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美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博弈期,金融市场动荡可能是未来常态

2020-05-30 23:54:37 和讯名家 

近期金融市场动荡显著超乎市场预期,而考虑到当前内外环境所呈现的复杂性可能具有持续性的长期特征这样一种事实的存在,金融市场的动荡并非是一个短期现象。可以预见未来较长时期内,以我国为目标的地缘政治事件必将随着我国声音的放大以及我国存在感的增强而频繁发生,西方经济体也有较强的动力和利益诉求借势或鼓动中美角逐来转移诸多内部矛盾,某种程度上来说这势必会给金融市场带来长期性震荡,而金融市场的高波动特征则需要我们主动去适应。

一、目前正处于中美第二阶段博弈期

现阶段中美之间的矛盾已从贸易端扩展至经济金融政治等其它领域,这种矛盾目前已在香港问题、疫情蔓延问题、中美贸易第二阶段协议签署、中概股问题、军事问题等多领域上有明显体现,可以说中美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的博弈期,而这一轮的博弈涉及领域更广泛、影响也更深远。

(一)因疫情而不断向我国泼脏水

随着2020年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完成、1月23日疫情在国内蔓延以及2月下旬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美国对我国的责难因疫情的反复以及美国疫情的恶化而不断升级,并持续向我国泼脏水。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由于世界卫生组织未能满足美国的诉求,将正式和世卫组织断绝关系,同时还因各种原因威胁退出其它国际组织。

(二)因香港问题而干预我国内政并持续施压

香港的问题自2019年三季度开始持续发酵,随着LH期间香港国家安全法获得表决通过后,关于香港问题的矛盾再次升级。

1、在2019年70周年庆典之际,七国集团自2019年8月起干预香港事务,2019年10月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于2019年12月1日签署成令(同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还通过了“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

2、2019年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原讼庭裁定《紧急情况规例条例 》部分条款不符合香港基本法,致使有关条款无效,遭到国内的普遍反对。2020年5月28日,《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获表决通过,再次掀起一股自我防卫浪潮。

3、2020年5月29日(北京时间为30日凌晨两点)下午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要将取消给予香港特殊地位的豁免程序,取消香港作为有别于我国其他地方的单独关税与旅行区的优惠待遇,包括引渡条约、技术出口控制等,香港不再视为自治个体,将对直接或间接卷入侵蚀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员进行制裁。

(三)继续通过限制技术出口等手段打压我国,中美贸易再次进入博弈期

中美虽然第一阶段协议已经达成,且我国也的确在履行着协议的内容,但相关矛盾并没有解决。现在就需要开始考虑到中美第二阶段的贸易协议签署,而显然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则需要视第一阶段协议内容的落实情况来确定,从目前来看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即中美两国重新进入博弈期,以下一系列事件的发生正是这种博弈的具体体现。

1、2020年5月1日,特朗普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购买对国家安全造成风险的海外电力设备,授权能源部长甄别相关实体和采取适当行动。

2、2020年5月14日,特朗普根据《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该法赋予总统权力来监管商业)将去年5月签署的行政命令(主要针对华为中兴通讯(000063,股吧)等公司)延长一年,即禁止美国公司使用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制造的电信设备。

3、2020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

4、2020年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共计33 家我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具体包括奇虎360、云从科技、烽火科技等企业以及公安部法医科学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及哈尔滨工程大学等政府相关机构。

5、2020年5月28日,特朗普政府计划取消“与ZG军队所属大学有直接关系的”数千名ZG研究生和研究人员的签证。

(四)通过军事等其它行动扰动我国及其它同盟国

除以上三个层面,美国还在全球通过军事等其它行动造成恐慌。

1、2020年5月15日,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在内部会议中讨论了重启核试验的可能性。

2、2020年5月21日,特朗普政府宣布有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签署、2002年生效)。该条约(包括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成员国等34个缔约国)明确缔约国可对其他缔约国的全部领土进行空中非武装侦察(可装备照相设备、雷达和红外线仪器等),以核查对方执行国际军控条约的情况。

以上两个事件造成俄罗斯、朝鲜、伊朗等经济体牢牢和ZG站在一起,并引起多个经济体纷纷站队,两大阵营似乎就此形成。同时今年5月上旬以来,中印两国在边境地区也发生了两次短时间对峙,给美国以可乘之机,即印方在中印边境加勒万河谷地区越线进入我国领土、构工设障,阻拦中方边防部队正常巡逻执勤,蓄意挑起事端,试图单方面改变边境管控现状。

(五)因瑞幸事件导致中概股产生信任危机,并招致美国更多干预

2020年4月2日,在浑水长达89页的做空报告公开后,在美国上市近一年的瑞幸咖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会承认在2019年2-4季度期间凭空虚增22亿人民币交易额,由此导致中概股在美国投资者中产生信任危机。美国也借此对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提出更多自治性的要求,如接受美国审计、规定任何一家连续三年未能遵守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审计要求公司将禁止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是否为外国政府所有或控制等等。

要知道目前在美国上市中概股共有248只(涉及市值达到1.59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万亿),这意味着中概股在未来将受中美博弈进程的显著影响。

二、近期金融市场动荡明显(一)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显著加大,一度逼近7.20

