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75城大骚乱,讲讲对你钱包的影响

2020-06-01 14:10:00 和讯名家 

  “看到警察压制他的画面,就像看到我们自己——那条压在每个美国黑人脖子上的腿,从来没有拿开过!"

  美国,75城,骚乱升级。

  打砸抢烧,无所不用其极。

  一位黑人大爷被采访时,说出了上面那段话。

  讲话虽短,字字铿锵。

  ↑NBC截图,来源:旧金山湾区消费指南

  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在推特发文:我不能呼吸(I can't breathe)

  是的,这就是全美示威人群举着的牌子写的那句话。

  也是,骚乱起源被捕的那位黑人的求救语。

  其实,这次美国的骚乱事件有点复杂。牵涉到疫情引起的失业、医疗、经济问题,甚至跟政治争端、舆论导向、种族矛盾挂钩。

  事情还要从5月25日,一个名为乔治.弗洛伊德的黑人男子开始讲起。

  46岁的乔治.弗洛伊德,是一名高达2米的黑人,社群里面的街坊都称他“温和的巨人”。

  5月25日那天,他在美国明尼苏达州Minneapolis市的便利店,涉嫌试图使用一张假钞支付,金额是多少呢?——20美元,不足150元人民币。

  万万没想到,就是这微不足道的金额,葬送了他的生命。

  店主报警后,4名白人警察前来抓捕。抓捕本来也没什么,正常程序。

  问题是,抓捕过程中,白人警察做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行动——

  叉着腰,跪在并无反抗的乔治的脖子上,姿势极度残忍;

  期间,乔治多次哀求说:“求你了,我没办法呼吸了!” “求你了,别杀了我。”“救救我,妈妈……”

  白人警察并没有改变姿势,哪怕路人都看不过去,责问“你还打算压着他多久?”

  警察不为所动,甚至掏出了枪。

  直到乔治昏死过去,警察继续还压在他身上3分钟。

  最后,乔治在送医途中,死亡。

  这个过程大家可以看看视频,当然,惨不忍睹,可能引起你的不适。

  这件事被路人拍摄下来,转疯了,瞬间引起全民公愤。

  开始的时候,抗议人群也不过是静坐。

  北加州的人们,甚至还注意保持了“社交距离”。

  但这时候,出现了这次骚乱事件的第一次重大转折:

  5月26日,涉事的几个警察,仅仅被免职了事。

  这不得了了!

  撤职查办就抵一条人命,Minneapolis市抗议人员直接在集会上和警察对峙起来。

  接着,愤怒而失去理智的人们,开始烧毁警察局。

  随即,熊熊的烈火,燃向了无辜的市民——新起的公寓被烧毁:

  汽车被打砸,超市被洗劫,高速公路被围堵。

  随后的两天,全美掀起轩然大波。

  从加利福尼亚州开始,到中部的丹佛,再到亚特兰大、芝加哥、纽约……都是示威、抗议、失去理智的骚乱。

  其实在说到这里,你可能已经开始探究:为什么美国10万人死于新冠疫情都风平浪静,因为一个黑人去世就闹得满城风雨?

  答案,其实很明显:

  第一,恶劣的人性。

  在求饶者面前,执法者耀武扬威,肆虐横行,丧失基本良知。

  第二,敏感的种族歧视。

  一个白人,跪杀一个手无寸铁的黑人,本来就是一幅无论怎么渲染都不为过的画面。

  第三,新冠疫情的影响,已经造成4000万人失业。

  反正这群人已经一无所有,为什么不通过起义抢回生活的话语权?

  所以此时,骚乱已经演绎成暴动。

  浑水摸鱼的暴徒,已经把一场为黑人生命发声的行动,演变成残害、破坏、抢劫、偷窃。

  而偏偏在刚刚过去的5月29日,又发生了一件具备转折点意义的事件:

  一名自称来自CNN的黑人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遭到了现场警察的暴力制止。

  即使这名记者拿出自己的证件,一遍又一遍地解释自己就是记者,还是被警察不管三七二十一逮捕。

  而这名记者,是摄制组里面唯一一名黑人。

  这件事被CNN的摄像头录制下来,全美直播,简直就是为事件火上浇油。

  局面进一步失控,特朗普也不得不在推特大吼一声:“敢抢劫,就敢开枪!”

  (当然不久前,他也在Twitter大吼了一声“China!”,不知道他想说什么,我们就权当他想说中国真好吧……)

  截止5月30日,我们所知道的局势已经越来越失控。短短一个星期,全美都陷进了骚乱风波。

  纽约(要知道这不是明尼苏达州了,是国际金融中心)警车被袭击被焚烧;

  白宫(已经是美国政要的心脏了)也开始设置路障,穿着防暴服的警察们已经进驻守卫;

  CNN总部(全美传播中心,相当于中央电视台)被围堵,示威者焚烧美国国旗,还打砸了CNN的玻璃。

  这一幕幕,不禁让人想起香港暴动的时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曾曝出一句响彻全球的言论:暴力示威者的举动,真像“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这道“美丽的风景线”,现在竟然在美国后院全面绚烂绽放了。我却一点都开心不起来。

