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受邀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引领“AI+教育”聚合发展新趋势

2020-07-09 18:31:33 和讯 

  后疫情时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对世界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7月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智联世界,共同家园”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云端峰会开幕。本届盛会汇聚了500多位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政、商、学界代表,马云马化腾、马斯克等各行业领袖也集中亮相大会。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汇集全球顶尖AI智慧,展示最新最炫的AI成果,打造人工智能发展高地的一场重要盛会。作为两度受邀参会的在线教育头部企业,掌门教育与腾讯、阿里、华为、亚马逊等企业共同出席大会。大会期间,掌门教育将系统性展示自身探索“AI+教育”的前沿技术及智能化落地成果,同时与人工智能领域大咖共同探讨AI技术对人才教育的深刻影响,共话教育发展未来新图景。

掌门教育受邀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引领“AI+教育”聚合发展新趋势

  以语音识别、图像处理、虚拟技术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给传统的教育教学、考试、测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慢行业的教育应该如何融入飞速发展的新兴技术,AI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又应是怎样?掌门教育通过梳理在“AI+教育”领域的融合创新,为行业带来新的思考。

  AI为教育带来强劲动能

  近年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革命升级的推动力之一,人工智能被提到国家战略高度,受到空前重视。在2017、2018及2019年连续三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及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2020年更是被列入“新基建”范围。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充分释放应用场景,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壮大,发挥人工智能与5G、大数据等融合发展优势,为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深度赋能。”

掌门教育受邀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引领“AI+教育”聚合发展新趋势

  随着产业发展逐渐成熟,人工智能与各个行业的融合也更加广泛和深入,尤其是在教育领域,科技与教育的融合正在加速教育形态的改变。

  “科技对于教育是不断叠加式的进步动力”,掌门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翼表示,从过去到现在,教育是不断演进的过程。传统线下教育受地域限制,优质师资难以共享,因此更趋向“千人一面”的教育过程。而互联网和AI技术的出现让教育突破时空局限,全国各地的优质老师得以通过直播授课的形式将“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育传递到全国各个角落。

  掌门教育正在运用科技力量重构学习方式。基于“AI in ALL”的理念,掌门教育已将智能化技术与在线一对一教育模式进行深度融合,“ABC概念”(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与Cloud云计算)贯穿在线教育“诊、学、教”的整个学习链中。以海量数据(603138,股吧)、深度学习算法和大型GPU集群作为基础,掌门教育运用计算机视觉、语音交互、自然语言理解、数据智能等一系列技术,为教学场景进行智能化赋能。

  进一步讲,AI的出现让现代教育更加“智能化”,得以在教学内容、教学节奏、教学方法等多维度实现“个性化智能匹配”教学。从线下到线上,从大数据到云计算,再到人工智能技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AI技术将会极大地改变传统在线教育形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智慧课堂”的快乐和高效。

  用数据激活AI智慧因子

  在传统课堂中,一个老师同时兼顾数十个孩子,备课、教学、批改作业耗时耗力,课堂效果、效率都不稳定,且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评价单一、主观,极度考验教师的个人素养。AI技术融入传统课堂后,教与学的过程可视化,学生的学习行为数据形成人群画像,定制科学个性化的学习路径,学习效果不仅可以得到及时准确反馈,评价体系也更加多维立体,彻底激活了AI智慧因子。

  掌门教育基于2000万题库、120万自主研发教材、量子级知识点考点库、素材库、考纲库等基础数据层,运用逻辑斯蒂回归、IRT、BKT、DKT等算法层,推出了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MIDES)、智能教学系统、智能作业系统、知识图谱可视化和学习路径自适应四大学习应用,并贯穿于课前、课中、课后的教学全过程,将个性化、智能化教学落到实处。

掌门教育受邀出席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引领“AI+教育”聚合发展新趋势

  课前,多元智能动态测评系统(MIDES)能够为学生提供动态化、多维化、精准性、全方位的学习测评,包括学生反应力、学习效率、进步潜力、思维能力等,根据知识图谱能够精准定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推荐个性化学习路径,让孩子少走弯路,高效学习。

  课中,掌门教育自主研发的“掌芯”课件依托于海量的知识切片,每个切片由题目、概述、知识点、考点组成,每个课件均具有标准化特点。掌门教育将每一个知识点打上能力标签,除了了解学生在哪个知识点比较薄弱外,也可以知道学生的哪个能力维度比较欠缺,可以让老师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和辅助学生,从而稳定课程输出的高标准。

  课后,智能作业系统对学生的课堂数据画像进行分析,同时结合AI题库资源精准地为学生进行课后作业题目推荐。学生、家长、老师都可根据相应数据分析,不断调整学习节奏,优化学习路径。

  贯穿智能测评、智能课堂和智能作业三大环节的智能技术真正落地,打造了“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为每一个孩子输送真正适合自己的教学内容,量身定制专属成长路径。

  AI赋能助力教师释放潜能

  科技为教育带来的另一大变革就是管理的高效,尤其是教师端的高效。一个老师对一个学生本身就已经个性化了,但是当老师、学生数量不断增多,如果每一个教学课件、教学方式都是完全倚靠老师自己的观念去教学,教师的质量就会在标准化上出现问题。而这也正是目前所有教育企业共同面临的巨大挑战。标准化决定了教学内容能否高质稳定输出,也决定了企业能否实现规模化效益。

  为解决标准化的问题,掌门教育自主研发了智能排课系统和智能备课系统。智能排课系统可以根据师生画像智能匹配,智能排课,为学生选定最合适的教师。智能备课系统则主要由课件构成,课件中又包含了很多“切片”。切片包含了概述、知识点、例题、考点,掌握这个切片的话就相当于掌握了知识点。针对不同学生,掌门教育将包括多个切片与题库里抽取出来相应的例题、练习题相结合组成课件,助力教师高效备课,节省更多时间深耕教研。

  同时,掌门教育的人脸识别技术,墨水笔识别技术以及语言识别技术,能够将学生的课堂表现透明化,定位学生的课堂学习盲区,教师可以在智能系统的辅助下,实时调整自己的授课节奏和氛围。而智能作业系统针对教师端,则可以自动识别学生练习,批改作业,为教师节省更多重复低效劳作,彻底释放教师的潜能。

  未来教育将是精准、高效、快乐的,而实现这一切需要靠智能化技术。长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掌门教育已建立起了完善“在线教育智能化体系”,成功在用户数据与人工智能两个方面获得领先优势。掌门教育相信,在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教育企业只有依靠不断地创新实践,将AI技术与教育主体深层次融合,才能在未来的人才培养中脱颖而出,得到家长与学生的广泛认可,才能持续不断地推动教育“个性化”、“普惠化”的发展。

(责任编辑:董云龙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