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刚,SpaceX龙飞船载人首飞!疯狂的马斯克终于把这两位航天员送入太空

2020-05-31 04:03:43 和讯名家 

  新智元报道

  来源:SpaceX等

  编辑:梦佳、雅新

  【新智元导读】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3:22,两位资深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终于在万众瞩目中乘坐SpaceX载人龙飞船顺利发射升空。至此,马斯克航天梦成真,开启私营载人航天大时代!距离美国上一次送人上太空,已经快过去10年了。

  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六下午3:22(北京时间31日凌晨3:22),两位资深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乘坐SpaceX公司的航天器载人龙飞船终于上天了!

  运送这艘载人龙飞船的猎鹰9号火箭于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

  ?

  第一阶段分离完成后,掌声雷动!

  ?

  本次任务代号Demo-2,是载人龙飞船的最终试航,用来验证和NASA合作的载人航天系统,包括发射台、火箭、航天器等的操作能力。

  过了约10分钟,猎鹰9号也在完成任务后落地,这也是猎鹰9号第一次把人类送上太空!

  12分钟,龙飞船正式开始向国际空间站启航。这画面和科幻电影没区别!

  预计19个小时后,美东时间5月31日上午10:30左右,会和国际空间站对接。

  网友评论,见证历史。

  这次发射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4:33(北京时间28日凌晨4:33)发射,因天气原因被取消。

  之前,大家可是拉好了小板凳看发射,场面人山人海。

  SpaceX开启私营载人航天大时代!宇航员:胶囊型龙飞船更安全

  终于,好事多磨,刚刚的发射成功,标志着SpaceX成为首个发射载人航天器的公司,马斯克太空梦成真!

  Space成立18年来终于创造了历史,正式开启私营载人航天大时代。

  这次发射,对于NASA和SpaceX来讲,都意义非凡。因为,距离美国上一次用自己的飞船载人航天,已经过去快10年了!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有9年,美国宇航员都是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去国际空间站。

  1972年至2011年,是美国载人航天的黄金时代。90年代是航天飞机最鼎盛的时期。

  但后来,事故高发,航天飞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全球历次载人航天失事中,一共造成22位宇航员丧生,其中美国航天飞机就占了14位,占比高达63%!

  对NASA 来讲,有两次致命的航天飞机事故--- 1986年的挑战者号和2003年的哥伦比亚号。

  哥伦比亚号解体之后,NASA不得不考虑开启一个后航天飞机时代,于是私营企业开始入主载人航天。

  这也就是为什么这次发射之前,马斯克如此重视飞船的安全性,要炸掉价格高昂的火箭测试飞船逃生能力。

  Nature做了一个统计,此次发射成功后,SpaceX将成为第9次成功用全新的航天器把人送上太空。此前美国有四次,前苏联有三次,中国有一次。

  共有41个国家的人上过太空,其中有64位女性。

  每次启用新的航天器都有一定的风险。

  此前NASA还有预测说,机组人员死亡率为1/276,任务失败(但不致命)的概率是1/60。

  两位航天英雄对此却表示,我们都觉得不是事儿。

  两位飞行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Hurley担任指挥官,负责发射和着陆等行动。

  而 Behnken 担任联合指挥官,负责和国际空间站的对接任务。队长带着副队长,两人就要手拉手进入太空了,这场面还有点让人激动呢。

  从设计上,龙飞船是一个8.1米长、4米宽的胶囊状的太空舱,大致类似于1969年至1972年间NASA登月的阿波罗太空舱。龙飞船最多可以带四个人上天。

  在5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两人都表示,他们觉得乘坐胶囊一样的龙飞船,比乘坐像大型航天飞机风险小。

  「胶囊的设计通常比有翼飞行器更安全」Hurley表示。

  一旦龙飞船出现问题,宇航员比在航天飞机上有更多的机会中止任务ーー如果发射后不久出现问题,他们可以启动8个特殊引擎,将太空舱从猎鹰9号火箭上撤离,打开降落伞,落在海上。

  在空间站干些啥?醉心科研

  此次发射后大约19个小时,两位宇航员将与空间站对接,会「漂浮」进去,与3位从4月份开始就在那里生活和工作的航天员汇合。

  在空间站工作的场景(来源NASA/ISS)

  他们还将协助空间站正在进行的各种研究项目,包括太空中,火焰如何燃烧,植物在太空中如何吸收水分的实验。

  今年一月,宇航员Christina Koch和Jessica Meir在空间站上安装了一个冷原子实验室的大型升级设备,该设备将原子云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以观察它们在近零重力下的活动。

  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空间站的项目经理 Kamal Oudrhiri 说,Koch 和 Meir 在完成为期八天的升级实验中是「不可或缺的」,进一步表明宇航员可以为轨道科学做出重要贡献。

