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 10 所高校拥有世界冠军学科,除了清华、上海交大,还有几所出人意料

2020-06-30 17:01:10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考进入倒计时,对于考生们而言,考试之后面临的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填报志愿,选择哪所大学,以及什么专业?

假如未能如愿进入最顶尖的大学,没关系,你还有希望在国内进入世界最顶尖的学科。

6 月 29 日,软科正式发布 2020"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 "。今年,中国内地共有 10 所高校斩获了 " 世界冠军学科 "。

此次排名使用了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排名覆盖了 54 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排名对象为全球 4000 余所大学,共有来自 90 个国家和地区的 1800 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

其中,中国内地共有 253 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 2220 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与去年相比,中国内地此次上榜高校数量和上榜总次数分别增加了 9% 和 11%。

中国共有 10 个世界冠军学科

2020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中国内地高校在 10 个学科夺得世界第一,分别是清华大学(通信工程)、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同济大学(土木工程)、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工程(603698,股吧))、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矿业工程)。

这一成绩与去年保持了一致。2019 年,江南大学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和中南大学的矿业工程首次占据世界第一,今年则延续了这一突出表现。

从中国内地高校的上榜学科数量来看,北京大学共有 47 个学科上榜。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分别以 45 次、44 次、43 次和 42 次上榜数分列前五。

相比之下,2019 年上榜学科次数最多的中国内地高校为浙江大学,共计 46 个学科上榜,其次为清华大学,44 次上榜,北京大学 43 次上榜,位列第三。

此外,北京大学今年有 32 个学科位列世界百强,也是中国内地高校中百强学科数量最多的高校。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世界前十的学科数最多的 5 所高校分别是哈佛大学(28 个)、斯坦福大学(24 个)、麻省理工学院(22 个)、加州大学 - 伯克利(15 个)、清华大学(13 个)。清华大学是中国内地高校中前十名学科最多的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也分别有 7 个和 6 个学科位列世界前十。

" 双非 " 高校中,深圳大学有 22 个学科上榜,其中 7 个学科位列世界百强,上榜学科数领跑地方高校,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分别以 17 次、15 次、13 次、12 次上榜数位列 " 双非 " 高校第 2-5 名。


(数据来源:软科)
工学优势突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内地所有的冠军学科均集中在工学领域。

不止如此,从整体来看,中国内地高校在工学领域的表现强势。在工学的 22 个学科中,其中有 18 个学科的世界五十强中,中国内地高校数量超过了 10 所。其中,在仪器科学前五十强中,中国内地高校占了 25 所;化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矿业工程前五十强中,中国内地高校各占了 21 所。

在仪器科学这个学科中,除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夺冠之外,排在前 16 名的,中国内地高校占了 15 席,几乎呈包揽之势,仅有第 6 名为来自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

在理学领域,中国内地高校在数学和化学两个学科的优势也比较突出,共有 93 所高校进入数学学科榜单(共 500 所高校),100 所高校进入化学学科榜单。

但相比之下,中国高校在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的表现乏善可陈。以公共卫生学科为例,中国内地高校最好的成绩由北京协和医学院取得,但它的成绩仅排在世界第 51-75 位。其他进入世界前 100 名的中国内地高校还有上海交通大学和复旦大学。在公共卫生学科排在前 10 的高校中,有 5 所来自美国,哈佛大学夺得冠军,4 所来自英国,1 所来自瑞典。

再以临床医学学科为例,中国内地取得最好成绩的大学是复旦大学,但它的成绩仅排在世界第 201-300 位。在临床医学学科排在前 10 的高校中,有 7 所来自美国,冠军同样花落哈佛大学,另外 3 所来自英国。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