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馨月说财经:A股百年一遇的牛市要起步?

2020-06-15 09:04:39 和讯名家 

  上周四美股暴跌,A股周五早盘受美股影响低开,之后既一路上行,当日既收复失地。A股上周五的表现令国内一些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明显上升,而市场中的牛市说也纷至沓来,乃至有的人认为A股将出现百年难遇的大牛市。

  上周四美股暴跌,周五反弹了一些,但是美股在技术上有继续调整的要求。以纳斯达克指数为例,日线MACD高位钝化后破位,这种情况下短期连续上行是比较困难的,本周恐还会有所动荡。

  而股市在高位期间最怕的就是波动率放大,高位出现高波动率,即便美股再度冲高,之后也容易产生大跌。所以在外盘动荡期,内盘持股要控制好仓位,以稳为主,持仓在50%~60%之间比较稳妥,少听一些市场的牛市说。

  虽然A股杀估值周期基本结束,但想要开启牛市的大门并不容易,还需要一些时间,至少今年还比较困难。牛市的产生需要一些重要的基本条件,如经济发展需要、经济上行周期、政策扶持、流动性充足,如上市公司、主力机构与普通投资者互相协调,如羊群效应等等。这些基本条件不具备,市场是很难走出牛市的。

  一、经济发展需要

  美股在次贷危机之后之所以走出十年牛市,这是美国经济与金融战略的需要。由于华尔街是国际金融中心,美股是美国金融市场的主要后台运作机制,是美国金融市场的标杆与信心,若不修复股市,国际资本就不会回归美国,就不会买入美国国债等资产,那么美国的债务经济就会难以为继。

  同时美股的修复也是对美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修复。若美股不能修复,美国金融衍生品打包的债务就无法向全球转嫁,只有修复股市,令国际市场对美国经济有信心,美国的债务才会被分销给国际,否则美国经济产生的债务就会形成肠梗阻,经济就要出大问题。

  所以美国经济与金融的战略性需要,决定了华尔街必须拉高股市,这是美元、美债与美国经济循环的必然选择。正因如此,在此轮卫安危机当中华尔街才会疯狂拉高股市。

  而中国股市与美国在经济与金融战略上则完全不同,中国股市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为国内企业直接融资,主要是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向全球输出债务,更不是构建人民币国际循环体系。目前国内的经济与金融战略虽然有些改变,但是由于人民币国际化力度不够,所以改变有限。

  另外,中国的房地产已形成泡沫,国内长期以来由于忧心金融危机的产生,所以长期压制股市,因为房地产与股市的双泡沫容易导致危机。美国次贷危机的产生就是房地产与股市双泡沫结构导致的结果,所以中国接受了次贷危机的教训,长期防止双泡沫的产生,因此房地产泡沫不化解,A股就很难走出牛市行情,这是由国内金融风控所决定的。

  试想一下,谁敢在国内金融危机问题上玩火?所以A股当前并不是国内流动性最重要的蓄水池,国内流动性主要还是在房地产上,但是由于房地产正处在减杠杆的宏观调控周期,因此国内努力将流动性向债券市场与实体经济上引导,这就限制了A股的流动性。流动性不足何来牛市?

  二、流动性与调谐问题

  A股市场中,董监高与重要股东长期处于减持过程之中,上市公司与广大股东之间难以构成信任基础,因此国内投资者才会在股票市场中以短炒为主,而且很多机构也多是如此。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不断套现的周期内,主力是不会轻易拉高股市为他们抬轿子的。

  而美股在这一点上与A股有明显的区别,美股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主要是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推动的,这令各类投资基金、投资者与上市公司能够形成合力,因此才会出现牛市。

  而国内股市长期处于高速扩容期,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逐渐明显,即使当前对外资进一步开放,但是市场资金面基本也只能维持平衡,所以A股市场去年至今年主要呈箱体震荡格局。

  A股市场当前为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拥有近3900只股票,但鉴于人民币国际化、资本账户自由化以及A股市场国际标准等方面的原因,A股全面向国际开放还有长期的路要走,所以A股吸引外资也是一个长期过程,当前的外资流入尚不足以推动A股走出牛市。

  三、错误估值下的对外开放

  A股在经历长期熊市之后,在市场估值严重偏低的周期进一步对外开放,令外资接了中国股市的底盘,这就意味着一旦A股未来开启牛市就是为外资抬轿子,如此对外开放,A股若没有牛市还好,若出现牛市就等于让外资带走国人财富,不仅令外资赚的盆满钵满,还能顺势在中国市场制造一场金融危机。那么我想问一问,谁敢给A股这样的牛市,这样的牛市对国民有何益处?

  在A股进一步开放之前,我就多次撰文指出,A股的估值首先要拉到20倍收益率附近,然后再逐步开放,这样可以保障国内投资者的一些根本利益,但是谁能想到国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套现与主力拆台令A股估值不断下沉,给了外资送上了厚礼,这可以说令人扼腕叹息。

  四、总结

  国内当前在经济战略上的主要目的,就是翻越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危机,虽然美欧日等用无限量QE暂缓了经济危机的爆发,但是经济危机周期律决定了美欧等终究是无法跨越这场危机的,反而会因货币超发而令危机进一步深化,因此未来几年将会是东西方再平衡的决定性周期,谁能经得起新危机的检验,谁就可以在未来胜出,中国如果在这个周期内去推A股牛市搞泡沫,无疑是战略上的失误。

  因此我的判断是,A股当前估值低,投资者适度投资是合理的,但是过于吹捧牛市是不必的,这是宏观战略所决定的。所以国内A股牛市的产生恐怕还需要一个周期,近两年来可能还是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投资上应轻指数重个股。(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