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涝中的歙县高考

2020-07-09 01:02:19 新京报 

7月7日18:50 歙县二中,考生在教室自习。

7月8日08:00 歙县二中,即将步入考场的考生与老师拥抱。

7月8日07:50 歙县二中,老师在校门口向考生发放口罩。

7月7日17:20 当日歙县紧急启用歙县新安小学为歙县二中备用考点。

7月8日09:20 连夜搭建的应急交通浮桥。

7月8日09:30 歙县二中,学校围墙外堆满了防汛沙袋。

7月8日11:30 歙县二中,家长在考点外等候正在参加高考的孩子。

7月8日12:00 歙县二中,武警官兵为结束上午考试的考生打伞。

7月8日12:00 歙县二中,交警在考点外疏导考生有序离场。

7月7日凌晨,安徽歙县遭遇前所未有的极端强降水天气和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交通受阻,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考点无法如期正常高考。原定当日进行的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至9日举行。

“担心同学们来不了”

7月7日,对于有高考生的家庭而言都是一个大日子。王贺(化名)特别想见一见即将步入考场的儿子。平时他很少看望住校的儿子,但是今天不一样。

出发前,王贺的手机响了,一看是儿子的手机号,按下接听,一句“水淹了”从听筒里传出。他赶紧开上车,直奔歙县县城,“赶到时有点傻眼。路已经断了!”

当时积水最深处已经有约1.5米,王贺依然决定蹚水前往学校。鞋、裤子都糊满了泥巴,直到下午洪水退去,他依然在校门口等待,只是想当面叮嘱儿子几句。

此时的歙县二中,格外安静。一间教室里,高考生们正在自习。每位同学的课桌上都放着一臂多高的复习资料。休息时,一名考生表示,“上午看到大雨,担心同学们来不了”。

而在校外,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正在进行。武警黄山支队早晨6点多接到命令后,立即赶赴歙县。第一批15名武警战士抵达现场时,很多监考老师和群众早已在努力帮忙运送考生,他们迅速驾驶4艘冲锋艇加入,同时协调从别处增派人员。

“但还是没有办法让所有的考生都在9点前抵达考场。”一名武警战士的话语中带着些遗憾。由于城区地势有起伏,水位高低不平,一条路线需要多艘冲锋艇接力配合,加之有的考生需要从二层楼房直接下到冲锋艇,速度远不及预期。

随后,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宣布歙县高考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次日的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为了确保第二天考生能顺利抵达考场,7月8日早晨,已有30艘冲锋艇,以及多部大型车辆现场待命,应对突发情况。

“我是参加过2020年歙县高考的人”

对于安徽其他地区的考生来说,7月8日已经是高考最后一天,而对于歙县的2000余名考生来说,他们的高考刚刚开始。

雨依旧下着,早晨7点半左右,接驳大巴顺利抵达歙县二中。高三老师站在考点外,与即将进入考场的考生拥抱鼓劲。

虽然城区交通已经恢复,但是多名家长依然心存担忧,早早在此等候。一名家长说,自己7日特意穿了旗袍,“旗开得胜没有用上”。被问到孩子情绪时,她笑言:“作为家长,我的心理素质还没有孩子好,我更紧张。”

另一名家长表示,其实影响还是有的,孩子7日下午在网上看到数学卷后,觉得挺简单的,都会做。“明显感觉到看完考卷后孩子有些紧张,再加上听说备用试卷很难,还好老师及时进行了心理疏导。”

歙县二中校门外,一名送考的高三语文老师接受央视采访,她对学生们说:“若干年后回想,我是经历过2020年高考的人,我是经历过2020年歙县高考的人。”

当日上午9点,歙县考生的2020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

新京报记者 王子诚 刘晶

通讯员 米卡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