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饭一思丨艾列纳如何通过调香掌握人心?

2020-06-04 07:58:00 和讯名家 

 

  1984年,德国出版了一部轰动文坛的小说《香水》。小说男主人公格雷诺耶是个自身没有体味但嗅觉异常敏锐的少年,他能识别并记住无数种不同的气味。而最令他着迷的,就是纯洁的红发少女身上的体香。

  他这样形容说:“她的汗散发出海风一样的清新味,她的头发的脂质像核桃油那样甜,皮肤像杏花一样香……所有这些成分的结合,产生了一种香味,这香味那么丰富,那么均衡,那么令人陶醉。”

  为了留住这种迷人的体香,格雷诺耶杀害了二十多名少女,从她们身上萃取香味,并制成了一种可以迷惑人心的香水。人们一旦闻了这种香水,就会失去意识,成为被操纵的傀儡。就像小说里写的:“谁掌握了气味,谁就掌握了人们的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偏好的味道,但这些气味却难以捉摸、转瞬即逝。于是,“调香师”出现了,他们孜孜不倦地捕捉每一种独特的气味,想方设法把它们定格、保留下来,制成香熏、香囊和香水。

  在今天我们要共读的这本书《调香师日记》中,就记录了世界上屈指可数的顶级调香师之一艾列纳在2009到2010年的一年时间里,工作和生活的点滴,书中分享了他制作香水时的创意和理念,带领读者开启了一场关乎嗅觉的旅程。

  本书作者让-克罗德·艾列纳出身调香世家,他从十六岁起就进入了调香界,在五十多年从业生涯中,艾列纳完美地平衡了艺术和商业,创造出了众多经典又畅销的作品。

  1990年他参与创立了位于凡尔赛的Osmothèque香水博物馆,记录香水历史,保存出现过的每一支香水成品与香水配方,是全球最完整,国际公认的香水资料库。

  2004年,他成为爱马仕旗下首位“专属调香师”,创造出许多备受关注的香水,从此爱马仕香水多呈大方自然、清新隽永的风格。艾列纳最知名的香水作品,包括“花园”系列、仅在爱马仕门店销售的沙龙香水“闻香珍藏”系列。

  时尚界称赞艾列纳说,“艾列纳之于香水,就像莫扎特之于音乐”、“他以一名嗅觉诗人的纤细,探索了调香师的种种难题。”艾列纳自己则宣称“我要用寻常气味让人惊叹不已。”

  在这本日记中,艾列纳用平淡自然又富有诗意的语言,娓娓道来自己最真实有趣的想法,我们不仅可以感受到他感性和理性相平衡的创作理念,也能看到他懂生活和爱生活的真情性。

  艺术来源于生活,正是在生活滋养下,艾列纳才能拥有源源不断的灵感火花。艾列纳有记录的习惯,他几乎每天都随身携带笔记本,持续更新着自己的“嗅觉”笔记,那是孤单寂静的思考,也是充满气味的摘要,而这些微小的日积月累,都成了他构筑庞大气味王国的线索。

  同时,艾列纳在艺术领域广泛涉猎,无论是西方的还是东方的,是音乐、书籍、绘画、电影、建筑还是美术展,他都有所接触和思考。他还在空闲时间广泛阅读了大量的经典作品。

  最后,艾列纳作为一位调香师,对鼻子和嗅觉的锻炼,自然不必多说。但他对文字、影像和声音同样十分敏感,而且一直注重培养自己在听和看方面的感受力,尝试运用“通感”制造更深刻的印象。

  接下来,就让我们随脑图走进《调香师日记》:

  本文为盒饭财经原创,转载联系邮箱:yaoyun@jjld.cn,侵权必究!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