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新品停发重伤东吴基金 老将业绩褪色公司“蜀中无人”

2020-05-31 18:09:43 和讯名家 

  记者 | 曹井雪

  编辑 | 张桔

  监管处罚导致东吴基金长期新品断档,同时公司存续产品规模和业绩均亮点寥廖;权益公募时代,公司基金经理队伍尚缺一位实力派明星压阵。

  权益类新品发行成为近半年来各家公募的工作重点,爆款基金频现于江湖;但是也有一家以权益类基金闻名的老牌基金公司去年至今就未发行过新品,这家公司就是2004年成立的东吴基金。

  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某种程度上公司新品“断档”和此前遭受处罚有关。近两年来,公司先后两次被监管暂停公募基金产品募集和注册申请6个月。就存续的主动权益产品来看,尽管今年迄今整体表现尚可,公司四只产品净值增长率超过15%,但是产品的规模却没有同步增长,双重因素叠加导致权益阵营愈发式微,即便明星基金经理彭敢所管产品也概莫能外。

  而这种颓势并非仅出现在今年,稍早前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的年报也曝光了东吴基金去年的财务数据:东吴基金营收净利同比双降,其中净利润亏损约0.95亿元。根据Wind披露的数据,今年首季末公司同比双降的态势依然不止,资产规模从上一季的202.2亿退至141亿,排名同步退后十位。

  公司主打权益明星长期业绩黯然失色

  就公司的主动型权益类基金来说,彭敢所管的双三角和嘉禾优势无疑是最受人关注的产品。单看今年的业绩,两者迄今的净值增长率均接近20%一线。但是拉长时间周期来看,存在的问题就清晰地浮现出来。

  以偏股混基嘉禾优势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最新收盘,该基金的最新年化收益为9.21%,同类排名倒数第二位。在长期业绩乏善可陈的背景下,产品的规模增长乏力也就不难理解了。今年首季末嘉禾优势的规模约4.66亿元,而双三角两类份额加总的规模仅约0.77亿元,产品清盘的警钟似乎已经隐约敲响。

  巧合的是,两只产品现任的基金经理均为彭敢与胡启聪搭档,同时任职的轨迹也是如出一辙:2017年时彭敢首先担纲挂帅,2019年年中胡启聪加入共同管理。就记者了解,公募圈中如是场景屡见不鲜:通常意义的解读是公司层面对先前基金经理的业绩答卷表示不满,于是才安排一位基金经理与其共管力图改变颓势。

  《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查阅两只产品的逐季季报,从重仓股的变迁轨迹来看,两位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确实存在着令人诟病的疑点:首先,嘉禾优势和双三角基本上与近年大热的核心资产、科技股、医药股交集甚少。具体说来,或许由于彭敢一贯青睐中小创的风格,蓝筹类核心资产标的的缺席尚能理解;但是,科技股和今年因战疫而阶段性走强的医药股也基本甚少问津就让人费解了,从去年二季度以来的季报看,仅浪潮信息(000977,股吧)、万兴科技(300624,股吧)、TCL科技、天奈科技(688116,股吧)等零星几只标的短暂在重仓股中散落闪现,例如东吴嘉禾(580001)优势四季报中的第二大重仓股为万兴科技,彼时基金持股市值占比约为6.15%,但是该股在今年一季报重仓股中就已消失不见了。

  这也反映了基金操作层面更大的一个问题,基金经理换手较为频繁。根据《红周刊》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两位基金经理似乎很难重仓一只股票超过三个季度,同时基本上逐季要更换大约半数的重仓股。

  权益基金经理或冲劲不足

  爆款时代东吴谁来“带货”

  除去双三角和嘉禾优势外,东吴权益类基金的另一突出问题就是产品规模普遍袖珍: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东吴旗下权益类基金未有一只规模突破5亿元大关,规模最好的一只权益类基金也仅为4.66亿元。与此同时,东吴国企改革、东吴配置优化、东吴新经济的最新规模皆在0.20亿元以内。

  从三只产品的现任基金经理来看,我们看到了四位不同基金经理的名字,他们分别是刘元海、赵梅玲、王立立和周健。资料显示,公司旗下目前的基金经理人数达到14位,他们的平均任职年限达到了4.82年,除去这四位加上彭敢和胡启聪外,根据《红周刊》记者的统计,掌管权益类产品的基金经理大致还包括了刘瑞、秦斌、陈晨等人,基本上占据了公司基金经理阵营的半壁江山。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公司新秀纷纷挑大梁不同,东吴基金权益团队则俨然是一番老将担纲的场景。记者利用天天基金网统计发现,彭敢、刘元海、王立立、周健等骨干基金经理的任职年限基本都在6年以上,明星基金经理彭敢的任职年限更是超过了9年;对比来看,任职时间最短的恰好是和彭敢搭档管理的胡启聪,这位昔日宝盈基金投资部的秘书如今在东吴任职基金经理尚不满一年。