  即使在美国观念中,这也许算“自由、民主、英勇、争取”。

  他们也许认为,为了“人权”所作的努力,哪怕不需要尊重秩序,都是风景,都是美好。

  但是,我却有基本的良知。

  我知道,打砸抢烧,毁灭的是所有无辜的人群。

  暴徒抢劫的,是别人多年苦心孤诣的经营。

  暴徒砸烂的,是平民老百姓(603883,股吧)三餐生活日常所需。

  持续暴动,影响的除了美国人,更是在美国的留学生、华人同胞,甚至与我相关的亲朋戚友。

  地球村时代,一荣俱荣。

  潮水之下,没有任何一座孤岛。

  你能说自己能彻底隔绝在事件之外吗?不可能。

  下面,我大致讲讲你最可能被波及的地方——钱包。

  坏消息不是真相的全部,

  你要看“大多数人的预期”

  如果你买了点基金股票的话,上面说了那么多,似乎都是坏消息。

  A股美股会有千丝万缕的联动,这是不争的事实。

  坏消息吧,也许是绝望的根源。

  但是,我们还要看这是什么级别的坏消息。千万别随便杀跌。

  我们不妨让时间倒流19年,看看911事件发生之后,这个坏消息对股票市场的冲击。

  当时,这个“双子塔被毁、全球烽烟四起”级别的坏消息,使得纳斯达克指数蒸发了7成!

  简直是一泻千里。

  要知道,当时911期间,人们是毫无预期,突袭式承受一个伤亡人数上2400人的事件冲击,次日连华尔街都不敢开门。

  但是问题是,这仅仅是911事件带来的极速下跌吗?

  当然不是了。冰封三尺岂能是一日之寒。

  在此之前,科技网络股的泡沫,可以说早就风起云涌、无人能敌。

  纳斯达克指数从1971年创立以来,到1995年20多年不过涨了8倍;

  但是1995年之后网络股争相上市,用吹破宇宙的口吻,5年就把纳指捧高了6倍。

  5年,跑了20年的路。你看看,这路原是如此陡峭——

  ↑来源:星河演乘《纳斯达克指数近10年走势分析》

  所以,911事件,不过是加剧了泡沫的破灭。

  阳光灿烂之下的泡泡,本来再飘一会就会炸掉。911,不过给它一针。

  再看现在的美股,早就在此前疫情爆发阶段,把坏消息消化得透透彻彻。

  大家伙对经济衰退早有预料,并且对特朗普政府拼命印钱来维持霸主地位的行为,也用脚表示了赞许。

  一个V型反转的事实说明,其实悲观预期并没有那么悲——甚至这个悲观预期里面,已经包含了因为疫情失业,导致的各种可能的暴力事件。

  ↑纳斯达克指数近期走势

  所以,你说这次骚乱是什么级别的坏消息呢?

  我比较一下你就知道了——

  至今为止,75个城市的暴动,每城大概参与人数都是数百到数千人。

  而前阵子,香港暴乱,一次游行的人数,就已经达到19.3万。

  看完事实的各种碎片,我们没必要幸灾乐祸,当然也没必要当惊弓之鸟。

  稳稳守住价值投资的免死金牌,如果真的跌出一个新的低点,我们就握紧了手里的钱,买!

  美国公司收缩,

  请你为Plan B时刻准备着

  当然,美国股市可能不会崩,不代表美国的公司都不会崩。

  我给你们捋一捋就发生在最近的消息:

  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国家铁路霸主,宣布准备裁员20%;

  刚刚过去的5月25日,美国百年巨头租车公司“赫兹”,宣布破产;

  一级方程式F1,史上最悠久的车队迈凯伦集团,大裁员1200人;

  全美第二大汽油商雪佛兰,宣布裁员15%。

  更别说什么航空公司、电影制片公司、金融咨询公司、餐饮公司……裁员倒闭名单可以打印好几张A4纸。

  别看远隔一个太平洋(601099,股吧),这些公司的收缩和倒闭,绝对跟你有关系。

  这里不得不提到,《21世纪经济报道》资深记者曾航,曾经写过的一本有趣的书《一只iPhone的全球之旅》。

  一只平凡的iPhone手机,从一出生就意味着准备走一趟跨国之旅。

  由美国设计,然后经日本制造关键零部件,由韩国制造芯片和显示屏,由台湾厂商供应一些零部件,最后在深圳的富士康工厂里组装。

  真正成了一台手机后,它被空运到美国,被苹果商店门口排队的华人买走,走私回中国……

  经过反复周折,又被深圳的手机作坊回收翻新再出售,最后被当作电子垃圾拆解回收……

  好了,这里起码涉及了手机零部件制造、手机组装、多重经销链条、手机翻新、电子垃圾回收等等N个产业。

  说得再透彻一点,深圳华强(000062,股吧)北一个手机店铺的存亡,跟美国iPhone一个微小设计是否合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蝴蝶翅膀的微微一扇,就是遥远的彼地一场暴风雪。

  老实说,当初美国也是因为过分自信,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才导致今天浪费了中国抗疫给争取的2个月时间。

  如今,短短200天,10万人死亡的结局,就是当初隔岸观火、冷眼旁观的后果。

  无他,我只是想告诉你:

  即使此时,遥远的暴乱不会影响你的人身安全,但是你也必须为可能出现的职业变故,做出足够的筹谋。

  有时间的,给自己头脑马达充好电;

  有闲钱的,给钱包增值谋求一点配置。(至于买什么,可以戳这里参考前几天写的《你可能误会了“报复性消费”》)

  江湖从来不会平静,出门请配技能之剑。

  投资自我,无论大洋彼岸烽火如何,应该永远都不会过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维小维生素。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