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场逼空大战正在上演

2020-06-16 19:37:26 和讯名家 

  作者 | puuuuuma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昨天晚上,美股上市的在线教育机构跟谁学在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大涨了20.8%,创历史新高,市值已经超过120亿美元。

  实际上,不仅没有利好,反而昨天盘中还有利空出现。有多家美国律师事务所表示,已经开始了针对跟谁学的集体诉讼,指控跟谁学谎报财务状况、学生入学人数和教师资格等等。

  集体诉讼是此前被做空机构做空的后续,跟谁学的麻烦从今年初就开始了。

  不熟悉跟谁学的人也许不知道上面意味着什么,而熟悉的人,应该明白,这个无缘无故的上涨20%,可能意味着空头的灾难。

  01

  跟谁学的九次被做空

  恐怕没有一家公司享受过跟谁学的空军待遇。短短4个月内,就有九道做空令。

  其中就有令投资者闻声色变的浑水,在做空跟谁学之前,浑水做空了瑞幸,2020年4月2日,瑞幸自曝造假,承认虚假交易22亿人民币,当天股价暴跌了80%。

  喝完瑞幸这杯咖啡,浑水可谓元气满满,迅速找到了下一个做空目标,就是跟谁学。5月18日和5月29日,浑水两次做空跟谁学,指控其至少伪造了70%的用户,存在巨大的欺诈行为。

  而浑水只是众多做空跟谁学的机构之一,从2月25日Grizzly Research(灰熊)的第一次做空开始,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就有四家机构总计9次做空过跟谁学。

  这还是都有正式的做空报告,还没有包括各做空机构频繁的在社交网站上发声,对跟谁学口诛笔伐。这样密集的做空攻势,恐怕是史无前例。

  这些做空报告我基本都看过,有一些是缺乏证据的声讨,连公司的模式都没有搞清楚,有一些看似证据确凿,不过公司的正面回应基本反驳了做空理由,还有一些我也无法分辨。

  不过,国外做空机构之所以在两百多个中概股中选中跟谁学这个目标,一方面是因为跟谁学风头正劲,上市没几个月股价翻了两倍,另一个原因则就像浑水在做空跟谁学的报告中所说,跟谁学的财务"too good to be true"。

  02

  too good to be true的财务

  2018年,跟谁学的营收同比增长了三倍,且首次实现年度盈利,成为在线教育行业内不多的既能保持超高增速,又能盈利的公司。

  上市之后,跟谁学仍然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速。可以看到,跟谁学近几个季度的收入增速基本都在400%左右。

  另一方面,盈利水平也在增强。跟谁学毛利率逐渐攀升,最新一个季度达到了78.2%,比1Q18提高了32.3pct。净利润率也显著增加,基本稳定在10%左右。

  数据太优秀,确实是一个质疑点,毕竟一个领域,凭什么你那么优秀。但优秀只是质疑的起点,并不是造假的实锤。

  中国的市场太大,就像一个电商领域,美国可能只有一个亚马逊,但中国有阿里巴巴,有京东,也有拼多多,同样,教育市场也是如此。我不敢说绝对保证跟谁学没造假,但上面这些优秀,如果仔细思考一下跟谁学的经营模式,并不会那么难理解。

  首先,在线K12教育本来就是风口。除了跟谁学以外,可以看到上市的有道,2020Q1精品课的增速超过300%,只要是K12业务所贡献。未上市的猿辅导,2018、2019年收入分别是15亿、36亿,2020年的目标是超过100亿。经过优胜劣汰后,头部机构脱颖而出,实现高增速是行业的共识。

  其次,跟谁学较早实现盈利主要是因为高毛利和低获客成本。跟谁学采用的是"名师+大班"的模式,2019年大概四成的收入都源于top10的老师。这样的高集中度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在于降低了师生比例,提高了每个老师的创收,从而提高了毛利率,坏处在于有可能因为老师的流失而对营收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由于每个老师创收高于同类机构,跟谁学的薪资水平也显著高于同类机构,从而间接的避免了后面的不利影响。

  低获客成本则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在营销上不激进,早期采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运营等模式,利用微信的流量红利精准高效获客,获客成本较低,后面营销手段扩张到外部平台,获客成本略有增加;另一方面,名师效应也算是一种获客手段,重视服务可以提升用户转化率和留存率,提高ROI。

  中国的在线教育机构从经营范围到业务模式千差万别,把不同的公司放在一起比较,就容易产生"too good to be true"的假象。

  03

  逼空大战

  当然,上面只是我的看法,在跟谁学上面,市场的分歧非常大,无论是看空的一方,还是看多的一方,都拥有非常多的拥趸。这几个月里,多空以跟谁学为战场激烈交火。

  不过,不管跟谁学的财务质量到底如何,这场多空之战恐怕要走入最暴力的阶段了--逼空。

  应该来讲,做空行为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今年前两个月跟谁学的股价呈上涨趋势,而随着九道做空令的出来,跟谁学的股价上涨趋势戛然而止,双向波动变得大起来,四五月分别下跌了6.6%和20.7%。

  但是进入六月,形势急变,多头开始夺回阵地。

  可以看到,伴随着股价上涨,跟谁学的做空比例也在持续上升。据Wind数据显示,当前跟谁学的未平仓卖空股数今年以来节节攀升,近日创下新高。未平仓卖空股占总流动股的比例达到了恐怖的66%。

  这种未平仓的比例,叠加无缘无故的大涨20%并创出历史新高,只会令空头在恐慌中踩踏,从而推出更加暴力的上涨。

  一场逼空大戏即将上演。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