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网课的留学生统统驱逐!特朗普又搞事,哈佛、麻省理工怒了,起诉美国政府!

2020-07-09 07:34: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当地时间8日,哈佛大学校长表示,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已在当天上午对美国国土安全部和移民及海关执法局提起诉讼。该诉讼寻求临时禁止令以及初步和永久禁令,以阻止执行联邦政府关于禁止参加在线课程的国际学生留在美国的规定。

美国东部时间7月8日,据哈佛大学校长Lawrence S. Bacow透露,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已于8日上午向波士顿地方法院起诉了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以下简称DHS)和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U.S. 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以下简称ICE)。诉讼主要是针对海关推出的驱逐上网课的国际学生的规定。

ICE于7月6日宣布,如果留学生所在的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全部采用网络授课,那么持非移民F-1和M-1签证的学生可能面临失去签证并驱逐出境的风险。

Bascow表示,“这项规定是在没有得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下达的——它的残忍程度仅次于它的鲁莽。我们认为ICE执行了一项糟糕的公共政策。我们认为它是非法的。”

不过,美国法律政治学者张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规定是有法可循的。他同时表示,“无论是身在何处的留学生,这一规定都将给他们带来巨大的挑战。”

新规遭到强烈质疑

根据新规,如果留学生目前身在美国境外,那么美国国务院将不会给这些学生发放签证,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也不会让他们进入美国。如果留学生目前身在美国且秋季学期仅注册网络课程,那么他们必须离开美国或采取其他措施,如转学到提供当面授课的学校或者同时提供线上和当面授课的机构以维持合法身份,否则可能面临进入遣返程序等后果。

ICE在声明中指出,由于新冠病毒的原因,美国政府对春季和夏季的在线课程实施了临时豁免。在临时豁免的政策下,非移民学生被允许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注册比联邦法规通常允许的更多的在线课程,以保持他们的非移民身份。

ICE强调,这一临时豁免政策将不再适用于秋季学期。张军对21记者表示,新规看似不合理,却有法可依。“根据联邦法规,非移民F-1学生最多可选修一门课或三个学分的网上课程。” 不过,张军补充道,这次新规并非针对中国留学生,而是在美国求学的留学生。

虽然有法可循,但是仍遭到美国高校和社会团体的强烈质疑。哈佛校长Bacow认为,这些指导方针违反了《行政程序法》,没有在发布前考虑“问题的重要方面”,没有为政策提供合理的依据,也没有充分通知公众。

美国教育理事会政府和公共事务总监Sarah Spreitzer表示,“这基本上等于说,如果由于疫情再度加重,你的学校突然转向完全在线授课,那么你将需要立即离开美国。”

美国青年群体权益组织发表声明称,这一新规再次反映出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措施的排外性和错误性,将迫使留学生做出艰难决定——要么仓促离开美国,要么寻找新的项目或机构。

图/图虫

美国大学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发表声明称,对于每年来美国的成千上万的国际学生来说,ICE的这项政策是非常错误的,也是非常残酷的。特别是对已经在美国的国际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影响将是毁灭性的,对他们的学习和研究造成巨大的干扰。“我们强烈敦促政府取消这一指导,并提供暂时的灵活性,允许国际学生参与各机构根据疫情和当地情况正在实施的各种面对面、在线和混合教学。”

各大高校声援国际学生

新政刚刚颁布,美国高校纷纷发声。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高校扩大了国际学生的招生名额,以增加收入。然而,分析认为,这一新规将令美国大学的财政承压。

美国大学协会主席Mary Sue Coleman指出,这一规定可能对美国大学造成进一步的损害,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持续,美国大学已经在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巨大的后勤问题和巨大的财政损失中苦苦挣扎。这一政策变化也会带来负面的经济影响,因为国际学生每年在我们国家花费数百万美元。

张军也对记者强调,特朗普政府的这一新规将造成巨大影响,因为留学生经济所创造的溢出效应对美国经济的帮助是不可估量的。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数据,2018年国际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450亿美元,中国学生占三分之一,近150亿美元。

新规发布之后,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纽约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等美国高校都尝试安抚留学生。

斯坦福大学媒体关系资深总监E.J. Miranda在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复的电邮中表示,斯坦福大学正致力于评估并回应这一规定。

Miranda还向记者提供了斯坦福大学的官方声明。斯坦福大学校长Marc Tessier-Lavigne在声明中表示,“我们对这一决定感到担忧,这将给国际学生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我们的国际学生必须能够继续取得进展,完成他们的学位。作为一所大学,我们打算在这方面支持他们。