  两位航天英雄:亲密无间的挚友,配合默契的搭档

  茫茫宇宙,会极大地放大人的孤独感。漫漫太空路,需要亲密战友的陪伴才不孤单。

  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两位宇航员都有非常丰富的航天经验,他们二人还是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和战友。

  Bob Behnken

  Behnken在密苏里州长大,是名高材生,在著名的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获得了机械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

  毕业后,Behnken 加入美国空军服役,在佛罗里达州的空军基地工作,担任新型武器系统的开发工程师。

  后来,Behnken被分配到 F-22联合测试部队,担任第四架 F-22的首席飞行测试工程师。F-22是著名的「猛禽」战斗机,飞行速度时速可达1500英里(2414公里每小时)。

  根据NASA的记录,Behnken飞行时间总计1500多个小时,驾驶过25种不同类型的飞行器。

  2000年,他被选为NASA宇航员,并完成了两次航天飞行。

  Behnken分别于2008年3月和2010年2月执行了STS-123和STS-130飞行任务,在每次飞行任务中他进行了3次太空行走。总共累计超过708小时的太空记录,并在该空间站外度过了37多个小时。

  在加入NASA之前,Behnken是美国空军的飞行测试工程师。

  Doug Hurley

  Hurley将担任Demo-2任务的指挥官,负责发射,着陆和恢复等活动。

  他于2000年被选为宇航员,并完成过两次航天飞行。Hurley分别在2009年7月的STS-127和2011年7月的STS-135任务中担任飞行员。

  Hurley是地道纽约人。他在路易斯安那州图兰大学获得土木工程科学学士学位,之后毕业于马里兰州的美国海军试验飞行员学校。

  加入NASA之前,他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战斗机飞行员和试飞员。

  Hurley和Behnken是亲密无间的战友,一起当过军事试飞员,一起受过宇航员训练。他们还参加了彼此的婚礼,随便抖个包袱对方都能接得住。

  深厚的友谊,默契的配合让他们非常适合这次意义非凡的任务。

  Behnken告诉CNN,「我们已经熟到可以通过肢体语言就能预测对方的想法了,还有下一步想干啥。我们在一起工作的时间太久了,就像彼此的第二双手一样。」

  今年49岁的Behnken此前在采访中提到这次任务时,深情地说,(我儿子)看过我之前上太空的照片和视频,那时候他还没出生. ... 我希望他知道,这次任务对我的重大意义。太感人了!

  他表示,「我们这次载人飞行对于美国乃至全人类都很重要。希望我儿子为他的父亲感到骄傲。」

  太空梦才刚刚开始,下一步去火星

  载人火箭成功发射仅仅是马斯克太空梦的开始。

  NASA说,这次航空任务「为未来的月球和火星探索奠定了基础」。

  美国直播还做了个统计,有46%的人觉得下次应该去月球南极。

  在未来几年将宇航员送回月球,21世纪30年代送上火星!

  SpaceX和NASA的前雇员表示,马斯克更大的目标是,在火星上建造一座城市,并最终居住在那里。

  马斯克在墨西哥瓜达拉哈拉举行的第67届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表讲话

  马斯克在2016年墨西哥第67届国际宇航大会上说,「我真正想实现的目标是让人类在火星居住成为可能,让这件事成为我们有生之年真正可以实现的事。」

  有没有点儿像星际穿越里的台词?

  前宇航员和前商业航天联合会主席Michael Lopez-Alegria表示,「我认为多年以后,我们回望历史看待他就像看待达芬奇一样。」

  你知道SpaceX真正诞生的原因是什么吗?

  就是源于马斯克想象着以某种方式在这个红色星球上种一朵玫瑰,向世界展示他的成果。

  斯坦福大学教授Hubbard,现在的SpaceX机组安全顾问团的主席,表示,「马斯克的最终目标是在火星上生活。」

  他告诉马斯克最大的问题是制造出足以负担火星费用的火箭,不到一年,名为SpaceX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诞生了。

  像其他所有的公司一样,SpaceX旨在盈利。但不同的是,这种盈利动机的背后只有一个目标,「让马斯克上火星」,McDowell说到。

  星际飞船发射模拟

  2019年9月,身着黑色西装的马斯克在德克萨斯州博卡奇卡的SpaceX工厂详细介绍了「星舰飞船」计划的最新进展。

  他详细介绍了星际飞船将如何完成可控着陆,并使用了钢质隔热罩将保护飞船返回地球。

  马斯克也介绍一些关于星舰飞船未来的愿景,它将会进一步探索太阳系。

  继火星之后的下一个目的地或许是土星。

  未来星舰飞船未来将人类送往土星

  载人火箭发射后,马斯克帝国的疯狂星际征服之旅才刚刚启航。

  参考链接:

  https://www.spacex.com/launches/index.html

  https://www.nasa.gov/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智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