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因为这件事 美国威胁将对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

2020-06-21 21:41:55 和讯名家 

外媒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理事会当地时间周五(19日)在一项决议中要求伊朗在4个多月的停滞后允许对两处可疑地点进行核查。

据德新社维也纳6月19日报道,这是自2015年伊朗与几大国达成限制其核计划的协议以来,德黑兰首次受到IAEA理事会的谴责。

总部位于维也纳的IAEA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核查人员被禁止视察两处被怀疑过去使用过核材料的地点。报告还指出,这些地点显然已被净化,以消除过去活动的痕迹。

这份由英法德三国起草的决议说,伊朗应该“与IAEA充分合作,满足该机构的要求,不再拖延”。

德新社援引伊朗学生通讯社的报道称,伊朗驻IAEA代表卡齐姆·加里巴巴迪说:“伊朗强烈反对这项决议,并将适时作出适当回应。”伊朗外交部官员近日多次威胁说,这样一项决议可能损害德黑兰与IAEA之间的关系。

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周五(19日)对记者说,他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他说,“我认为我们需要合作。我打算很快与伊朗坐下来解决僵局”。

格罗西指出,拒绝提供核查准入不仅对IAEA记录伊朗所有核材料的努力有重要影响,而且还可能造成其他国家今后也阻止对某些场所的核查。

报道称,根据2015年达成的协议,德黑兰同意接受IAEA核查制度,该制度也对其他许多国家有效。

在IAEA理事会的35个成员中,有25个支持该决议,但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反对票。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网站6月19日报道,IAEA理事会成员当地时间19日投票谴责伊朗不配合对其核活动的核查行动,此举给特朗普政府推动终止伊核协议的努力提供了新的弹药。

报道称,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个宣布伊朗不与IAEA合作的决议,同时美国正发动多线行动,敦促伊朗回到谈判桌旁,并就核活动和其他活动达成新的、更严格和更广泛的协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如果伊朗不迅速满足IAEA的要求,华盛顿将推动对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他说:“伊朗必须立即遵守……与IAEA充分合作。如果伊朗不合作,国际社会必须准备好采取进一步行动。”

▲蓬佩奥资料图

此外据法新社巴黎6月19日报道,在IAEA通过一项批评德黑兰的决议后,英法德三国外长当日表示,反对今年取消联合国对伊朗的武器禁运。

三国外长在联合声明中说:“我们认为,计划于10月解除的联合国第2231号决议所规定的常规武器禁运将对地区安全与稳定产生重大影响。”

报道称,这三国的声明将对伊朗构成打击,因为德黑兰一直敦促取消禁运,但美国施压要求保持。原定从10月开始逐步放宽禁止向伊朗出售诸如坦克、战斗机、军舰、导弹或导弹系统等武器的禁令。

据报道,伊朗总统鲁哈尼本月早些时候敦促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反对美国延长武器禁运的“阴谋”。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鲁哈尼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