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落子新领事馆!阿根廷有意牵手四川或重庆……

2020-06-09 11:47:29 和讯名家 

  川渝横贯线出品  文/李不是

  四川和重庆正面临新的总领事馆落子机遇。

  近日,新任阿根廷驻华大使路易斯?玛丽亚?克雷克勒在接受《当代》杂志专访时提到一个细节。

  “阿根廷希望在四川或重庆开设新领事馆”。

  “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领事馆都设在沿海地区(上海,香港,广州)。四川和重庆的的地理位置不同于阿根廷与中国的传统/历史关系领域,后者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上海-广州为轴线的沿海和南方地区。我们必须深入中国内地,因为中国还等待着我们继续深入探索。该地区是电子,汽车,航空,航天和新能源等重要工业基地。”

  由此可见,四川或重庆大概率将迎来新的总领事馆。

  无疑,种种利好正在向川渝集聚。

  1:5月17日,《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其最重磅的一条便是,鼓励重庆、成都、西安等加快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这一定位非常之高。

  好友“杠杆游戏”曾表述过: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不仅要求是连接国内外的交通枢纽,也绝不限于旅游。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应该是一个面向国际的资金、人口、货物的“流量入口”,其前提条件是经济发达,竞争力超群。否则,你根本枢纽不起来,更门户不起来。

  当前,西部内陆城市中,重庆和成都的确相对靠前,存在着很大的机遇。但由于西部不沿海,国际航运中心是没机会争了。那么一定数量的领事馆和国际航线是国际门户最基本的要求。

  2:当前,四川和重庆应该说各有优势,自然也会在阿根廷总领事馆落子事项上各有争取。四川是人口和市场大省,进口有相对优势,符合拉美国家利益需求。而重庆也有长江河运物流的相对优势,毕竟多数外贸产品还是水运为主。此外,重庆在工业产品出口上相对明显,拉美国家也有所需。

  外贸数据上,新任阿根廷驻华大使路易斯?玛丽亚?克雷克勒也提到:

  “仅举一些数据为例,四川省的对外贸易(2018年为865亿美元)与新西兰的总额差不多,其进口总额超过了巴拉圭,萨尔瓦多和玻利维亚的总和,是乌拉圭境外购买总额的四倍。至于重庆市,其数字和贸易与摩洛哥相同,总进口量高于2018年玻利维亚,乌拉圭和尼加拉瓜相加的进口量。因此,设立新领事馆的这一决定对阿根廷来说是一个战略机遇。”

  3:当前,成都在领事机构数量上,位列中西部第一。不久前的5月7日,还达成了西班牙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的协议。由此可见,即便是在黑天鹅事件期间,成都同样发力较猛,力争新的领事机构落子。

  事实上,近几年来,成都国际化形象的确提升不少,且屡屡拿下各类重要的国际赛事,包括世界大运会、世乒赛,以及2019年拿下的2025年世界运动会举办权,以及马拉松赛事中最为重磅级的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等等。

  2018年6月,成都发布两大重磅文件,一则关于“加快构建国际门户枢纽”,一则关于“建设西部对外交往中心行动计划”。川渝横贯线曾统计过,仅仅2018年6月份的22天时间里,成都几乎每两天都在出台政策或打造国际影响类事务,足见成都在国际影响力上发力之强劲。

  4:众所周知,重庆在2013年后的相当长时间里,囿于诸多因素,领事机构数量颗粒未收。也正是在这段时间里,成都发力迅猛,反超重庆。不过,重庆在2019年开始破冰。

  2019年年初,重庆在全市外办主任会议上提出,将聚焦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谋划实施国别交往合作计划,推动与21个目标国家和地区交往合作。其中一点便提到,抓好外国领馆工作。

  2019年4月,高层来渝考察,提到“重庆是对外开放较早的城市”,又为重庆定调为要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上发挥支撑、带动、示范作用的城市。这让重庆对外高度开放的形象和信号释放无疑。

  这一年,重庆争取到乌拉圭和白俄罗斯在重庆落子总领事馆的机会。2019年12月20日,乌拉圭驻重庆总领事馆举行开馆仪式。白俄罗斯驻渝总领事馆计划在2020年开馆。一年时间里收获两个总领事馆,这对重庆意义重大。

  去年9月5日,来自拉美和加勒比的19个国家驻华使节团抵渝,包括乌拉圭、古巴、阿根廷、墨西哥巴西、厄瓜多尔、秘鲁、哥伦比亚等19个国家驻华使节,在重庆开启了为期4天的考察。紧接着的10月12日,2019首届中拉区域合作论坛在重庆举行。这些都透露出信号,即重庆正在与拉美国家紧密合作,争取更多的领事机构落地。

  由此可见,重庆同样发力迅猛,试图弥补丢失的几年时间。

  5:当然,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建设,国际交往中心的建设,也不仅仅在看得见摸得着的领事机构的布局上,还包括常驻外国人口、世界500强企业、国际友城、外经外贸外资体量、国际知名度、国际金融信贷评估、国际会场建设、国际会议的规模和影响力甚至于语言环境、路标设置等等,都需要全面布局。重庆和成都要打造成国际门户枢纽城市,这些方面也缺一不可。

  而目前阿根廷将在川渝设立总领事馆的机遇,自然也不容错过,未来谁能赢得这一机遇,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川渝横贯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