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非必要不出门,绷紧疫情防控之弦

2020-06-25 01:02:24 新京报 

■ 社论

“尽量不出门”,在当下应该成为市民共识。把握好端午假期这个重要的疫情防控窗口期,对北京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北京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到,这次新发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委和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了积极成效。不过她同时指出,新发地直接关联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也发现了一些家庭、单位聚集疫情和社区散发病例,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

在端午节到来之际,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也强调,端午假期正值这次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是对我们工作的又一次直接考验。要严格落实各项措施要求,严防疫情传播风险,保持应有的生产生活秩序,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端午假期。6月24日的北京疫情防控会议还强调,“端午节非必要不出京”。

端午,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国家法定假期,在往年,许多市民会在端午假期出游、聚会或参加各种线下活动,以放松心情,愉悦身心。但显然,疫情之下,这种传统的过节方式就要面临一定调整。“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掉以轻心”,相关部门提醒“端午节非必要不出京”,那么,对市民而言,在这个端午假期,更不妨“非必要不出门”,尽量宅家避疫,或在社区内小范围活动,以度过一个安心、健康的假期。

眼下,聚集疫情和散发病例确实不容小觑。比如,前几天北京某食品公司就出现聚集性疫情,导致多人感染,工厂为此停产停业,且其所在的区域上升为高风险地区,代价不可谓不大。实际上,根据此前通报,截至6月17日24时,北京已发生8起与新发地市场相关的聚集性疫情。这都意味着,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防范聚集性疫情依然处于紧要关头,不可不慎。

而相较于平时,绷紧假期疫情防控之弦更有其必要性。一方面,市民出门容易暴露于人群中,如果没做好防护措施,会增大病毒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出门游玩、聚会其实也会加大其他人的感染风险,不利于整体防疫。因此,“非必要不出门”,在当下应该成为市民共识。以此为抓手,把握好端午假期这个重要的疫情防控窗口期,对北京疫情防控至关重要。

当然,需要指出的,市民尽量不出门,公共服务部门也需提供丰富的线上过节产品,供市民“云”过端午,在全力遏制疫情传播的同时,满足市民的情感与娱乐需求。

事实上,今年北京在不组织大规模线下文化活动的同时,以线上方式组织开展了“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线上六大品类、七十项重点文化活动,市民和网友可以在线上“赛龙舟”“包粽子”“逛展览”。这些因疫情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尽管形式不同,但依然可以打造具有更强吸引力的休闲消费娱乐空间,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总而言之,特殊的端午节,疫情防控不能松懈,这个端午假期依然要筑牢疫情防线,遏制疫情扩散传播。同时,公共服务部门需通过提供丰富的线上产品,保证市民在过节与防疫之间达成一种平衡。

当然,市民也不必过度焦虑恐慌,放松心情,配合相关防疫要求,在家同样也能度过一个健康祥和的端午节。“云”过端午,既能防疫,也能从中找到新的体验与乐趣,市民不妨积极参与其中。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