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经历了”黑天鹅”事件 新城控股被贴上了“能抗风险”标签

2020-06-18 11:00:02 和讯  杨羚强

  这两年的全球经济,“黑天鹅”事件层出不穷。从中美贸易战,到新冠肺炎,再到油价暴跌,美股多次熔断,每一次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损失。变得越来越保守的投资者,开始寻求那些更有能力抗风险的上市企业,作为投资标的。而在A股市场,有一家上市房地产企业被认为具备了极强的抗风险能力。

  这家企业的名字,叫做新城控股(601155,股吧)(SH601155)。去年7月,这家企业曾经经历了房地产行业少有的“黑天鹅”事件。但仅仅不到一年时间,就已经逐步恢复到之前的水平。而且,新增项目土储质量变得更高,公司的净负债率也已经降低至行业最低,雪球的一位用户在今年三四月份曾对新城控股旗下商场进行调研,发现出租率仅仅只有4%的下降。连新冠疫情都打不垮的新城控股,显然比其他上市企业有更强的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的能力。

  “黑天鹅“事件后快速恢复

  去年七月,新城控股曾遭遇了导致股债双杀,股价连续多日跌停的“黑天鹅事件“。当时,传言满天飞,公司三季度的融资规模也较去年上半年有所减少,加上公司卖出了一部分项目股权,当时舆论都不太看好新城控股的发展前景。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新城控股很快从类似“珍珠港股事件“那样的巨大打击中恢复,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把战斗力恢复到事件发生之前。

  今年5月和讯房产曾根据2019年年报,对A股和H股上市的百强房地产企业围绕单项及综合财务指标进行排序,结果在财务健康、经营能力、运营效率、净资产负债率等方面,新城控股均排名三甲以内,而在有息负债增速等负面评价指标上,则靠末尾,大多数排名都要好于往年。

  尤其是新城2019年的净负债率只有16%,这就为公司在今年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创造了重要条件,并因此获得了更多更低成本融资的渠道。

  3月4日,新城曾经发布公告,新增融资规模不超过等额300亿元(含境外等值外币),成为新城控股自B转A以来最大的直接融资额度。

  当月,新城曾发行一笔6亿元的公司债券,最终发行票面利率仅5.1%。而根据克而瑞对80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监测,发现行业平均融资成本已经达到7.47%。

  除了净负债率得到改善,低成本融资渠道大面积拓宽外,新城的现金流也有非常不错的改善。新城控股的母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由去年同期的流出21.94亿元,减少为流出7.04亿元。

  财务质量的改善,为公司今年在疫情爆发后,在土地市场“抄底“多幅优质地块创造了机会。

  加码投资端:大规模补仓优质土储

  克而瑞的统计显示,新城在今年前5月新增土储累计货值达到793.5亿元,位列榜单的前十强。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房地产企业的拿地普遍偏向保守。根据克而瑞数据统计,今年1-4月百强房企整体拿地销售比为0.35,回升至2019年均值。值得一提的是,新城控股前四月拿地销售比为0.41,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可见其整体投资力度在加码。

  克而瑞榜单分析指出,新城控股投拓节奏加快且拿地更偏好核心城市、优质地块,因此新增货值增长显著;同时,投资金额稳步增长与其近期聚焦一二线策略密切相关,例如4月份接连在北京、苏州、天津等重点一二线城市拿地。

  此后的5月,新城又在上海、天津、苏州等重点城市进一步增加了土储。和去年同期相比,上述土储的质量更高。

  克而瑞榜单还指出,整体而言,前4月部分新增土储仍然能够在今年形成有效的货值补充。因此,对于目前拿地较为积极、拿地力度较大的公司例如新城控股而言,在保证去化率的情况下,充足的新增土地储备将进一步有力支撑其全年业绩。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最新研报指出,从4月份经营表现来看,新城控股的销售持续恢复,拿地力度大幅提升,4月拿地金额占销售金额的比重为81.0%,单月投资力度明显加强。该研报还指出,公司净负债率大幅下降,在手现金充裕。截至一季度末,持有货币资金为528.6亿元,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250.3亿元,短期偿债倍数为2.1倍。4月公司还成功发行5亿元半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为4.28%。充裕的现金和畅通的融资渠道,将为新城控股后续在土地市场的投资动作提供坚实保障。

  投资者:股价太过被低估

  去年7月以后,新城控股新任董事长王晓松带领新城从现金流、战略布局方面入手,调整修复,并提出未来长期收益主要来自商业。逐渐将新城控股的运营带回正轨。

  一些长线型的投资者开始长期战略持有新城控股。比如,今年一季度,新城控股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上,新进了“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保险产品华泰组合”。

  雪球上,认为新城股价低于实际价值的声音也多了起来。有投资者在新冠疫情发生后,主动调研了新城控股旗下的吾悦广场,发现出租率并未受到影响,依然能达到95%。有人由此提出公司的估值,应该以华润置地、龙湖集团这些持有大量物业的综合型房地产企业来对标衡量。

  这位投资者提到了美国的西蒙地产,认为新城的对标物应该是这样的企业。以华润置地和龙湖集团的经验看,当公司的净利润达到200亿时,PE值可以达到10倍。

  “而新城今年会达到170亿左右,明年就会达到200亿左右净利,我想市场早晚会纠偏,对它的估值体系的标准。”上述投资者说。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