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外媒关注中央支持港府治理教育界乱象:斩断伸向教育黑手

2020-06-14 15:41:11 参考消息 

 

近日有激进团体针对香港国安立法在学校煽动联署、罢课,特区政府有关官员和专责部门表达了坚决反对的严正立场,要求校方立即劝阻和严肃处理。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区联络办公室和国务院港澳办6月12日均发表声明,表示支持特区政府相关表态,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月13日报道,香港教育界再成为政治风眼。中国国务院“两办”发表声明,斥责香港教育偏离“一国两制”,称须加强国安教育。

对于有团体发起举行公投,搜集中学生对“港版国安法”的立场及罢课意向,港澳办12日发表声明称,企图把学生当作其阻止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的“炮弹”和“工具”,“其用心何其歹毒!其行为何其卑劣!”声明点名批评黄之锋、郑家朗等人是在“为自己的罪行录上再添下重重的一笔”。

港澳办发言人表示,在香港不少学校里,教育已严重偏离“一国两制”的正确方向,“港独”思想和鼓吹暴力在校园蔓延,“讲台已被污染,课堂已不安静”,香港的“教育乱象”如不刹住,香港的“政治乱象”将“无休无止”。

发言人强调,全社会都应当积极行动起来,教育管理部门和有关机构要依法履职尽责,“要把规矩用起来,斩断伸向教育、伸向孩子的黑手”。

中联办则称,近日有激进团体针对香港国安立法在学校煽动联署、罢课,中联办支持港府采取有效措施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又形容香港教育“呈现触目惊心的乱象”,包括一些中小学校课程设计和教学忽略正确的历史观教育;一些教师背离师德与职业操守,在课堂上散播极端言论,甚至怂恿带领学生参与违法暴力活动;一些教材存在抹黑国家、污名化“一国两制”、美化违法暴力甚至煽动仇恨情绪的内容;一些考题引导学生“仇中”“仇警”,公然歪曲历史伤害民族感情。

该机构发言人强调,教育有着鲜明的“主权属性”,在培养合格国民、厚植家国情怀这个大是大非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支持特区政府行使教育管治权,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国民教育和国情教育,建立健全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教育体系。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6月13日报道,对于有香港组织发起“罢工罢课公投”,反对订立香港国安法,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12日分别开腔谴责,表明将严肃追究违反守则的公务员,也强调要斩断伸向学生和教育的“黑手”。

香港特区政府12日发布声明,强烈谴责有公务员工会号召其他公务员参与所谓“罢工公投”,对公然违反《公务员守则》的公务员,“我们必定严肃追究”。

▲资料图片:国旗区旗在香港特区政府大楼外迎风飘扬。(海外网发)

此外,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13日报道,香港的足球迷不能再“嘘国歌”,餐馆不能把国歌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任何人不得通过篡改国歌歌词或曲谱来侮辱国歌。

《国歌条例》规定此类行为会受到最高监禁三年的惩罚。该法12日在香港生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特区立法维护国歌尊严是特区应有之义。

热文推荐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