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这一个少有的、还未经历过巨大“地震”的行业|吴晓波下午茶

2020-06-04 07:00:00 和讯名家 

 

  2020年以“1·23”武汉封城为界,前面是一个世界,之后是另外一个世界。

  每一个行业、企业和个人,在疫情来到时,都面临一次猝不及防的应对。

  卫泽韦是一个法国人,他第一次来中国是1998年,现在是安盛中国的首席执行官。疫情期间,他一直留居上海,带领团队迅速反应,成功渡过这次突发性危机最艰难的时刻。

  吴晓波与安盛中国首席执行官卫泽韦

  在中国数字化变革席卷而来的这一两年里,保险业是少有的几个还未曾经历巨大地震的行业。而这一次疫情,就像是一场地震,在废墟里生出了一个新的世界。

  之于企业,它既是一次严酷的考验,同时也意味着转型的机遇;之于家庭,它考验着每一个家庭的承受力与修复力,以至“健康”“安全”在家庭价值序列中的地位赫然凸显。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定然也不会在一瞬间塌缩为废墟。在这次变故来临前,中国内部社会结构的剧烈变动已持续数十年。

  20年来,日益壮大的城市人口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的面貌。1998年至2019年,中国城镇化率由30.4%提升到60%以上,城市人口也增长了4亿多。与之相伴的是中国人均保费的高速成长,1998年人均保费不足120元,2019年已超过3000元。

  危机之下,人类更加擅长使用工具来捍卫自己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之于原始人类,是石块、石器、火把;而对于现代人,则是保险工具。

  城乡格局的变迁映射出中国家庭结构的变化,而与之匹配的,是中国远超于世界各国的数字化建设。这种消费端的变化,当然也要求以安盛保险、卫泽韦为代表的企业与从业者,适时调整应对策略。

  在卫泽韦的领导下,在疫情中,安盛保险首先推出了健康险,同时与企鹅杏仁互联网医疗平台开展合作,以产品品类创新和数字化技术应用确保回应新形势下的新需求,支持中国正在形成的以新中产阶层为主体的社会结构走向成熟。此举让这家百年跨国公司对未来和中国市场产生了新的想象。

  谈到中国保险业可预见的强劲增势,卫泽韦加重了语气。他预测,十年后,2030年,中国占全球保险份额将实现翻番。倘若在此期间,安盛保险探索出与中国消费者互动的新模式,在中国市场成功开辟新赛道,它有望见证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我们的对话在黄浦江边进行,初夏的阳光投射于江面,鳞波玄幻,如不可测的世事。浩荡江风间,一切都在推陈出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