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欲吊销中国通信运营商牌照 中美互联网访问或受影响

2020-06-12 09:42:03 中国经营网 

  继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建议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撤销和终止中国电信在美国的运营牌照后,中国通信运营商业务再次面临被关停风险。

  6月10日,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参议院本周二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美国政府近20年来一直未能对中国电信(美洲)公司、中国联通(600050,股吧)(600050,股吧)(美洲)公司和ComNet(美国)公司3家中国国有控股企业进行足够监管,并敦促FCC迅速决定是否吊销这3家中国电信运营商的运营牌照。

  在一份最新声明中,中国电信方面表示已完全遵守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协议,并自愿配合美国参议院的调查,而另外2家公司未对调查结果发表评论。《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博客,微博)》记者就此联系了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方面,对方暂未作出回应。

  美国监管持续加紧

  这并非美国方面首次加紧对中国通信运营商的审查。随着近年来美国不断以国家安全为由出台政策或法案,中国通信企业在美国的业务也面临“停摆”威胁。

  据记者了解,属于中国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移动,便一直未拿到过此次事件中,美国方面想收回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国际电信业务牌照——214国际业务牌照。这一牌照的由来是指根据《美国通信法》(1934年版及1996年修订版)第214条规定,只有取得FCC颁发的国际电信业务授权才能在美国开展电信业务。

  今年4月,美国司法部、国土安全局、国防部、商务部宣称与中国电信合作存在“重大且不可承受的国家安全以及执法风险”,建议FCC撤销和终止中国电信在美国经营国际电信业务的牌照,并禁止其在美国的国际通信服务,以确保美国的国际通信安全。

 随即FCC发出命令,要求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Pacific Networks及其子公司ComNet(美国)3家在内的中国国有电信运营商给予说明。FCC警告,可能将禁止这些公司在美国开展业务。

  美国时间6月8日晚,中国电信(美洲)呼吁FCC不要撤销其授权许可。并称美国政府的指责“毫无根据”。中国电信方面表示,FCC不应该在缺乏任何不当行为的前提下,就以外交政策为由,撤销其在美国运营的权利。

  中国联通则在6月1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与美国长达20年的合作记录良好,长期以来妥善遵守FCC所规范的义务,也有意愿配合美国执法机构。而Pacific Networks和ComNet则都声称没有受到“中国官方要求采取任何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和执法利益’的行动”。

  中美互联网访问或受影响

  “业务方面的影响不会太大。”一位中国电信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在美国的业务收入占比不高,如果吊销牌照对中国电信的业务收入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但该人士表示,可能会影响中美间的互联网通信访问速度。

  据悉,目前中美之间进行互联网通信主要依靠两条海底光缆。一条是由中国电信在上海建设的亚太海缆,另一条则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华电信、韩国通信和威讯6家运营商联合出资50亿美元筹建的跨太平洋(601099,股吧)海缆。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失去牌照,作为两条海缆主要拥有者的中国电信或将被迫停止提供服务,从而影响中美互联网的通信。

  同时,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在美国本土的网络部署也可能被关停。据悉,在拿到美国牌照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都在美国多座城市建立了海外接入网访问点,从而大大提升了中国骨干互联网国际带宽和网络性能。“失去牌照可能会大幅降低中美间的互联网访问速度。”一位运营商网络工程师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