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乳制品饮料市场新赛道 菊乐股份差异化战略弯道超车

2020-06-16 13:51:35 和讯 

  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股份”)是由老牌企业成都菊乐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变更而来。公司主营业务为含乳饮料及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包括常温含乳饮料、常温纯牛奶、常温调制乳、常温酸奶、低温酸奶、低温鲜牛奶、常温复合蛋白饮料七大类,能够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是一家含乳饮料和乳制品协同发展的乳制品生产企业。

  含乳饮料和乳制品的市场十分巨大,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结构和消费习惯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对单一口味的猎奇,营养健康已成为消费者选择饮品的重要标签,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多品类饮品齐头并进的时代。

  其中乳饮料、茶饮料、植物蛋白及果汁蔬菜饮料、功能型饮料等较受消费者的青睐,市场占比上升较快,逐渐成为饮料消费结构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以含乳饮料和植物蛋白饮料为代表的健康型饮料,由于兼具营养和口感,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相较植物蛋白饮料,含乳饮料因富含动物蛋白及多元化的口味,更具市场潜力。由于经济水平的提升,牛奶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补充营养的必备品,摆上家家户户的餐桌。乳制品企业相较其他饮料制造企业,更具有市场基础。

  在饮料市场结构开始质变的今天,大量乳制品加工企业进军该细分领域,谋求含乳饮料的先发优势。其中区域性乳企尤具活力,相比全国性乳企的船大难掉和地方性小型乳企的产品单一,区域性乳企在本地市场品牌认可度高,生产和配送高效和便捷、具成本效益,且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开发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产品。在日益苛刻的消费需求下,主打差异化且具备品牌效应的区域性乳企,将会成为含乳饮料的生力军。

  1984年创立的菊乐股份,便深谙其中之道,作为中国西部地区较早引进利乐生产线从事超高温灭菌乳生产的企业之一,菊乐股份连续多年获得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证监会等 8 部委颁发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称号,且多项产品列入四川省和成都市“地方名优产品推荐目录”,并获四川名牌产品称号。“菊乐”商标(注册证号:1591232)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自成立至今,菊乐股份就坚持产品差异化路线和品牌聚焦战略,并取得巨大成效,根据尼尔森对成都和四川地区“酸味奶”的市场零售研究数据,2016-2018 年,“酸乐奶”在成都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连续三年保持第一;在四川市场的份额持续增长,从 2016 年的第四名上升至 2018 年的第二名。

  但从竞争格局来看,目前区域性乳企相比全国性乳企,在品牌效应、市场营销体系、产业布局完整、技术储备等方面皆有不足。如果将来想在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一展拳脚,对区域性的乳企来说,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快速布局全国、提升产能、增强技术创新,无疑成为最好选择。因此,越来越多的区域性乳企开始加快了上市步伐,菊乐股份亦为其中之一。

  据该公司在证监会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菊乐股份拟在深交所中小板公开发行3,082.7614万股,首发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年产12万吨乳品生产基地项目、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技术改造项目、营销服务中心升级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

  目前,菊乐股份已树立四川地区领先的市场地位,拥有优质的奶源供应、多元化销售渠道、技术创新和生产工艺等多方面优势,建立了较高的竞争壁垒,旗下多款产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并已经实现对大型商场、连锁超市、经销商、奶屋、机关食堂、学校、医院等线下渠道和线上主流电商平台的全覆盖,构建了一个多元化的营销网络,形成了以成都市场为核心、立足四川、覆盖川渝、并逐步拓展至整个西部地区的市场发展战略,使整个销售渠道形成一个延伸式的市场布局。

  尤其在近几年,菊乐股份营收规模不断提升,盈利水平大幅增加,2017年至2019年,其营业总收入分别为6.96亿元、7.85亿元以及8.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95.2万元、6917.98万元以及11110.87万元。

  不过,尽管菊乐股份在四川地区已为含乳饮料头部,与全国大型乳企相比,规模仍是偏小,这给公司产品全国区域的推广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障碍。上市募资对菊乐股份来说,是扩大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对此,菊乐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此次募集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对现有业务进行的调整扩展、产业化推进和配套体系完善。并对公司发展战略做出规划: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转型,积极应对国内食品饮料行业从“量的提升”到“质的转变”新常态,借助差异化的产品竞争策略,聚焦核心产品为主的市场营销布局,打破区域瓶颈,实现“区域做强、放眼西部、努力成为中国一流的含乳饮料及乳制品加工企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