1、自今年5月8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再次进入贬值通道,特别是2020年5月2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一度由7.1458大贬近500点至7.1954,创2019年9月6日以来的新高(当时离岸人民币汇率贬至7.1962),时隔八个多月再次逼近7.20。

2、自1月23日疫情在全国爆发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已经达到4.33%,整体来看这个贬值过程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1)2020年1月22日-2020年3月1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在6.90-7.05的区间内,持续时间为2个月,波动幅度达到2.17%。

(2)2020年3月18日-2020年5月29日,离岸人民币汇率在7.05-7.20的区间内,持续时间为2个多月,波动幅度达到2.13%。

(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近30个BP至2.75%

1、今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宽松节奏和方向的明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路下行,2020年3月9日、4月8日分别降至2.5205%和2.4824%的历史低点,收益率自年初以来已大幅下行60个BP。

2、不过受央行与财政部之间的赤字货币化之争以及央行自4月1日以来长达40多天的时间里未进行过公开市场操作(仅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各开展过一次1000亿元的MLF操作)等因素影响,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5月以来上行了很多,最高升至2020年5月27日的2.7527%高位,创今年3月以来新高。

(三)近期资金利率上行也比较多

受前面所述共同因素的影响,近期资金利率上行也比较多,隔夜拆借利率、R001、DR001分别由4月底的0.66%、0.73%、0.66%均明显上行140个BP左右至2.10%、2.17%和2.11%附近,已经接近3月上旬的水平。

三、未来较长时期内,金融市场仍将动荡不止

中美目前正处于第二阶段的博弈期,且持续时间可能不会短,且带有更多政治层面和战略层面的考虑,这势必会对包括ZG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不小冲击,未来在金融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开放步伐显著加快的背景下,ZG金融市场的高波幅特征可能会是常态,跨境资本流动也应引起特别关注。

(一)虽然央行在5月26日-5月29日的四天时间里,连续投放100亿元、1200亿元、2400亿元和3000亿元合计6700亿元的流动性,使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重新回落至2.70%的水平,货币市场利率上行的压力也略有缓解,虽然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仍然看好利率的下行方向,但在降准降息等宽松政策仍未落地、经济基本面修复性回升以及货币与财政之争仍较为激烈的背景下,未来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临一定压力。这就意味着当前债券市场仍然适用于我们之前提出的“落袋为安、波动交易为主”的策略,寄希望于债券收益率一路下行的持有策略显然将面临多种因素的扰动并陷入被动局面。

(二)中美第二阶段博弈期的相关事件从目前来看不仅没有消失,反而还有愈演愈烈的可能性,因香港问题所导致的内地与香港困境的融合以及西方经济体联盟将会进一步加剧这种矛盾,地缘政治冲突仍是当前主要聚焦点。特别是,美国目前正处于大选的关键阶段,而西方经济体的国内矛盾也将在疫情的持续扩散下而不断加剧,这意味着后续西方经济体转移国内矛盾的诉求也会比较强烈,我国则很可能会成为西方经济体转移矛盾的共同目标。

(三)特朗普在29日的白宫记者会上所明示的制裁措施目前仍只是口头上的,后续随着具体制裁举措的落地,我国也将顺势反击,届时中美之间的这种博弈很有可能会给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震荡。

(四)人民币汇率的高波幅特征仍将持续下去,预计后续人民币汇率全年波动幅度后续将会稳定在5-8%的区间内,而如果按照这一波幅,则意味着全年人民币汇率的最大贬值上限应该是7.35左右。

虽然从过往历史来看,央行主要通过控制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来干预汇率,这也是后续进行汇率预测最根本的逻辑基础,但目前主动维持在7以下的必要性已经没了,因为这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的推进,我们需要明白贬值并不是回事。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借助于加大进口规模来实现(2019年我国出口和进口规模分别为2.50万亿美元和2.08万亿美元),毕竟只有进口才有可能提高人民币的结算比例,这意味着后面我国应会大幅降低关税税率来刺激进口。

(五)关于美国制裁对香港的影响,这个可能要比目前市场上的预期要严重一些,主要看ZG政府给予香港的支持力度有多大。

从具体数据来看,香港每年的整体出口和进口货值分别约为4万亿港元(95%为转口)和4.50万亿港元,其中源自内地的出口和进口货值分别为2.21万亿港元和2.06万亿港元,而美国则分别为0.30万亿港元和0.21万亿港元。虽然看起来香港对美国的依赖不是很大,但是如果考虑到转口贸易以及西方同盟国的共同影响力,特别是香港施行的挂钩美国的联系汇率(利率)制度,则会发现美国能够对香港施加超乎预期的影响,这一点特别需要注意。

还有一点需要提示的是,内地源自国外的很多产品和技术进口多是通过香港这一中转站进行,因此对香港的制裁同样也会影响到内地,且影响幅度难以估量。

(六)鉴于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经济总量预期内显著收缩,意味着由于基数较低,明年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一定是创新高,从而会对债券市场产生冲击,并对持续宽松的政策产生压制。与此同时,2021年还是GCD成立100周年以及十四五规划实施第一年,届时外部环境同样不会友善(最后一届当选的特朗普会不会不顾后果地与ZG针逢相对需要关注),且内部政策环境会不会由今年以来的宽松格调转向中性偏紧格调也值得警惕。

【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任博宏观论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