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终于向戴口罩妥协 还不忘把自己夸了一番

2020-07-03 15:07:22 新京报 

当地时间7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媒体上首次表示“并不反对戴口罩”,此举被一些媒体和观察家认为“特朗普在疫情和选情面前终于向口罩‘妥协’”。

“独行侠特朗普”?

众所周知,特朗普一直激烈反对采取严格防疫措施,以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其对口罩“深恶痛绝”。

今年4月,当疫情在美国开始大规模传播、许多地方政要和国会议员呼吁总统“带个好头”时,他公开表示“我不会戴口罩”、“这没有必要”。

4月底5月初,包括美国疾控中心(CDC)和福奇等防疫专家先后明确发出“公共场合下戴口罩”倡议,特朗普一度态度有所松动。

他在5月到访密歇根州福特中心时支走媒体记者,戴着口罩走完全程,但事后却为自己戴口罩照片外泄大发雷霆,此后再未在公共场合戴过口罩。

自复活节前后力推“重启”以来,特朗普再度提高了抨击口罩的调门。

他嘲讽竞选对手拜登戴口罩是“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声称自己“不会在总统、总理、国王、独裁者和伪君子面前藏头露尾”。

不过上周末,当拜登再次戴着口罩出现在社交媒体上,并表示“如果我是总统,此时此刻必定会下达行政命令,要求每个公民都在公共场合戴口罩”。

对此,特朗普罕见地用并不激烈的口吻回应称“戴口罩应是选项、而不应强迫人人为之”,敏感的媒体和观察家据此预言“特朗普将在口罩问题上妥协”。

果不其然,7月1日,公开亮相时表示“从来不排斥戴口罩”,自己尽管很少在公开场合戴,但“如果需要,比如必须在人群中且无法保持必要安全社交距离,那么戴口罩毫无问题”。

他还自我解嘲地表示,鉴于自己戴口罩的样子很像美国老电影里的英雄人物“独行侠”,因此“就更没什么问题了”。

▲特朗普不再反对戴口罩。图/新京报网。

压力下的姿态

正如许多分析家所言,特朗普作出这一妥协姿态是形势所迫。

一度受到支持者、甚至许多普通美国人欢迎的“提速重启”,随着“重启”以来美国大多数州疫情的快速反弹、甚至重创新高,正迅速被大多数美国人重新评估。

CNN 7月1日报道称,目前50个州中至少37个州的确诊数上升提速,至少19个州开始重新检讨或索性再次收紧应特朗普要求提速的“重启”。

正如许多防疫专家所指出的,仅占全球人口4%的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却在全球占比25%,累计死亡人数已高达127400以上,这无论如何无法令特朗普至今挂在嘴边的“我们防疫做得不错”能够自圆其说。

6月30日,迫不及待的特朗普举行“重启”后首场户外造势活动,并刻意暗示支持者不要戴口罩、不必保持社交安全距离,结果非但活动遭遇冷场,自己“打前站”的团队成员还纷纷染疫。

事后民调走势表明,拜登自3月底以来一直保持的民调支持率领先非担未因“重启”缩小,反倒进一步拉大。

连日来,拜登及纽约州长库莫等政治对手对他冷嘲热讽。

原本不善言辞的拜登甚至戴着口罩质问“‘战时总统’怎么当了逃兵”,对其身为总统,却不愿在公共场合以身作则戴口罩,给全体美国公民作表率,进行了正面“硬怼”。这让一心连选连任的特朗普开始感到,继续在口罩问题上硬顶,只怕损多益少,甚至有害无利了。

更让特朗普感到压力的是,不仅政治对手、防疫专家和地方领导人,如今越来越多的共和党政要、政府要员,甚至他的亲朋好友,也开始站在戴口罩一边。

第一夫人梅拉尼娅是第一个在口罩问题上和特朗普保持“社交安全距离”的“自己人”:早在4月份,她就屡屡戴着口罩在公开场合露面,并热情鼓励“所有人都效仿,以保护自己和大家的安全”。

6月30日,福奇在参议院有关委员会作证时表示,担心“美国防疫走在错误道路上”,预言“如不改弦更张弄不好会看到美国日新增确诊10万例的一天”,并大声疾呼“赶紧戴口罩”。

与之相呼应,此前一直谨慎保持和总统步调一致的副总统彭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均戴着口罩公开露面,并鼓励支持者“不要因戴口罩而难为情”、“不要把戴口罩政治化和污名化”——而许多人都相信,“把戴口罩政治化、污名化”的高手不是别人,正是特朗普。

在这种情况下特朗普没理由继续和口罩“别扭”下去——如前所述,他又不是没在这个问题上动摇过。

妥协并不那么容易

然而大选在即,妥协并不那么容易,毕竟,特朗普是出了名不愿认输认错的人,且他的幕僚中仍有许多人坚信,继续保持拒绝口罩强硬立场可以取悦“铁杆死忠”,为此哪怕冒些风险,也未必不值得。

7月2日,即特朗普释放“妥协”信号翌日,出现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的特朗普和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照样全程未戴口罩,而主持发布会的财长姆努钦则竭力为总统此举辩护——尽管他对在座全体记者无一例外戴着口罩表示了“敬意”。

这或许是一个信号:特朗普的妥协即便有,也并不那么诚信、坚定,更远不是“不可逆”的。

两位扮演过“独行侠”的美国演员哈默和德普日前对特朗普“我戴口罩像独行侠”的说辞不无讥讽地表示,“独行侠”总在为正义而战,“总统就不一定了”。

还有人表示,特朗普或许应该多少听一下影视名流中少有的共和党支持者、曾担任过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在戴口罩问题上的评论:“把口罩问题政治化是再蠢不过的”。

问题是,这个头已经开了,现在想刹车,只怕也未必有效,只能就先这么做下去吧。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