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IPO融资势头强劲 下半年注册制改革下迎新变化

2020-07-03 06:19:4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黄思瑜

  科创板制度持续完善、注册制扩展至创业板、多层级资本市场改革等成为2020年上半年的几大关键词。在业内看来,这些成为影响首次上市融资市场的因素,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下半年的IPO数量和融资情况将出现新的变化。

  7月2日,普华永道发布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IPO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依然保持强劲的势头,共有118只新股上市,融资总额为13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和131%,平均融资额为12亿元,而去年同期仅为9亿元。

  这其中,科创板以46家的上市家数位居首位,以508亿元的融资位居第二位;创业板有28家公司上市。普华永道相关人士预测称,2020全年科创板IPO数量不低于100家;创业板将吸纳一些模式创新公司,下半年创业板将会是较为活跃的状态。此外,下半年精选层挂牌公司情况也为市场所关注。

  “科创板开局良好,总体符合预期,试点注册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同时,新证券法的推出以及创业板改革的有序推进,有助于中国企业的上市活动。”普华永道中国市场主管合伙人梁伟坚预测称,下半年,A股IPO将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有望超过300家,融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注册制下纳新将有新变化

  2020年上半年有118家新上市公司,而2019年上半年共有64家。

  其中,上海主板上市公司数目在2019年上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都有2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数目在 2020年上半年有46家,位居首位;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数目由2019年上半年12家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17家;创业板新上市公司数目由2019年上半年25家上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28家。

  融资规模上,今年上半年上海主板融资609亿,同比上涨84%;科创板融资508亿;中小企业板融资117亿元,同比上涨4%;创业板融资159亿,同比下降1%。

  由此来看,科创板的IPO数量和融资规模在今年上半年表现较为亮眼。

  以首次上市公司全面摊薄市盈率情况来看,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分布在20倍~40倍的上市公司有19家,40倍~60倍有18家,60倍~100倍有2家,超过100倍还有3家,这对比过往指导发行价摊薄市盈率是22.9倍左右有一个较大的变化。

  目前,科创板已开板满一周年,截至7月2日,共有117家公司上市,总市值已破2万亿元,平均市盈率89.77倍。

  而到今年7月22日,科创板将开始满一周年,这也意味着将有一批上市公司迎来解禁潮,届时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7月解禁潮会对整体市场资金流动有一定影响,但是从二级市场基金来看,他们会在不同的股票,包括新开创业板投资机会上去做一些综合判断。”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杨方分析称。

  注册制在科创板先行试点之后,目前已推广至创业板,规则已落地,并从6月30日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始接收新申报企业提交的相关申请。那么,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于下半年A股市场IPO市场格局将带来什么影响?

  杨方认为,从创业板改革来说,将会吸引更多优质公司去创业板上市,之前中国资本市场在注册制改革之前,很多公司可能在一些相对来说早期阶段没有办法在A股上市,所以选择去港股美股,但是科创板开设为科创型公司开门,创业板改革则为一些模式创新公司打开大门,预测将有较多这一类公司会去创业板上市。

  对于中概股回归A股的情况预测,杨方对第一财经记者称,中概股回A股有几种情况,第一种,现在科创板为海外上市企业回A股开了一扇门,之后会有越来越多在海外挂牌红筹企业直接以发CDR的方式回归;另一种是把公司私有化回来再上A股,这样这类企业很多是模式创新企业,下半年可能在创业板上会有这类企业申报。

  精选层将如何发挥桥梁作用?

  “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到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再到新三板精选层转板指导意见,A股的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印证了中国在推进资本市场改革方面的决心,多层次资本市场各板块各司其职的格局也逐步清晰。”普华永道中国综合事业服务部合伙人孙进称。

  自2013年正式全国运行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在2013年年末仅为356家,2014年年末挂牌企业达到1572家,至2015年年末挂牌企业已达到5129家,至2017年达到顶峰,为11630家(基础层10277家,创新层1353家)。但之后有所减少,至2019年底有8953家(基础层8286家,创新层667家) 。

  融资方面,2014年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额攀升至130亿元,为2013年的13倍。 2015年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融资额为1216亿元。但之后呈下降趋势,2019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共募集资金240亿元。2020年1~6月共募集资金113亿元。

  交易量方面,也是先升后降。在2017年达到峰值,但是之后一路下滑,至2019年的交易量为826亿元。2020年1~6月的交易量为497亿元。

  2019年10月开始新三板的一系列改革,开始增设精选层公司,匹配与交易所市场制度相当的融资交易环境。至2020年6月《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转板上市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发布,试点期间,精选层连续挂牌满一年的公司可以申请转板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

  “新三板精选层,这两年消息层出不穷,最大的变化就是精选层可以首发融资,这两天新的公告公布出来一个名单,就是新三板精选层也有审核委员会,类似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审核委员会,在注册制下试点创新审核环节基本上相似,因为也是试图打造一个能够打通新三板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这样一个桥梁。”孙进称。

  目前,精选层审核正在火速推进,7月1日打新正式开启,成为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一个板块。

  市场目前的一大关注点在于,精选层何时开盘,预计挂牌公司数量是多少,以及开市后的流动性情况如何?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