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逗鹅冤”:刻个萝卜章就能骗到1600万?

2020-07-02 19:46:46 和讯名家 

  这两天,帝企鹅腾讯和国民女神老干妈之间的纠纷闹得沸沸扬扬。

  来龙去脉,各路媒体自媒体说的挺多,要想知道具体情形,大家可以左转度娘,右转Google。

  但他们说了那么多,对于大家了解事情的真相,仍然没有一点帮助。我这个聪明的小脑袋瓜里,全是各种问号:

  刻个萝卜章,就能骗倒帝企鹅?

  腾讯的合同审核管理这么弱智?

  1600万的大项目,项目启动之前,就不要求一点保证金、预付款?

  ……

  估计看文的网友,对于公司之间的合作流程也不太懂,等我慢慢跟你掰扯。

  俩公司合作,刻个萝卜章绝对不行

  咱也是曾经在大公司混过的人,如果涉及到公司合作,合同流程那叫一个繁琐。

  合同草稿提交之后,要经过法务部、财务部,以及项目合作相关部门老大的审核签字盖章。

  电子版合同双方确认之后,要经过双方公司的纸质合同盖章最终确认。

  最简单的,如果是腾讯公司跟老干妈合作,要从贵阳的老干妈公司注册地址接收腾讯寄来的纸质合同。

  老干妈收到这个合同,也要各位总的签字、盖公司财务章和合同章,再寄回腾讯,这个合同才生效。

  我就不信,仨骗子能盖个萝卜章,还能从老干妈的公司注册地收发快递?(这个快递一般要顺丰,尤其是公司合同,要当面签收确认的)

  再有,这样的合同,一般都需要预付一定比例的费用,才能整个项目开始启动。

  如果合同总额1600万的话,就算预付5%的定金,那也是80万。这80万要从老干妈的公司账户支出,腾讯收到确认,项目才能启动。

  腾讯没收预付款就能在游戏里做那么多植入,给出那么多资源置换?

  反正我是没见过大公司这么大方……

  公司财务账户、注册地址、公司公章、使用公司域名的邮箱、公司预定格式的名片……等等等等,这些都是俩公司合作的必备条件,绝对不是刻俩萝卜章就能搞定的。

  用假合同去申请财产保全,腾讯还真没仗势欺人

  整件事情的一开始,最让网友们愤怒的就是,腾讯以追回广告款为由,申请查封老干妈价值1624万元的财产。

  某大公司的高管在微博表示:“基础事实都没调查清楚,就可以直接启用公检法手段,竟然还成功冻结了对方1600万元!”

  黑奇士(id hqssima)向法律界的朋友询问得知,这个事情可能还真不怪腾讯仗势欺人,他只是合法的利用了法律赋予的权利。

  江苏科腾律师事务所律师戴伟对搜狐财经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的规定,腾讯公司有权向法院申请对老干妈公司的的财产进行保全,其目的是防止判决难以执行,同时《民事诉讼法》也规定,申请有错误的,申请人应当赔偿被申请人因保全所遭受的损失。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财产保全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案件当事人为了防止案件胜诉后难以执行,可以申请对对方当事人的财产进行保全,但需要提供响应数额的担保。

  也就是说,腾讯申请查封老干妈1600万的财产,只要提供了对等数额的担保金(或第三方出具的担保书),又有合法申请理由的,法院会依法裁定同意,并不会对事件本身的合法与否进行审核(本身这就是案件审理之前的司法措施,案件审理过程中会对合同真实与否、双方谁有理进行裁判)。

  如果老干妈因为不合理的财产查封遭到财产损失,其损失会从腾讯的担保金中扣除。

  在实际执行中,像腾讯这样的公司除了会聘请第三方担保公司出具担保书之外,还会向保险公司投保财产担保险,保险费用大约是查封金额的4%,当然,这点钱对于腾讯来说,是小钱洒洒水而已。

  发“鹅难财”的骗子:他们到底能骗到多少钱?有媒体计算约为10万元

  给腾讯和老干妈带来这么大的麻烦,仨骗子到底能骗到多少钱呢?

  有媒体采访业内资深人士,QQ飞车送给老干妈公司的CDK在游戏里并不太值钱,每个CDK约为1.5元左右。

  根据淘宝上相关店铺的CDK销量,媒体推算出近7个月这些CDK大约卖出去10万元。

  即使这些钱都是仨骗子拿走,每个人也仅拿走3.3万元。

  持续时间这么长,影响这么大,调动了腾讯和老干妈公司层级的资源,仅仅是因为仨骗子要赚10万元?

  我怎么觉得整件事这么诡异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黑奇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