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方正证券收上交所问询函,2.3亿信托资金再次成焦点?

2020-05-31 20:02:18 和讯名家 

  面对监管部门的灵魂发问,如何应对?

  作者 | 王君

  编辑 | 吴婷婷

  来源 | 券业观察

  从来不缺少话题的方正证券(601901,股吧),近日又“火”了。

  2019年方正证券业绩实现大幅度增长,提交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谁承想其成绩却遭上交所问询,这也让方正证券成为2020年券业首家因年报被问询的上市券商。原因为何?

  5月30日,方正证券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对方正证券2019年报提出了九大问题。具体来看,包括主要经营业务、关联方相关业务和其他应收账款、拆入资金等业务,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对其相关信息进行补充。

  1

  2.3亿资金被再次提及

  还记得前些日子方正证券和中信信托关于2.3亿信托资金用途的纠纷吗?

  今年3月,方正证券公告称,公司认购的2.3亿元信托资金,被受托人中信信托全部用于向控股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集团”)放贷。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市场舆论和监管部门的关注。(想了解方正证券与中信信托2.3亿元风波事件的同学,可戳《2.3亿信托资金引来三大公司“扯皮”,上交所迅速介入要真相》查看详情。)

  双方经过多次沟通,方正证券与中信信托达成解除之前协议内容的目标,中信信托将2.3亿元资金退还给方正证券。

  然而,事件影响并没有随着双方达成的和解协议而终止。

  在上交所本次的问询函中,方正证券与中信信托的2.3亿资金事项再次被提及。上交所表示,鉴于信托资金事项,要求方正证券自查并披露,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其他业务和资金往来或潜在利益安排。

  据方正证券2019年报显示,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其他债权投资期末余额分别为295.03亿元和249.01亿元,合计占公司总资产的39.83%,其中包括银行理财产品2.94亿元、券商资管产品7.23亿元、信托计划4.95亿元和其他75.91亿元。

  鉴于信托资金事件,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披露公司其他金融投资的具体情况,其中包括金融产品的最终资金投向是否涉及控股股东及关联方,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是否构成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等情况。

  方正证券并不是第一次陷入公司巨额资金被占用的风波。

  五年前,曾有媒体报道,截至2014年底,方正证券有28亿元资金被北大方正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正财务”)占用。方正财务为方正证券提供金融服务,方正证券将部分自有资金放在方正财务。(想了解方正证券28亿资金被占用的同学,可以在微信公号“券业观察”后台回复“占用”查看具体细节)

  方正证券28亿元资金被关联方占用的消息一出,引起舆论关注,方正证券立刻做出澄清。

  2015年1月14日,方正证券公告,公司不存在28亿元资金被方正财务占用的情形,不存在向控股股东输送利益的情形。关于不实信息的发布,公司将保留追究相关不实信息发布人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于上述提到的方正证券28亿元资金被占用传闻也随着澄清文件的发布消停下来。

  2

  业绩大涨还遭质疑?

  此外,方正证券2019年报中的部分亮眼数据也成为监管此次问询的重点。

  方正证券2019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营业收入65.95亿元,同比增加15.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增加52.35%。

  其中,经纪及信用业务为方正证券第一大营收来源,2019年实现营收48.05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72.86%。经纪及信用业务虽然业绩贡献比重较大,但该业务中包含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却计提了一笔数额不小的减值。

  为降低风险,方正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逐渐缩小,但该业务此前踩雷造成的损失并未完全化解。2019年,方正证券计提各项信用减值损失合计4.69亿元。方正证券2020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不过3.79亿元。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主要计提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信用损失计提减值损失达4.19亿元,占方正证券2019年总计提数额的89.34%。

  公司自营投资、资产管理等主营业务的净利润也双双下滑。

  除此之外,截至2019年年末,方正证券其他应收账款为14.84亿元,其中垫付款项及其他的期末余额为2.2亿元,较期初增加41.28%。公司拆入资金期末余额为59.16亿元,较期初增加248%。

  对此,上交所要求方正证券对上述情况,进行详细补充和说明。

  据券业观察了解,方正集团由于未能清偿到期债务,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向法院申请对方正集团进行重组。目前,方正集团正式进入重整程序。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方正证券为方正集团代垫诉讼赔付款达1759.73万元。

  对于方正证券年报被上交所问询的问题,你有什么想说的,欢迎留言发表你的意见。

  【券业观察】建群啦!

  想要和更多证券行业从业者畅聊,或对券商行业感兴的,扫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回复“入群”,带你进入组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