我们将与我们的同行和国家协会合作,了解如何在这些新规则的背景下最好地实现这一点,并敦促政府重新考虑其立场。在收集更多信息的同时,我们将继续与国际学生沟通。”

斯坦福大学柏克德国际中心(Bechtel International Center)执行主任Shalini Bhutani在给国际学生的信息中写道,“我们现在的重点和努力是分析这一新规,为斯坦福学生提供准确及时的信息。请知道,斯坦福大学致力于支持国际学生。”

哥伦比亚大学传播及公共事务办公室工作人员Yolanda Johnson在邮件中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关于秋季学期的一切动态可以关注该校的新冠病毒专题页面。哥伦比亚大学的国际学生及学者办公室(International Students&Scholars Office)在其该页面上表示,ISSO正在分析这份通知,并就其影响与学校密切合作。一旦有了更多消息,将会尽快通知。

截至发稿,哈佛大学尚未就此事回复记者。不过,记者翻阅其官网发现,哈佛大学国际办公室(International Office)已就此事发表声明。

哈佛在声明中称,这个规定“让国际学生,尤其是那些参加在线课程的学生,除了离开美国或转学之外,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对此,我们深感关切。这一指导破坏了许多机构(包括哈佛)代表学生采取的深思熟虑的方法,即在平衡全球大流行带来的健康和安全挑战的同时,规划继续的学术项目。”

哈佛强调,“我们将与全国其他高校密切合作,共同规划前进的道路。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确保我们的学生可以继续学业而不用担心被迫离开这个国家。”

哈佛校长Bacow也强调,“作为一所致力于提供住宿教育的大学,我们希望并打算在安全、负责任的情况下恢复全程的当面授课。但在那一刻到来之前,我们不会坐视国际学生的梦想被一种严重误导的秩序扼杀。我们应该站起来战斗,我们会的。”

据哈佛公布的消息,该校的最新秋季入学计划是让40%本科生返校,其中包括所有大一新生。不过,即使能回到学校住宿舍,哈佛大学的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都将上网课,而不是当面授课。

哈佛大学 图/视觉中国

 

中国学生何去何从

一直以来,美国是中国留学生最热门的留学目的地之一。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发布的《2019美国门户开放报告》显示,2018年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占据1/3的学生来源,总人数近37万。

然而,由于新冠病毒疫情,中国学生赴美求学的道路愈发坎坷。Sandy原本应该在今年1月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攻读研究生,但是因为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护照持有者有旅行禁令,她不得不延迟入学。如今,在这一新规之下,Sandy何时能入学仍不得而知。

“我已经彻底没想法了,只能等着。学校那边也只能延迟入学的时间,”Sandy表示。“我目前有工作,影响还算小,应届生可能比较惨一些。”

Ben就是今年的应届生。刚从埃默森学院毕业的他已被西北大学录取,如果一切顺利,今年8月他将重返美国继续自己的学业,目前这一计划已被打乱。不过,Ben表示,“我本来就没打算留在美国。所以我可以不要F-1签证,选择继续上网课就好。”

事实上,这一新规影响最大的是目前仍留在美国的国际学生。受疫情以及航班稀少的影响,不少留学生只能选择原地不动。Sherry就是留守大军中的一员,“现在只能等待学校的安排,其他也没办法。”

被问及是否能选择转学时,Sherry向记者表示,转学需要重新考SAT、写PS、准备相关材料,等于重新申请一遍大学,十分繁琐。而且目前高校的转学申请期基本都已关闭,“这条路基本行不通。”

Sherry还表示,选择回国就面临着无法重返美国、身份失效的风险,这样对学业也会产生影响。“现在是进退维谷的局面。”

据21世纪经济记者了解,不少与国内大学有合作的美国高校表示,中国留学生可以先选择在国内读书。康奈尔大学于近日就表示,将安排学生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课,之后再转换学分。

据报道,纽约大学将安排超过2300名中国留学生在上海纽约大学上课。上海纽约大学传播部Tannia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我们正在各方政府支持下,积极筹划这件事,仍待最终确认。”

无论是转学还是回国上网课,路都不好走。张军建议,留学生在这个问题上需要重视。第一,跟自己的学校保持沟通;第二,可以与律师联系,看能不能通过上诉让法院作出裁决。

目前,已经有热心网友在白宫网站发起请愿,要求特朗普政府允许持F-1签证的留学生在美国国内上网课。截至记者发稿,这一请愿的签名数已达到160421人。按照规定,只要签名人数超过10万人,白宫需要作出回应。不过,白宫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7日就此新规回复称,中方密切关注美方政策有关动向,将全力保护中国在美留学生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