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维维股份的困局:多番跨界收效甚微,“存贷双高”问题

2020-05-31 17:04:06 和讯名家 

近期,维维股份(600300,股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在之前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维维集团”)违规占用上市公司9.43亿元资金,但披露过晚。

在被立案调查的背后,维维股份资产负债表呈现了“存贷双高”,有息负债金额高达41.47亿元,而同行公司的有息负债金额基本为0。

据公开资料显示,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于1988年,组建于1992年。维维是一家以“生态农业、大粮食、大食品”为主的跨行业、跨地区的大型企业集团,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0年,旗下维维食品饮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2019年,上市公司引入国资新盛投资控股集团。

存在“存贷双高”问题

根据海通证券(600837,股吧)《从康得新债券违约看存贷双高》研究报告,存贷双高指公司账面显示的货币资金与有息负债 同时处于较高水平。“存”为广义货币资金,数额等于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和其他 流动资产三个科目的总和;有息负债包括短期借款、应付票据、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应付短期债券、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维维股份账面上的广义货币资金合计为28.16亿元,占总资产的33.67%;有息负债(不含应付票据)为41.47亿元,占总资产的49.59%。

众所周知,软饮料企业有着较充裕的现金流,维维股份、承德露露(000848,股吧)、养元饮品(603156,股吧)和香飘飘(603711,股吧)4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占总资产的比例都很高。但是,其他三家同行公司账面上的有息负债金额几乎都是0,与同行相比,维维股份可谓是“存贷双高”的典型。

在维维股份41.47亿元的有息负债中,短期借款金额最高为39.29亿元,占比95%。年报显示,短期借款中有20.98亿元为保证借款,其中第二大股东维维集团及其附属企业提供担保的金额为19.35亿元。

多番跨界收效甚微

有业内人士表示,维维股份有今天,或许跟它的多元化,频频跨界有关。上市之初的维维股份,早就萌生了要进军乳制品行业的想法,公司虽然是称雄中国豆奶市场的一线品牌,但发展乳业貌似不敌对手蒙牛、伊利、光明等乳企,加上乳制品业务行业竞争激烈,前五大巨头集中度高达62%,留给维维乳业的发展空间有限,业绩表现也是差强人意。

于是,维维股份又将"触角"伸向利润率丰厚的白酒市场,想把白酒业做成公司的主业。在酒业布局方面,2006年,维维股份通过受让双沟酒业38.27%的股权,成为双沟酒业第一大股东。但双沟酒业饱受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剑南春等全国品牌和本地巨头洋河股份(002304,股吧)的强势进攻,使得双沟酒业面临的竞争压力较大。

据公开数据显示,维维股份固体饮料(含豆奶粉、豆浆粉、嚼益嚼等)的销售额从2001年的10.1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亿元,而营收占比却从99%下降到32%,年增长率也从接近20%下降到0.22%。

同时由于金融危机和三聚氰胺的危机影响,公司的乳制品和豆奶粉业务均出现了业绩下滑,为挽救业绩下滑危机,不得不把并购才2年,彼时作为公司盈利增长点的双沟酒业转让给宿迁市政府,获得了大额的处置收益。

对于维维股份放弃多元化发展回归主业的战略,由于维维在多元化跨界的过程中并不顺畅,战线拉得太长,难免会出现收效甚微。

在多番跨界收效甚微的情况下,酒业方面,贵州醇、枝江酒业绩连续下滑;房地产板块也举步维艰,乳品业务营收难以提升。多元化发展不力的情况下,维维股份早在2015年就调整发展战略,不断剥离包括矿业、地产、酒业等资产,宣布回归粮油食品主业。

华牛商业评论 作者 孙丽 图片来源 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华牛商业评论。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