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大雨延误送考父亲,隔日完成心愿给女儿喊加油

2020-07-08 23:09:13 新京报 

“林静,好好考!”,林胜打着伞朝女儿喊了一句,女儿转头挥挥手,走进校门。7月8日早上,从大巴车下来的这1分钟,是高考这天父女俩唯一的见面机会。

这个场景比林胜预想的晚了一天。为了给女儿送考,在杭州工作的林胜7日凌晨3点就开车赶往歙县。没预料到的是,刚进县城,他就被拦在了昏黄的积水前。

坐挖掘机铲斗,蹚过齐腰的洪水,还翻了一座山头。被交警拦下后,林胜才得知歙县语文考试延迟的消息。

欣慰的是,8日一早,在女儿的考点门口,林胜看到了在校园排水的消防员,还有列队给考生撑伞的武警,“学生们可以安心考试了。”

坐挖掘机、翻山、蹚水的送考路

7日凌晨3点多,林胜拎着给女儿买的一袋饮料上了车。他准备从杭州开车到歙县二中。那是女儿的高考考点,他想着,能赶在进场前,和女儿林静打个招呼。

汽车进入安徽境内,就开始下雨,雨势越来越大,他看到高速路边山上的泥被雨水冲落,“感觉有点不太对。”

这次行程,林胜想给女儿个惊喜,就没和任何人说起。早上六点多,他的车开进歙县,可眼前却“突然变成一片汪洋”。

路面被黄色的积水覆盖。林胜下车后,遇到了同样焦急的两位考生家长。他向记者回忆说,发愁的时候,一个司机走过来,说可以开挖掘机送他们一段。两个人站在驾驶室边,林胜则直接坐进挖掘机的铲子里。

开了一段路后,他们发现路面的积水以可见的速度上涨,挖掘机也开不动了。

三人决定走山路。他们蹚过一段齐腰的水路,又翻了一座山头,进入城区街道时,积水已经漫到上半身。“交警拦着不让走,说太危险了。我们只能原路返回。”

7月8日下午,考生进考场。新京报记者摄

1分钟的会面

往回走的路上,林胜听说了上午考试延迟的消息,到了下午,数学考试也被通知取消。这也让林胜少了些担忧,他决定次日一早再去给女儿送考。

林胜告诉记者,女儿是复读生,去年高考过了二本线,为了有更好的成绩选择“再努力一次”。这次高考前一个月,林静因为压力大,“吃饭都没了胃口”。

林静就读于黄山市歙州学校,学校高三年级的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在歙县二中考点有391名考生,学校安排大巴统一接送。

为了不给女儿压力,林胜没有跟女儿透露自己的行程,“在高考这天看她走进考场,是父亲应该做的事。”

他甚至想好了加油的手势。但经历了前一天的洪水后,他希望女儿“只要能平安、顺利考完就好”。

林胜盘算着,女儿从下车到进学校,一分钟左右,是父女俩仅有的见面时间,他决定提前一两个小时在学校门口等待。

8日下午,武警为考生撑伞。新京报记者摄

看到武警给考生撑伞,“觉得很安心”

林胜给两个手机定了闹钟,8日早上不到7点,就到了考点门口。

让他欣喜的是,他没有看到浮桥,路面也没了积水。执勤的警察解释说,浮桥和接驳点都是为应急而设,水退了雨势小了,就撤掉了。

7点多的时候,林静下了车,林声喊了女儿一句,“好好考!”女儿转头朝他挥了挥手,然后走进考场。做完这件事,林胜觉得心愿完成了,“心情放松了很多”。

中午快12点,考生陆续从考场走了出来。记者现场看到,武警把没有伞的考生,一个个撑伞送上车。一名武警说,他们的任务是不让考生被淋湿,“如果雨势大、有积水的话,我们还会背学生进考场。”

下午开考前,林胜又到了学校门口。几名消防队员从校园走出来,为了防止考生弄湿鞋子,他们提前进入校园排积水。大巴车到达时,两队武警站成两排,为考生撑伞,对他们说“加油”,还有考生对他们礼貌地敬礼。

“这个场景让人觉得安心”。林胜和送考的家长们站在一起,“即使雨再大,学生们也可以安心考试了。”

(文中林胜、林静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刘瑞明 实习生汪畅

编辑 李明

校对 刘越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