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库存压顶预警!10城新房激增,有城市超11万套库存排队出售

2020-05-31 19:47:50 和讯名家 

  作者:暴哥

  来源:暴财经(ID:icaijing123)原创作品,转载请联系baoge-cj或评论留言

  楼市又到了关键时刻。

  近日,易居研究院发布《中国百城库存报告》,截至4月底,被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60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同比增长5.3%。

  不同城市表现迥然不同,部分城市出现明显的库存积压,部分城市新房库存则被迅速被消化,整体来看百城新房库存压力正在增大。

  1,需警惕库存压顶,10城新房库存正高速增长!

  在受监测的百座城市中,新房库存正在高速增长的10城和新房库存增速分别是:

  日照   114%

  杭州   75%

  南宁   58%

  青岛   53%

  成都   50%

  镇江   46%

  金华   44%

  惠州   44%

  常德   44%

  南京   38%

  我主要讲一下日照和杭州。

  新房库存增长速度最明显的就是日照市,日照是山东省的一个地级市,城市地位并不高。

  2019年日照GDP为1949.38亿元,在山东16座城市当中排名倒数第二。

  2019年户籍人口308.21万人,虽然增长了1.56万人,但日照的人口自然增长率是5.78%,城镇化率61%提高了0.65个百分点。

  基本上日照的人口增长来自新生婴儿和农民进城,人口吸引力也不大。

  在114%的超速增长下,日照的房产市场有库存压顶的危险,需警惕。

  另外杭州这座城市,我一直认为是一个房屋供给大城。

  一方面杭州的75%的新房库存增长速度仅次于日照,另一方面最近一个月杭州在透明售房网上的存量房源一直都维持在11.6万套左右,相比而言2019年9月才9.4万套。

  可见杭州的存量房增长得很快,仅透明售房网上就有11万+套房产排队出售!

  天量库存如何消化,这就是杭州即将面临着的一个问题。

  另外南宁、青岛、成都、镇江、金华、惠州、常德、南京等都是新房库存增长速度较快的城市。

  因为新房的不断崛起和入市,从投资的角度,这些城市未来二手房出手难度相当高。

  2,走向截然不同,珠海、中山、南通、深圳新房库存迅速减少!

  相比于以上这10个新房库存高速增长的城市,珠海、中山、南通、深圳的新房库存走势就截然不同了。

  这四城的新房正在迅速减少。

  珠海和中山新房库存增速-38%,南通新房库存增速-35%,深圳新房库存增速-32%,在百城中新房库存增速排名倒数前四名。

  其中三座城市都集中在广东省,而且珠海、中山、深圳的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城市面积都不大,在广东省内面积刚好同样排名倒数前三。

  很明显,在面积的制约之下,这三座城市的新房供应都没办法大批量增长。

  这两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概念也正是风头正盛的时候,全国范围内大量的人口迁徙到珠三角地区,形成强大的购房需求,迅速消化存量房产。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深圳,深圳本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龙头城市之一,加上2019年深圳被赋予示范城市的历史使命。

  房产库存的减少已经传导到房价上!

  最近一年深圳楼市走得相当诡异,在全国房地产走势平稳、北上广房价走弱的情况下深圳房价逆势飙涨。

  再说一下南通,南通的新房库存大量减少的原因和深圳不同,南通新房库存的减少主要在于供给端的减少,而不是需求端的增加。

  2019年南通商品房竣工面积974.0万平方米,下降12.6%,其中,普通商品房竣工面积692.4万平方米,下降17.4%。

  同样为新房库存大幅度减少,相比珠海、中山、深圳,南通的房产投资价值却不在一个层级。

  实际上,人们也已经用行动给南通做出了无形的评价,2019年南通户籍人口759.8万人,比上年减少2.7万人。

  3,4月首现供过于求,购房限制政策会放松吗?

  整体来看,根据报告统计数据显示这100城新房库存消化周期为13.1个月。

  2016-2019年间,百城的去化周期总体上大约能够维持在10个月左右,如今激增到13.1个月。

  而且2020年又不得不面临着疫情带来的购房需求减少。今年以来,4月份首次出现供过于求。

  客观上迫使今年的新房库存去化压力明显增大。

  那么,未来政府会不会为了消化库存而放松楼市上的调控政策?

  在最近的国家会议中,会议再一次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好一城一策、因城施策、城市政府主体责任的长效调控机制。

  这也就意味着大范围、大尺度或者是直接的放开限购、限售、限贷等已经不可能了。

  不过,在因城施策的政策方向主导下,部分城市还是可以得到有限条件内的宽松。

  比如说郑州放开人才购房限制,本科以上人才在郑州购买首套房不再审核社保和个税;

  又比如海南放开赠与住房套数限制,即赠与的住房,受赠者不管名下有多少房产都可以办理产权登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暴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