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释放国家高新区扩大开放信号:更好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

2020-07-02 02:3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国家高新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对示范引领更大力度改革开放具有重要作用,也有利于促进“双创”和大学毕业生就业。

会议指出,要在国家高新区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相关改革试点政策,加强创新政策先行先试。放宽海外人才长期多次签证、居留许可等规定。

受访专家表示,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的国家高新区,一度是拉动各地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动力,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高新区遭遇了如何强化自身示范引领作用的难题,再度改革势在必行。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国家高新区的管理体制完善,创新与产业发展功能齐备,且资源配置效率高,如果能在这里复制推广相关改革试点政策,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

国家高新区再改革

诚如陈鸿宇所言,尽管国家高新区范围不大,但无论税收还是就业均影响力较大。建设国家高新区,已然成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国家高新区历经30多年发展,总数已达169家,已成为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2019年,国家高新区实现GDP 12.2万亿元、营业收入38.3万亿元、工业总产值24.8万亿元、上缴税额1.9万亿元,以占全国0.1%的面积,贡献了全国12%的GDP和税收。

在陈鸿宇看来,随着经济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高新区也遇到了体制机制等问题,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关键时刻,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演进,必须找到一个突破口来推动国家高新区的再一次改革。

“赋予国家高新区相关经济管理权限恰好就是这个突破口和抓手。”陈鸿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自贸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使命并非创造GDP,而是探索改革开放经验,如果能将相关试点政策在国家高新区内复制推广,势必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容易形成一种示范带动效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科技部火炬中心此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高新区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也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家高新区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中的核心载体作用,这与本次国常会提出的促进“双创”和大学毕业生就业不谋而合。

国家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认为,人是决定一切的因素,没有人就谈不上发展。受疫情影响,今年就业压力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六稳”“六保”中的重要内容。

新经济首先源自创新、创业,国家高新区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上下功夫,等于是在为高新区的产业赋能。”王国文直言。

国际协作保产业链、供应链

7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指出,要加大国家高新区开放力度,鼓励与国外园区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更好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鼓励商业银行在国家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开发建设主体上市融资。

王国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关乎企业生产稳定和长远发展,是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的关键之举。

“国家高新区实际上是产业集群,保产业链、供应链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供应链成本,园区要发展必须与境外园区实现协作。”王国文说,产业链、供应链是一种依存关系,中国当前的产业链主要集中在中下游,必须要与上游的研发合作。所以保产业链、供应链绝不是某一个国家的事情,而应该加强国际协作,共同应对挑战。

以广州高新区为例,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在疫情期间出台“六稳”“六保”系列工作方案,其中“禾雀花”工程就旨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

广州高新区的相关部门联合该区相关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国际合作机构等成立了抗疫物资出口联盟,为会员企业拓宽了出口渠道,架起对接海外防疫需求桥梁,推动生产、外贸、物流、电商企业信息共享。

“国常会提出鼓励与国外园区开展多种形式合作,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王国文表示,此前中国通过积极承接跨国公司生产环节转移,大力发展以外资为主导、加工贸易为主要形式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一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出口大国。王国文认为,供应链的主体仍然在中国,中国制造仍然占整个全球制造的35%左右,同时,汽车、手机和奢侈品等中国还占有30%的消费市场。只要抓住机会合理布局供应链,一定可以巩固中国制造优势、把握发展先机。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