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发疫情16天治愈出院仅1例,患者为何迟迟难达出院标准?

2020-06-28 07:17:17 《财经》 

北京的新冠患者住院时间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长,并不是治疗难度更大,只是采集标本更规范、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灵敏度提升有关

文 | 《财经》(博客,微博)辛颖 ?

编辑 | 王小

2020年6月26日,北京市新增本地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7例,累计确诊297例。引人注目的一项数据是,自6月11日北京新的疫情暴发以来已16天,仅治愈出院1例。

早在2月4日武汉的疫情最紧张的时期,国家卫健委曾介绍,除湖北省外,全国出院患者的平均住院日为9天多。而湖北省平均住院日为20天。

当时湖北的情况,一是重症患者比较多;二是武汉市制定了更严格的出院标准,增加了在院观察期10—12天。

而此次北京的新疫情中,危重症患者并不多。6月24日,北京市卫健委主任雷海潮介绍,此次疫情与3月31日前确诊病例比较,普通型相对较高,重症和危重症相对较低。256例确诊病例中,危重症3例,重症仅7例。

北京的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时间比全国平均水平要长,这也引发外界猜测,北京市是否调整出院标准,增加了观察期?

“出院标准没有任何改变。”北京一家传染病专科医院的医生告诉《财经》记者,出院标准仍按照第七版诊疗方案。

第七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出院标准要求,临床症状消失后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中间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以出院。

上述传染病医院医生分析,患者的治疗周期没有特别长,按照国家标准可以出院的治愈者,需要两周隔离期。

北京市卫健委数据显示,虽然有1例出院,但确诊的297例目前全部在院。可见,治愈的患者被留院观察,但是观察期不算为住院。

其实在上一轮疫情中,北京市新冠患者的平均治愈时间就呈现延长趋势。至5月上旬,平均住院日已超过20天。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解释,“不是我们的效率降低了,而是对疾病认识深化了,治疗更系统,效果更巩固。”

在临床症状消失后,患者能否出院,取决于核酸检测是否符合连续两次阴性。“我们医院的病人平均住院时间可能是全国最长的。”上述传染病医院医生分析,“是我们对执行标准更严格:一方面规范采集标本,尽量减少假阴性发生,另一方面可能也与核酸检测试剂盒的灵敏度提升有关。”

核酸检测试剂盒更灵敏了?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确诊的金标准,但偶尔的“不靠谱”也伴随整个新冠肺炎疫情,在此次北京新疫情中也几番让公众困惑。

6月25日,北京市披露了一例确诊病例,前4次咽拭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第5次才呈阳性被确诊。

这位60岁的女性患者住北京大兴区观音寺街道团河苑小区,6月3日到新发地市场采购,6月14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集中观察,6月16日出现发热症状,被送至大兴区人民医院。6月15日至22日先后采集4次咽拭子进行核酸检测均为阴性,6月23日核酸检测阳性,6月24日确诊普通型病例。

此前,北京大学国际医院的一名急诊护士,曾在6月17日参加核酸检测为阴性,6月18日却被确诊感染。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陈坤对《财经》分析,个案的具体原因会不同,但核酸检测有一定的假阴性比例存在,出现类似的案例很正常。“假阴性”即一些患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但是核酸检测报告阴性。

核酸检测有假阴性问题,是受包括采样操作等的影响。在发热门诊,北京已经采了“1+3”的模式,即核酸检测加上血清抗体检测,再加上影像学,还有血液的检测,目的是进一步降低漏诊风险。

一线采样人员如果采样操作不当,会影响检测的准确度。而检测试剂盒也是核酸检测能否更加靠谱的重大因素。

为了解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今年3月,国家卫健委临床检验中心对全国2000余家核酸检测实验室进行规模抽检,一位接近卫健委的相关人士告诉《财经》记者,此次检测结果没有公布出来,但卫健委对产品之间的差异情况已经掌握。

衡量试剂盒的准确,灵敏度和特异度是核心。特异度是健康人群中,能被准确检测出没有被感染的比例;而灵敏度,则是指能被准确识别出患者的比例。

不同品牌之间的差异能有多大,华大集团传染病首席科学家陈唯军对《财经》记者分析,各家的试剂盒特异度基本都在99%以上,这说明基本不会有健康人被误诊。但灵敏度有差异,获批产品的灵敏度肯定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是对于病毒浓度比较低的样本,是否能检测出来,不同企业生产的灵敏度可能会相差数倍。

“像无症状感者体内的病毒含量就较低,那么对产品的要求其实更高一些”。陈唯军说,从疫情暴发之初的紧急研发生产到现在,各家的生产工艺一定是逐步稳定的,灵敏度也应该是有提升的。不过,目前还没有看到某家公司申报了灵敏度更高的产品,就意味着没有明显的生产工艺改变。

据《财经》记者了解,在北京医院,大部分样本检测可以在本院内完成,此前也有部分样本交给医院合作的第三方检测实验室,部分原因也是为了提高检测的准确性。

“核酸检测变灵敏了,受检者体内的病毒浓度即便更低,也会被检测出来呈现阳性,因而不能出院。”陈唯军分析。

减少假性,避免重复住院

北京市各家医院在出院标准把控上更加谨慎,这也和另一个核酸检测“谜题”——出院患者“复阳”相关。

尽管按国家卫健委规定的新冠肺炎病例出院标准,临床症状消失后进行两次核酸检测,中间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可以出院。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多地曾出现过治愈出院的患者,核酸检测再次“复阳”。

湖北省黄冈市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在1月—3月间,入院三次,两次出现核酸“复阳”。在第一次出院时,连续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但身体并没有完全康复,呼吸略有些困难,偶尔咳嗽,走路也必须缓慢。

“当时还是要求出院回家隔离14天,可是我到家没几天就改为出院集中隔离。我就又被接到隔离点”,而几天后,这位患者的咳嗽症状加重,核酸检测确认“复阳”。类似的治愈、出院、观察、“复阳”的情况在这位患者身上上演了两次,直到第三次出院并集中观察10天后,才得到通知可以回家。

“回家待了几天后,他们都没再联系过我检测。”这位患者心里悬着的石头才放下,“我想是真的治愈了吧”。

对于“复阳”的原因,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是未解之谜。中国疾控中心前副主任杨功焕告诉《财经》记者,直到现在,已经治愈的患者是否会再次“复阳”,在科学研究中还没有准确的解释,这其中可能有采样、检测不准确的情况,也有可能是病程发展病毒含量确实很低的情况。

杨功焕指出,患者住院治愈耗费的时间较长是有综合因素影响的。“我们可以依据患者体内病毒浓度较高,那么更容易被试剂盒检测出。但是不能简单地反向推断,试剂盒灵敏度提升,就更容易检测出患者”。

“医户人员操作也更严格,比如采样更规范,使其后的检测更精准,减少假阴性的出现。”上述传染病医院医生分析。

北京对确诊患者治愈出院的严把关正如李昂所言,是为了“保证每出去一个病人是安全的,对周边的人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