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把握新基建布局新产业

2020-06-22 11:04:08 和讯名家 

导读:在整个新基建项目中,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作为近几年最热的技术领域,毫无疑问地成为未来新产业的代表

作者|王喜文「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委员」

文章|《中国金融》2020年第12期

2020年以来,从中央密集部署到资本市场热捧,“两新一重”中的新基建正式站上风口。相比传统的基建,新基建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新基建项目中,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作为近几年最热的技术领域,毫无疑问地成为未来“新产业”的代表。

新基建的战略意义

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和企业遭受到重大冲击。为增强经济发展韧性,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新产业在企业复工复产中表现亮眼,正式打响“疫”后的经济重建工作。与此同时,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社会的加速建设,对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产生了广阔需求。

短期来看,可以刺激经济复苏,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增长趋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为3.3%,我国出口规模将进一步缩减,对经济增长的拉动能力趋弱。

消费与出口受制,投资将成为稳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是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在线课堂、远程护理、药品配送服务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崭露头角,而这些新兴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5G、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支撑。可以预见,新基建既能为新兴产业赋能,又能带动传统产业升级,短期内将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作用。

长期来看,可以实现转型升级,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无论从全国经济发展还是区域经济建设,都要求开展大规模的新基建。在全国经济的层面上,我国经济将呈现由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趋势,5G、人工智能等驱动下即将来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风口,对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广阔需求也应运而生。

新产业的重点领域

2020年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明确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涵盖十大新产业领域。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金融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