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授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 东方证券投教工作开启新篇章

2020-07-03 17:45:22 和讯 

  近期,在第三批“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上,东方证券正式获得证监会对公司国家级投教基地的授牌,这是监管部门对东方证券投教工作的肯定,也是公司深耕投教工作多年迎来的收获。

获授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 东方证券投教工作开启新篇章

  不断完善证券期货投教体系

  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工作,2016年就设立了投教基地,基地以“公益性”为原则,打造“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的一站式平台,满足投资者随时随地、多样化的投教需求。2017年,东方证券投教基地获得“首批上海市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称号;在2017-2018年度及2018-2019年度连续两个年度,公司投教基地在上海辖区考核中获得“优秀”评级;此次东方证券再获“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命名,是中国证监会对公司投教基地的进一步肯定。


  在进行第三批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的同时,东方证券优化了投教网站,强化了制度建设,丰富了投教产品,完善了投教服务,加强了后台运维。

  首先,东方证券完成《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运行方案》、《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管理与考核工作制度》、《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适当性管理与投资者教育工作办法》、《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打击非法证券活动工作办法》等制度的制订或修订工作,为相应投教工作提供更有力的制度保障。

  而后,东方证券丰富了投教基地的内容和形式。去年投教基地新增投教产品80种,其中原创产品37种,原创比率超过46%,基地累计访问量51万次,月均访问量4.3万人次。目前,基地现有投教产品575种,覆盖知识点900多个、视频150集,网站信息量达6.3G。

  与此同时,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东证期货也在持续进行投资者教育工作。在官网,东证期货设置了投教中心版块,根据发布内容下设“政策法规、期权知识、3.15专栏、反洗钱专区、异常交易、法制专栏、投教案例、金融知识普及月、信用记录关爱日、学习园地、5.15投保宣传”等多个子版块;在微信公众号,东证期货也设置了专门的投教课堂,通过“期货情报局、期货训练营和小东财富电台”3个版块,不定期录制并发布相关投教视频。


  每年,东证期货还要协助中金所及郑商所完成两次及以上的投教进校园相关宣讲活动,并根据证监局、期货业协会、期货同业公会、交易所等安排,发布各类视频、文章、滚动标语、海报等。

  无论是东方证券还是东证期货,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重视不仅源于根植于心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也来自于不断充盈的行业文化氛围。据悉,建设投资者教育基地是中国证监会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根据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投教基地的命名与考核情况被纳入证券公司的分类监管,作为评价投资者保护相关指标的加分项。

  不断推动投教纳入国民教育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宜组织太多现场活动,但东方证券继续贯彻监管部门要求,围绕市场热点和监管重点,围绕新《证券法》普法、新三板改革新政、新冠疫情影响分析等热点话题,在投教基地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线上投教。


  2020年3月,为满足投资者在特殊时期的投教需求,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东方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为契机,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了“东方证券315线上投资者保护月”活动。活动期间,东方证券依托互联网投教基地,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等线上平台,围绕新《证券法》普法宣传、新三板改革新政、新冠疫情影响分析、非法证券活动防范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投资者提高知识水平,客观看待疫情,远离非法证券活动,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

  为推动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东方证券去年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努力提升投资者和民众对资本市场投教内容的兴趣。

  一方面,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依托线上投教基地及线下全国81个城市的168家分支机构,开展各类投教活动3700余场,参与人数超过35000人次。东方证券以证券基础知识普及、校园贷风险防范为(博客,微博)重点,结合“股东来了”活动宣传,与上海大学、上海财大、复旦大学、青岛大学等10多所高校展开合作,2019年举办国民教育活动20场,现场参与师生超过3200人。在“股东来了”2019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由中国证监会办公厅、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共同举办)中,东方证券高度重视、全面动员,所牵头的第一组参与答题超过1890万人次,在上海赛区四组中排名第一;累计组织27890人注册,注册人数完成率116.7%,在上海赛区四组中排名第二。

  另一方面,东方证券开发了一批形式活泼、互动性强、寓教于乐的投教作品,包括“投脑达人”、“全民k股猜涨跌”游戏,“中国证券百年简史”、“科创板成长日记”动画,“漫画科创板”、“漫画基金定投”、“漫画新证券法”漫画。

  不断创新重点投教活动形式

  科创板、注册制是2019年资本市场的大事,也是近年来我国最大的金融改革措施之一。在2019年3月至9月,东方证券持续组织开展“走进科创,你我同行”系列投资者教育宣传活动,利用互联网投教基地、微信公众号、营业部现场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投教活动。

  为了让广大投资者以及关注科创板发展的各界人士更好地了解、熟悉科创板,东方证券财富管理业务总部组织编著《科创板实务操作全解码》一书,该书由东方证券总裁助理、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徐海宁,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联合主编,东方赢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及财富管理业务总部多名骨干参与编著。该书基于投资者视角,较为全面地涵盖了科创板发展的重要议题,对科创板与注册制进行了综合、全面的介绍,帮助投资者能快速对科创板有较全面的认识。

  在线下,东方证券去年在上海浦东滨江大道举办“东方证券杯‘走进科创,你我同行’2019年上海证券业健步走”活动,700余名上海证券业员工及投资者代表参与。东方证券在现场设置科创板咨询台,通过分发科创板宣传折页,安排专人现场接受咨询,向投资者普及科创板知识,讲解相关制度安排、运作机制和交易规则。平时,东方证券也在分支机构设立了科创板咨询台,专门宣传科创板相关知识。

  在线上,东方证券投教基地开设了科创板专栏,去年该线上科创板专栏累计浏览量超过5万人次。东方证券还制作了“一张图看懂科创板核心要点”、“您务必熟知的几点科创板交易规则”、“漫画金融之科创板”、“机遇OR风险,普通投资者如何参与科创板”、“科创板成长日记”、“箭在弦上,布局科创”等特色鲜明的科创板相关原创投教作品。

  对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而言,保护投资者是一项神圣而光荣的使命。随着金融市场专业化和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金融产品和业务越来越复杂和多元化,东方证券和东证期货将继续以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己任,将投资者教育作为客户服务的重要内容和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手段,积极建设运营投教基地,将投资者教育与保护工作落到实处,与广大投资者携手同行!

获授国家级证券期货投教基地 东方证券投教工作开启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