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专注特种气体领域布局 金宏气体登陆科创板迎来发展新契机

2020-06-01 14:50:56 和讯 

  近日消息,苏州金宏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己进入发行阶段,根据公告显示,金宏气体将于6月2日进行初步询价,股票简称“金宏气体”,股票代码“688106”。

  金宏气体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目前已初步建立品类完备、布局合理、配送可靠的气体供应和服务网络,能够为电子半导体、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客户提供特种气体、大宗气体和天然气三大类100多个气体品种。公司研发的7N电子级超纯氨,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众所周知,气体是经济发展的血液,与水、电一样配套应用于各行各业,具有“公用配套事业”的作用,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光伏、医疗健康、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其中,电子气体是仅次于大硅片的第二大需求的半导体材料,电子气体在2016年的半导体材料市场占比达14%。根据SAI公司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半导体用电子气体市场中,空气化工、普莱克斯、林德集团、液化空气和大阳日酸等五大公司控制着全球90%以上的市场份额,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在国内市场,海外几大气体巨头控制了88%的份额,我国电子特种气体对外资企业和进口产品依赖严重。

  但近年来以金宏气体品为代表的一些电子气体实现了国产化,如超纯氨、氧化亚氮、氟碳类气体等,逐渐转变为由内、外资气体公司共同供货,并部分实现了进口替代,公司超纯氨产品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而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的数据,2018年我国电子特种气体的市场规模为121.56亿元,据此估算,公司电子特种气体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为2.73%,公司目前的总体市场占有率还较低,与跨国公司相比业务规模还比较小,未来随着我国电子半导体、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国内特种气体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公司通过持续技术研发、扩建产能等,不断打破特种气体的外资垄断与制约,未来进口替代与成长空间巨大。

  针对新兴行业气体用户多样化的用气需求,金宏气体可根据客户不同阶段的用气需求,匹配与其相适应的气体品种、规格和使用量,规划相适应的供气模式,量身定制综合供气服务方案,减少客户的采购成本与流程,保障客户用气的稳定供应, 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和满意度。同时,公司拥有专业配送体系和工程技术团队,可为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客户提供运用深冷快线连续供气技术、高纯气体包装物处理技术和安全高效物流配送技术的全面、快速供气服务,并提供配套用气设施、 气体管路的设计、建造、安装、运行服务及量身定制的物流支持。

  随着电子气体国产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基于电子气体良好的市场前景以及客户对高质量电子气体产品的要求,公司立足现有产业平台和核心技术,重点研发电子级正硅酸乙酯、 电子级氯化氢、 电子级氯气、电子级溴化氢、 电子级羰基硫、 电子级一氧化氮、高纯氢氟酸、高纯硒化氢等项目。其中,正硅酸乙酯、氯化氢、氯气目前已处于项目量产审批备案阶段,上述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已达到外资气体巨头的同类产品水平,形成了良好的产品梯队及多项储备技术。7N电子级超纯氨项目先后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专利优秀奖”等奖项,并被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评为“中国半导体创新产品和技术”,入选了“国家火炬计划”。

  目前公司已向全国主要的液晶面板生产商京东方、TCL华星、天马微电子,以及知名集成电路厂商联芯集成、华润微电子、华天科技(002185,股吧)等供货。公司对国内LED芯片行业上市公司实现100%全覆盖,对国内前十五大光伏企业的覆盖率超过50%,与亨通光电(600487,股吧)、住友电工等全球光纤光缆十强企业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次募集资金投向主要还是聚焦在电子半导体行业的特种气体,高纯氢气、高纯二氧化碳、高纯甲烷、高纯六氟乙烷、高纯三氟甲烷和高纯八氟环丁烷;研发中心项目;智能运营化项目;科技与发展储备基金也主要是用于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新生产基地的建设。

  未来,金宏气体在通过引进专业人才、加大研发投入、创新研制替代进口的特种气体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作贡献的同时,还将凭借行业发展优势,有计划跨区域的拓展开发,并购整合,为客户提供更加及时、优质的供气服务, 努力把“金宏” 品牌打造成行业民族品牌。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