了好时候,在长远的竞争来看,生态和场景至关重要,但眼下省钱才是王道。

  疫情过后,多数人都不得不开始过紧日子,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李总公布了一个触目惊心的事实:我国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只有1000元。

  放在以前,一个月费尽心思才能省下几十块的小诱惑,必然打动不了多少用户的心,但现在的情况,还真就不好说。

  不管结局怎样,对用户都是有好处的,行业有竞争才有进步,这对支付宝也是一种鞭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鸣金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