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逝者|在爆炸中牺牲的民警吕赫光,办案猛的“永动机”

2020-06-23 09:19:36 新京报 

“我的枪呢?”

前来救援的消防员看到,吕赫光躺在一片废墟中,用全身最后一丝力气摸向腰间,微声说道。

6月19日,丹东市振兴区一居民楼内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初步查明,爆炸为该室居民家庭纠纷,矛盾激化打开煤气引发爆炸。民警吕赫光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身亡。

事发前1个月,吕赫光刚刚到任到基层派出所。工作繁杂、琐碎,他偶尔也会抱怨,“当初怎么会想来派出所呢”。但大多数时候,他都是同事、朋友眼中“办起案子特别猛”,又不知道累的“永动机”。

吕赫光在五大队执勤时的照片。 受访者供图

“小吕也是普通人”

6月19日凌晨五点,丹东保利小区内一居民家发生煤气爆炸。

丹东市政府新闻办发出通报称,19日5时左右,丹东市振兴区保利3期3号楼403室发生煤气爆炸,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初步查明,爆炸为该室居民家庭纠纷,矛盾激化打开煤气引发爆炸。

通报中并没有提及死者的身份。

6月21日,一位小区的住户发文说,一名死者是派出所年轻的民警吕赫光。新京报记者多方证实,吕赫光在处置现场时受伤,后经抢救无效身亡。

4号楼的一位住户说,他看到了吕赫光被从现场抬下来的样子,那人满身是血,躺在担架上,身上盖着白色的布,“露出来的一截手臂都是伤口,上面还挂着一丝烧焦的衣服”。他听说,死者是个年轻的小伙子,“真可惜”。

6月22日,丹东市公安局振兴分局下发了红头文件,上边记录了吕赫光生命最后的场景——当爆炸发生后,消防队员赶到事故现场。发现吕赫光时,他用最后一丝力气摸向腰间,微声说道:“我的枪呢?”

这是他留在这世上的最后一句话。

时间往前推两个月,吕赫光的身份还是“中队长”。

振兴分局一名知情人介绍,今年4月,吕赫光申请到派出所工作。“他说希望去基层单位多学习锻炼,多接接地气”。经过审批,5月份他正式到派出所报到。

派出所的工作繁杂、琐碎。“小吕也是个普通人,会累,会抱怨。”吕赫光的朋友刘斌说,刚到派出所没多久,吕赫光在一次聊天中笑着抱怨,“当初怎么会想来派出所呢”,但抱怨完,还是该干什么干什么。

在派出所同事的眼中,所见到的吕赫光却截然不同。他已从警6年,还是“中队长”,到了派出所后,从为居民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到了解基层的办案流程,遇到自己不懂得,都会虚心请教。

“办起案子特别猛”

“虚心”是吕赫光的一个优点。

他1991年出生,2014年6月大学毕业。同年9月,通过文化课和体能测试,吕赫光成为了一名警察。

许超是吕赫光之前的同事。在巡特警突击一大队见习期间,他经常听吕赫光自我调侃,说“不聪明,就得笨鸟先飞”。

许超印象中,吕赫光很上进,喜欢跟着尖子生。看到不懂、不熟悉的,他马上就问,一点不藏着掖着,“有同事脸皮薄,问他天天提问,会不会不好意思。他脾气好,回答说‘不会就问,有啥不好意思的’。”

功夫没白费。半年后,在同期入警的同事中,吕赫光的警务技能和业务素质等,各项考评都名列前茅。

两年后,吕赫光被调入巡特警五大队三中队。2018年4月,吕赫光因为表现突出,被升为巡特警五大队三中队中队长。

刘斌经常抱怨,聚餐休闲的局,吕赫光总是缺席。“他爱热闹,但是工作太忙,根本抽不开身。每次喊他,他都在工作。”朋友称,大家每次开玩笑就说,吕赫光是个不知道累的“永动机”。

同在三中队的赵建眼中,吕赫光是典型的“不爱官”。虽然是个中队长,但遇到突发情况,他冲得比谁都快,根本不像是个“官”。

2019年,在处理当地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时,当时正在巡逻的吕赫光接到指挥处的消息,得知嫌疑人已经得手并逃跑,就立即带队前往案发地点,根据事主的指引追赶嫌疑人。

赵建说,当时嫌疑人被追得无处可逃,就转身用刀刺向身后的民警。吕赫光冲在最前面,一把将刀打落,并和队员一起控制住嫌疑人。“我们都特别服他,办起案子特猛。”

吕赫光和妻子的结婚照。 受访者供图

“是个爷们儿”

但日常的琐碎中,能够看出吕赫光的铁汉柔情。

许超记得,2019年春天,有同事送给他儿子一盒积木,“他谢了好几次,说他儿子特别喜欢,还让同事再给弄一盒。”

刘斌说,2018年,吕赫光和妻子结婚不久,就有了儿子,他很开心,也觉得有压力。吕赫光曾和他说,看到已经呱呱坠地的孩子,决定再苦再累,也要咬着牙买一套房子,让妻儿觉得有个归属。

吕赫光家庭条件不算好,父母都在黑龙江打工。在工作前,父母看病欠下了5万多元,吕赫光没有和刘斌及其他任何人张嘴,自己还了三年还清。

他的妻子也是一名普通员工,收入不高。“小吕是很传统的一个人。他觉得自己是个男人,不能租房过日子,要撑起来这个家。” 刘斌说,两口子一直省吃俭用,直到去年,吕赫光四处借钱筹够首付,才贷款买了一套小面积的二手房。

“是个爷们儿”。说到这里,刘斌几度哽咽,“他太累了,太不容易了。在世的时候,没有一天是为了自己活着的”。

刘斌说,得知吕赫光殉职的消息,他的母亲一度要哭晕过去,“老人说,‘儿子走了,这个家的天塌了’”。

振兴分局深知吕赫光家的情况,一知情人说,“肯定不会让老人孩子没有人管的”。

6月22日,在派出所的在职民警名单中,已经找不到吕赫光的名字。

文中刘斌、许超、赵建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赵敏

编辑 康佳

校对 张彦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