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双雄力争前4

2020-07-09 01:02:19 新京报 

CBA复赛第二阶段于7月7日开打,北控和首钢将于今明两天先后登场。第一阶段,京城双雄均取得6胜2负,总战绩25胜13负,首钢排名第3,北控第5,提前锁定季后赛名额。

第二阶段,两队各剩8场比赛,同为常规赛前4的有力竞争者。本赛季季后赛12进8和8进4两轮皆为单败淘汰制,这也意味着拿到常规赛前4才能确保8强席位。京城双雄若要达成此目标,必须少犯甚至不犯错误,才能在卡位战中笑到最后。

首钢

至少要打6场硬仗

复赛第一阶段,首钢经历了“前难后易”,前半程不敌南京同曦和浙江广厦(600052,股吧),代理主教练解立彬指出了队员情绪急躁和处理球不冷静的问题。通过教练组和队员的共同努力,首钢在后半程面对实力偏弱的对手,拿下了4连胜,第一阶段结束时名次提升了3位。

首钢的复赛阵容可谓全联盟保存得最完整的球队之一。对雅尼斯时期的战术体系,代行指挥职责的解立彬做到了继承和发扬。首钢仍是CBA防守最好的球队,进攻中讲究分享球,同时丘天等球员的个人能力提升明显。

然而,对阵全华班受制于外援使用政策,首钢的阵容和配合仍有微调,第一阶段也在边打边磨合。解立彬表示,在第二阶段到来前的间歇期,还会继续这一过程,并通过实战去验收效果,主要是双外援尤度、林书豪与国内球员的“化学反应”。

第一阶段结束后,首钢与广厦、北控战绩相同,依靠3队之间的胜场优势排名最靠前。要想在第二阶段保住甚至巩固这一位置,每场比赛都至关重要。8个对手中,山西、深圳和四川为全华班,有外援的对手中则包括了卫冕冠军广东以及可以使用外援4节7人次的同城对手北控。此外,福建队“王哲林+劳森”的组合,实力不比双外援球队逊色。

首钢队首先要保证面对广州、四川等排名靠后的球队不被爆冷;面对吉林、山西、深圳和福建这些争季后赛席位的球队,更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汲取第一阶段失利场次的教训。

如果前6场能取得理想战绩,倒数第2轮的“京城德比”或许将成为决定首钢常规赛争4形势的关键战。本赛季前3场,首钢队2胜1负,但小分净负7分。

北控

战前7名不容有失

北控在复赛第一阶段打出了本赛季第4波4连胜,再度追平队史纪录。随着本阶段最后一场深圳队不敌山东队,北控就此提前获得季后赛席位。第二阶段尚未开打便实现赛季目标,菜鸟主帅马布里让上赛季“副班长”脱胎换骨,赢得一片赞誉。

按照目前的形势,北控绝不会满足于拿到前12就完成任务。一年前,马布里在上任发布会上称,将以“总冠军的标准”严格治军。尽管第一阶段取得了仅次于广东队的战绩,但老马却只给球队打及格分。即便赢下最后两场与四川队和天津队的比赛,他也指出了球队稳定性不够好的问题,并告诫队员,“如果不去解决,会让我们后面的比赛充满挑战。”

由此可见,马布里对北控下一阶段的局面有很清醒的判断。转战青岛后,他和球队将先后迎战新疆、辽宁和首钢3支排名前7的球队。北控只领先暂列第7的辽宁1.5个胜场,可见每一次直接对话,都将引起积分榜变动,甚至成为影响前4位置的关键战。

另外,青岛队和南京同曦队仍有冲击季后赛的希望,后者也是双外援坐镇,且亚外哈达迪前3节出场不受限制。面对这两个对手,北控同样要做好困难准备。至于对阵广州、上海和八一,可算是理论上必须拿到手的胜利,不容有失。

常规赛最后8场,北控若能延续第一阶段的稳健发挥甚至再次提升,一旦主要竞争对手犯错,北控就有机会取而代之。前往东莞赛区前,在展望球队前景时,马布里并没有提及明确目标,但随着比赛一场场进行,这匹一向奉行高标准、严要求的“老马”,将驱动球队迈向更好的名次。

诸强

广东“放弃”冲26连胜?

广东队是唯一在第一阶段8场全胜的球队。昨天第二阶段首战,在易建联缺阵的情况下,他们战胜青岛队,提前7轮锁定常规赛冠军。广东队目前已经22连胜,本赛季39场战罢仅输2场。如今,卫冕冠军身上最大的悬念就是连胜场次会不会被打破?

易建联因腰伤未随大部队抵达青岛,外界猜测主教练杜锋或许会在本阶段保存实力,让主力适当轮休以应对季后赛。这或许会导致广东队“放弃”冲击CBA史上最长的26连胜。从赛程上看,广东队与广厦队的强强对话,很可能左右前者能否实现25连胜。

另一方面,这场李春江对老东家“反戈一击”之战是广厦队第二阶段的第4战。前3场,广厦队将先后迎战山东、四川和八一,后两个对手的实力相对偏弱。与广厦战绩相同的京城双雄,首钢面对吉林、山西、深圳,场场都不会轻松;北控的对手分别是广州、上海和新疆,第3场难度最大。第二阶段前3场过后,3至5名球队很可能拉不开差距。这样一来,广厦队便只有硬拼广东队这个选择。

相比之下,新疆队位置相对稳固,第二阶段首场1分险胜吉林队,暂时与3至5名拉开了4个胜场的差距。不过,他们的对手既包括北控这样的争4劲旅,也有山西、深圳、山东、福建这些争夺季后赛名额的球队,赛程不可谓不凶险,必须警惕身后的追兵。

在北控身后,第6浙江队(24胜14负)、第7辽宁队(23胜14负)和第8至第10吉林、山西、山东(均为22胜15负)之间的差距都在毫厘。特别是前两者仍有争4希望,对京城双雄构成了明面上的威胁。北控和辽宁的直接碰撞,或将让争夺形势更加白热化。

撰文/新京报记者 刘晨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