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资金帮扶中小微企业 既要落实更要创新

2020-06-12 07:16:53 第一财经日报 

  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是比较充裕的,如何让更多的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让更多流动性惠及中小微企业,是落实“六保”“六稳”目标的关键一环。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55万亿元,同比多增3647亿元。

  即使如此,对许多中小微企业来说,融资难、融资贵的固有问题仍然存在。

  要让更多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需要做好减和增两个方面的文章。减,就是减税降费、减息延贷等;增,就是加大信贷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前者的重点是政策落在实处,后者的重点是手段创新。

  减,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来说是实实在在的收益。比如说,一家个体工商户通过减税降费等相关举措,每月减免了500元税费支出,这就相当于月收入增加了500元。这一点,对中小微企业同样如此。今年,国家确定新增减税降费2.5万亿元,将有力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今年新增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也是要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

  政策是明确的,关键在落到实处。近日,山东省出台措施:在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在地方权限内,到今年年底,对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免除一切税费;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性房产的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在落实已经出台的减免或减半征收房租的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将减半征收房租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许多地方已经出台或者正在出台类似措施。

  增的关键是保住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存量,增加增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随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连续发文,针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长短兼顾、综合施策,推出了一系列促进资金“直达”中小微企业的工具。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25日至5月15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到期贷款本息延期规模已达1.3万亿元。

  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让中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明显提高的目标。下一步,要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还需要手段创新。疫情影响是创新的催化剂,创新的目标是既要解决当下的问题,也着眼于长远。

  6月初,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与之前的货币政策工具相比,这些举措具有更为显著的市场化、普惠性和直达性等特点。

  这些都体现了创新,但创新还在路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包括强化政策创新,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普惠性;推动产品创新,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针对性;加强金融科技运用,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的可得性等。

  在创新方面,李克强总理日前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就给金融机构出了一个题目。他说,双创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普遍轻固定资产、重人力资本,要研究增加授信额度的办法,解决这类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机构不仅要把知识产权作为融资担保依据,而且要研究将人力资本作为授信额度担保的重要依据。

  总之,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解决民生就业的主力军,也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资金紧张问题更为突出的一类市场主体,要解决它们的困难既需要既有政策落到实处,更需要在金融支持方面有突破创新。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