  整体来看,在投资经验并不缺乏的权益掌门团队中,是什么因素阻碍了基金经理一飞冲天呢?以上文提到的老将刘元海为例,除去东吴新经济以外,他目前还管理着移动互联网、新趋势价值线两只产品(4月1日才管理的东吴价值成长暂时除外),无论从产品最新规模还是年内业绩来看,东吴新经济都是基金经理的木桶最短板。

  进一步从一季报重仓股来看,刘元海管理的3只产品的差异化程度并不高,蓝思科技(300433,股吧)、完美世界(002624,股吧)、三七互娱(002555,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浪潮信息和汇顶科技(603160,股吧)在三只基金中悉数上榜。有趣的是,三者的调仓步调也是空前一致,去年末它们的重仓股中,彼时蓝筹股和成长股还能“平分秋色”,既有新华保险(601336,股吧)、泸州老窖(000568,股吧)和万科A等核心资产标的,也有天顺风能(002531,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和京东方A等中小创类股票代表。

  如是分析,刘元海调仓的过程似乎略显滞后,今年首季才敞开胸怀拥抱科技股已然错过了最佳买点。以东吴新经济为例,去年二级市场的大牛股汇顶科技今年首季才出现在十大重仓的行列中;但可惜的是,去年该股一往无前的升势戛然而止,该股开年迄今的最新涨幅尚不到5%。

  从该基金的净值走势分析,我们似乎也能看到这种大幅调仓的“不合时宜”:今年1月产品净值尚处于快速回撤阶段,但2月净值迅速反转上涨;由此推测,基金经理在2月份或许进行了大幅调仓全面转向科技股阵营,但是调仓后不久就遭遇了黑天鹅的突袭,从而导致最新年内净值增长率为负。

  刘元海所出现的问题也折射出东吴基金权益团队的现状,纵然投资经验丰富,或许老江湖们对于结构性市场中行业的浮沉缺乏一份敏锐的判断和果敢的勇气,因此导致错过了布局的最佳时点。《红周刊》记者注意到,现任权益类基金经理中任职回报最佳的是刘瑞,目前其掌管东吴多策略超过1年半,但是任职回报也仅在45%一线。

  问题随之而来,早晚东吴基金还将重启权益类新品的发行,在各家热衷于推出一哥一姐打造爆款的时代,东吴基金目前似乎没有一张合适的“底牌”可打。

  东吴基金“股债跷跷板”重心难选

  资料显示,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昔日也是依靠权益类产品的辉煌业绩而在公募圈中名噪一时,嘉禾优势和价值成长都是公司早期的爆款产品;但是受后来“股灾”的影响,早年爆款的规模大多迅速缩水,叠加明星基金经理相继流失,东吴的权益名头逐渐在江湖没落。

  东方不亮西方亮,公司在“股灾”后也提高了对固收类产品的重视。Wind资讯统计,公司现有的固收类产品有10只,其中有7只都是在2016年、2017年和2018年3年间成立的。

  但踩雷信威债成为公司固收产品的发展转折点。根据记者的统计,公司旗下的东吴增利、东吴鼎利、东吴鼎元双债均不幸中招儿:以东吴鼎利为例,2016年第三季度,东吴鼎利开始重仓“16信威01”,持仓数量为40.52万张,但就在同年年末,该集团就被爆出了巨额债务问题而一直停牌;与此同时,东吴鼎利也因踩雷事件遭遇了基民用脚投票,规模从当年3季度末的10亿元缩至目前的0.46亿元,而“16信威01”的持仓比例也因此被动上升。5月18日,东吴鼎利债基由于持仓债券信用风险较大开始停牌。

  从上述分析可见,目前公司权益类产品和固收类产品面临的问题林林总总,究其原因,除了基金经理水平有限外,公司的投研实力和风控制度也引来质疑。据了解,去年邓晖临危挂帅总经理后,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根据相关报道,未来邓晖有望将业内知名基金经理引入东吴。但是有彭敢迄今并不成功的前车之鉴,东吴的挖角行动或许会蒙上一层阴影。

  除此之外,恢复新品发行也是公司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据东吴证券2019年年报披露,当年6月上海证监局向东吴基金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决定责令东吴基金进行为期6个月的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及审查东吴基金公募产品募集申请。因此,2018年11月2日成立的东吴鼎泰成为了公司新品的“绝唱”。

  综上所述,在许久未有新品问世的背景下,在竞争相对和缓的存量产品市场,东吴基金实际上也未能脱颖而出;人才的短板或许是公司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在岁月磨去了老将的棱角之后,或许东吴的正确思路应该是培养新秀一鸣惊人了!■

  东吴基金旗下部分权益类基金一览

  (本文发表于5月30日《红周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