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家”后加码“到店” 苏宁易购入局付费会员超市

2020-06-29 20:43:18 和讯 

  近日,苏宁易购(002024,股吧)上线了app会员店。从SKU商品数量来看是主打会员制超市的精选商品,核心单品以量贩家庭装和自有产品为主。目前,会员店面向苏宁的SUPER付费会员。据内部人士透露,苏宁线上会员店不排除会快速复刻实体会员店的模式。

“到家”后加码“到店” 苏宁易购入局付费会员超市

  去年夏天,Costco在上海开设了中国第一家卖场。作为全球领先的付费会员店,Costco让“精选sku+自营品牌+低毛利+会员费”模式再此回到大众视野。早在1996年落户深圳的沃尔玛旗下的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会员店,今年已在中国开设了26家商店。线上会员店来看,天猫一直在首页运营,但是囿于线下缺陷,做不到双线打通。如今苏宁入局线上会员店,如果接下来打通双线,可能更接近于真正的付费会员制超市。

  “付费会员店的核心在于两高两低,高自主产品占比、少商品SKU数,高复购会员卡,低毛利价格策略”一位在多家仓储会员店工作的经营负责人透露。

  那苏宁入局线上会员店的背后,可见其将视角聚焦到“苏宁会员”复购率极高的用户群体,这个也是苏宁中高端用户群为主的品牌优势所在。

  场景互联 苏宁会员店的绝对优势

  随着苏宁的门店数字化改造、到家业务、社交电商等多项业务都在短时间内快速铺开,有了明确的打法和操作模式,完成了场景互联的布局。线上、线下的会员体系如何留住用户,拓展付费会员,增强用户忠诚度与复购率,成为其业务发展的重要内容。

  作为快消百货重点发力的产品,苏宁易购SUPER会员店主打品质商品天天平价,锁定中高端消费人群。利用苏宁生态优势,整合苏宁易购会员体系优势资源,为SUPER会员提供高品质产品以及专享价,高效服务,省钱看得见。

  SUPER会员作为苏宁易购为付费用户打造的专属会员体系,提供商品返利、专属客服、售后服务、影视娱乐等差异化的会员权益,满足会员全方位的购物和服务需求。此次苏宁易购SUPER会员店上线,“是SUPER会员2017年推出以来的重大权益升级”,相关负责人表示。

  供应链 苏宁会员店的底牌

  作为业内付费会员店的第一阵营,Costco通过主动降低毛利率、拥有对供应商极高的议价权,有数据显示,Costco规定所有商品毛利率不能超过14%,这使得Costco平均毛利率只有7%。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掌握供应链意味着掌握了核心话语体系。沃尔玛自有品牌销售占比40%,Costco达到30%。在自主品牌产业链上,零售商直面制造商,极大节省了流通及交易成本,加之反向定制策略以及重要供应商背书。

  在苏宁易购线上SUPER会员店同样能看到苏宁易购自主米面粮油等自主品牌,通过苏宁核心供应链优势,自主品牌产品具备了同质低价,甚至同价高质的特色,提升了品牌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苏宁易购会员店商品以量贩、家庭装为主,店内商品不论负重多少,均提供量贩到家服务,解决用户从商品购买到送货到家的痛点。

  作为苏宁易购快消版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家乐福最核心的资产也是供应链。在快销领域里,家乐福相当于是供应领域的“黄埔军校”,苏宁收购家乐福最核心的是做供应链的补强。

  苏宁的野心或许不仅如此。2020伊始,苏宁推出随时会员,开始抢占到家业务蛋糕。再到618家乐福加码到家业务员,会员补贴力度更大。苏宁会员频繁出招,不难看出,苏宁的会员生态版图正在从N到1的过程中不断完善。

  但笔者更感兴趣的是苏宁线下会员店是否能够快速开出来,结合家乐福的供应链区域优势,以及到家业务。或许给大家的想象空间更大。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