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鏖战黑医美:上海、甘肃公布打黑战果 互联网医美发挥技术优势

2020-06-16 16:05:47 和讯 

  随着医美市场的扩大,医美机构激增而技术水平泥沙俱下,给消费者造成了严重威胁。记者了解到,全国多地陆续打响医美行业集中整治战,重点围绕轻医美领域的黑针剂,以及无证机构、工作室等进行打击。

  近2个月来,上海警方查获未经国家批准进口的肉毒素、玻尿酸等医疗美容类药品和医疗器械14.7万支(瓶),查处了60余家无证医疗美容诊所,涉案金额6400余万元。兰州从4月30日起,开展美容美发场所卫生转型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开展医疗美容乱象,查处了一批涉嫌存在违法经营的美容店、理发店。

  不仅如此,保定、长沙、株洲等地也掀起了打击黑医美的“打黑行动”。自5月起,河北保定开展打击医美机构非法使用医疗器械、药品,保障消费者用械用药安全。长沙发布了2020年医美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工作以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美容科、医疗美容机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服务的机构及人员等作为专项整治对象。湖南株洲也全面清理整顿医疗美容服务机构,对辖区内的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实际上,“黑针剂”、“黑医美”等现象比比皆是、屡禁不止。据《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正规针剂仅占33.3%,水货、假货非法针剂占比高达77.7%。“黑针剂”要么含有致癌物质、激素等违禁成分,要么用生理盐水等无效产品收取高额费用。目前,中国具备医美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在合法的医美机构中,依然存在15%超范围经营的现象。针对上述行业乱象,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医美行业要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放在首位,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

  除了线下查处打击,线上的自律行动也必不可少。记者了解到,近期,中国整容美容协会就邀请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医美平台新氧科技,发起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依托后者的技术优势,将线下平台线上化,实时监督产业动态,全面覆盖医美信息审核、技术监督。


  此外,以新氧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还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医美黑产的监控。2019年9月上线的新氧“用户风险指数”,引进金融业征信体系用户行为特征分析算法,以42个维度评判和呈现用户行为真实性,包括设备异常、用户行为异常,以及在其他主流互联网平台有违纪、作弊现象等,对高风险用户站内打标并降权。同时,旨在抵制站外疑似黑机构的新氧“机构风险指数”,会对申请入驻机构信息进行审核,并结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具备医疗资质机构名单等因子研发的风控模型,对当前区域性的医美机构进行风险评估,为中整协提供数据支持。

  在医美市场得到净化的同时,黑医美受害者及先天、意外事故导致面部畸形的患者,也迎来“重获新生”的机会。国内首个互联网医美修复救助公益项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疗救助与修复基金新氧公益救助项目于近日上线,报名通道发出一周,已有42万人关注到公益救助项目,3000多人登录公益救助通道,初步审核筛选与资料核对的申请者有76位,他们都将获得整形修复,从而回归正常生活。

  目前,各行各业都已复工复产,医美消费也呈现出回暖态势。业内人士认为,从中央部委、行业协会,到各地监管机构,均积极开展行业整治行动,释放了严管医美市场的信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发起行业自律和拥有技术风控的平台,更能为求美者安心变美提供值得信赖的保障。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