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估怡亚通的价值

2020-06-29 09:59:27 和讯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供应链稳定安全、促进经济复苏成为热门话题,中国供应链行业龙头怡亚通(002183,股吧)(证券代码002183)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其股价也较2月最低点上涨超60%。

  针对怡亚通变革的疑问,怡亚通官方回应称“2019年确立了广度综合推动产业供应链转型、新流通打造中国最大供应链B2B平台,同时联合生态链公司协同创新发展的变革方向”。

  显然,改变正在悄然发生。

  经历长期的蛰伏后,怡亚通的价值应该被重估吗?

  推动数字化转型构建平面型组织

  实现从千亿到万亿规模的突破是怡亚通第三个十年的重要战略目标,怡亚通公告称正在管理上推动向平面型组织变革,推动各平台联合共享、协同发展,实现裂变式发展。

  为了支撑并促进组织与业务的一系列变革,怡亚通表示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为客户与合作伙伴打造的第一版供应链服务APP即将于近期上线,未来将建立强大的数字化前台、中台、后台,支撑平面组织管理,与上下游客户的互联互通,用智能化、数字化的力量提升服务效率,实现组织驱动、科技驱动、产品与营销驱动的集团运营管理模式,保障并加速各项业务的创新转型!”

  核心业务转型:广度综合打造产业升级新动能

  “为推动完善国家供应链体系建设,实现‘把供应链的红旗插遍全中国’的战略目标,2018年末我们开始推动广度平台向广度综合商业服务转型。”怡亚通董事长兼CEO周国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怡亚通正开放、共享供应链平台能力,与全国各省市的政府、国企共建综合商业服务合资公司,由当地的骨干国企控股,怡亚通参股并通过向各城市输出怡亚通的商业模式、品牌、网络、管理、运营等优势资源与能力,联合各方构建产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供应链的上下游交易桥梁与连接作用,为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动能,助力城市经济发展。”

  据统计数据,截止2020年5月怡亚通已签订了36个综合商业合作协议,覆盖32个城市,并有21个项目已注册落地、推进业务运行。

  周国辉表示,供应链模式可以推动产业形成“聚合效应”,这是迅速提升业务规模的“利器”。山东交运怡亚通是2019年7月成立的综合商业合资公司,成立首年便实现了13亿元业务量,2020年预计将达40亿元。而广西东融怡亚通的供应链运营平台“金石银钙网”,2020年预计可实现20亿元交易量,三年内公司年整体交易量有望突破100亿元!”

  怡亚通目标是2020年合计组建30家综合商业合资公司,并正式运营,5年内达到100家,从山东交运和广西东融的发展趋势、势能来看,未来怡亚通各地综合商业合资公司年交易量之和具备了达5000-10000亿元规模的可能性。

  核心业务转型:成为中国最大的供应链B2B平台

  过去十多年,怡亚通全力推动380个城市的供应链服务网络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消费品B2B流通网络。周国辉认为,如今传统分销模式已不再适应品牌与终端的创新需求,“品牌商亟需一个更全能的整合型共享供应链B2B平台,满足多维度创新需求,完成流通业的转型变革。”

  据介绍,怡亚通供应链B2B平台旨在帮助品牌与终端之间实现扁平化、共享化、去中心化,实现高效互联互通。通过B2B平台,品牌商可以直供终端与消费者,线上线下全域销售终端也将实现品牌商品直采。

  针对不同成长周期的品牌,怡亚通采用了不同的赋能策略:

  帮助小品牌成长:通过品牌定位、营销策划、分销渠道、新零售等全域分销+营销赋能,帮助小品牌成长。

  帮助成长品牌做大做强:以“全覆盖、全营销、全服务”的平台服务能力赋能成长品牌覆盖更广阔的市场,促进销量增长;

  帮助困局中的品牌突围:怡亚通与品牌联合创新产品、整合营销与渠道资源,推动品牌实现创新突围,实现品牌新的增长。

  怡亚通迄今已与美素佳儿、飞鹤、宝洁、飞利浦、东阿阿胶(000423,股吧)等2600多个品牌达成合作。周国辉表示:“拓展到更广阔的行业市场和消费群体,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大的、数字化的供应链B2B平台!”

  值得关注的“供应链+生态链公司”模式

  怡亚通以“供应链+”建立战略协同、资源共享、联合创新发展的生态链公司,生态链公司与供应链平台互相促进,将更好的推动怡亚通供应链商业生态做大做强。

   怡亚通生态链目前已经覆盖计算机、社交电商、品牌营销等领域。其中星链供应链云、合肥卓怡恒通两家生态链公司2019年分别获得了中融信托1亿元与合肥市政府基金2亿元的战略投资,为未来独立走向资本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被低估的怡亚通找到了价值回归的关键

  经历两年的重构,怡亚通的价值应该被重估吗?也许我们只有站在国家经济转型战略的高度,才能理解“供应链改变中国”的迫切性;也只有站在产业、消费升级的未来,我们才能预见怡亚通今天的变革所蕴藏的势能和价值。

  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流通与消费市场亟需变革、升级,近年来,国内各种B2B平台层出不穷,但都在喧嚣后销声匿迹,究其原因,关键就在于这些基于互联网模式的B2B平台缺乏供应链的支持,反观深耕供应链20多年的怡亚通则拥有着巨大优势。中国流通消费市场拥有数十万亿元的规模,千亿规模的怡亚通还在起步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在各级政府积极推动供应链体系建设的有利政策下,怡亚通产业供应链已经承担起打造城市升级新动能的重任,通过与各地国企成立综合商业合资公司的方式,以有限的资金投入实现无限的扩张,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为怡亚通的发展打开了巨大的增量市场。

  “经过两年的变革与调整,怡亚通已经初步实现了业务与组织的结构性重塑。”

  目前看来,怡亚通推动的平面组织变革、数字化转型、生态链公司、新流通平台创新发展以及与国企联合组建综合商业合资公司发展产业供应链等举措正在从多维度改变上市公司原来的组织、业务结构,从原有的资金(负债)驱动向整合能力驱动加速转型,以轻资产、裂变发展的新模式提升怡亚通的竞争力,有效降低负债率,改善其盈利水平,这些都是我们重估怡亚通价值的关键因素。

  在深投控的支持下,怡亚通已初步构建起了面向未来的稳固结构,而这正是迈向千亿市值新高度的基础与开端。

  重生的怡亚通能否重返巅峰?日渐活跃的市场正在给出新的答案!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