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基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G领衔,新产业可期「紧跟两会读好书」

2020-05-31 10:21:52 和讯名家 

  (转自: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被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在此之前,党中央国务院已多次就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出战略部署。这次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拟提交的建议、提案中,5G、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也成为高频词。

  5G领衔的“新基建”,已是当下最强劲的产业风口之一。

  5G会给经济和社会带来怎样的变革?

  不同产业会出现哪些巨大变化?

  又会催生哪些新产业?

  这本书对此做出了详尽的解答。

  5G新产业——商业与社会的创新机遇

  盘和林 贾胜斌 张宗泽 著

  本书首先厘清了5G一系列基本概念,清晰介绍了全球各国5G博弈现状及中国目前所处的位置。接下来,本书重点介绍了5G与前沿技术如何融合,如何赋能科技变革;5G将催生哪些新产业,以及5G如何改变产业场景和消费场景。最后,本书展望了后5G时代竞争与合作的发展趋势。《5G新产业》旨在帮助读者了解5G,把握商业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

  推荐

  《5G新产业》的作者从事数字经济研究多年,从经济学者的眼光来研究5G,以宏观的视野和全局的观念透过技术来分析5G的经济价值及社会影响。……5G商用进程已经启动,它将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期待。本书内容全面、条理清晰、分析细致、通俗易懂,适于希望了解5G的大众读者参阅。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随着5G商用,各种新的应用空间和想象将被重新发现。我们生活中的所有物件和流程,都可能被改变,很多看上去已经面临天花板的行业,比如衬衫、冰箱、空调、洗衣机,会因此获得巨大的创新空间。而这一切的背后,其实是一个去中心化的万物互联时代的开始。在描述5G对各个产业的影响以及对未来展望的书籍中,这是非常好的一本书,我真诚推荐《5G新产业》,让更多读者了解5G。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

  5G与区块链可谓绝配!在5G加持下的物联网时代,设备之间在数字身份确认、可靠通讯、自动支付、数据交换和分布式计算、数据隐私保护、数据资产化和证券化等诸多方面,都与区块链密切相关。盘和林博士的《5G新产业》重点探讨5G时代的产业融合与突破,功在未来!

  ——万向集团副董事长、万向区块链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肖风

  5G不仅仅是一项通信技术的变革,它已经超越了单纯的通信范畴,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的“信息高速公路”,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我建议,投资者在未来更多关注5G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变革,这意味着财富,而《5G新产业》无疑是一个敲门砖。

  ——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余丰慧

  5G技术的出现,为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赋予了新的灵魂,可大幅提高产业布局的合理性和产业的发展质量,甚至可以说将带来一场产业革命,而这场产业革命将改变全球经济和产业发展生态。《5G新产业》一书值得认真阅读!

  ——著名评论家、《5G金融》作者莫开伟

  目录

  第一章  5G时代横空出世

  5G的概念与内涵

  三大场景奠定核心竞争力

  5G的威力与魅力

  第二章  5G缘何成为大国关注焦点

  大国博弈背后的秘密

  中国5G产业家底几何

  中国5G产业缘何引领全球

  企业和企业家是一线尖兵

  第三章  5G将驱动新一轮工业革命

  万物互联的价值

  5G引爆大数据核聚变

  5G助推人工智能升级

  5G+区块链融合发展

  第四章  5G催生产业转型升级

  “三农”难题有望破解

  工业将从制造走向智造

  超级互联网黎明将近

  5G赋能智慧城市

  新兴产业风起云涌

  创新产业耀世登场

  第五章  5G是构建智慧社会的新基石

  金融变得无处不在

  文娱行业引领新需求

  无人驾驶改变出行方式

  在线医疗解决“看病难”痛点

  获得优质教育更容易

  媒体传播跨越数字鸿沟

  精细化政府服务提速

  第六章  后5G时代的竞与合

  全球竞争更需要理性合作

  中国在5G竞争中得到什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盘和林经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