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夸人”被监管打板子?东吴证券研报又翻车,分析师被罚款二十万

2020-07-13 20:08:45 和讯名家 

  夸人是门手艺,夸得恰到好处需要实力。

  作者 | 券小券

  来源 | 券业观察

  殡葬行业是一个赚钱的行业,但究竟有多赚钱?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601555.SH)2016年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曾提到,行业规模2017年将接近千亿,并大胆预测“A股殡葬第一股”福成股份(600965,股吧)(600965.SH)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

  然而,这份满满“彩虹气息”的研报却遭到福成股份“怒怼”。近日,与这份研报相关的两位分析师还被监管层合计罚款20万元。

  1

  研报“翻车”,分析师被罚

  近日,江苏证监局贴出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对研报《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署名的两位分析师马浩博、汤玮亮分别处以十五万元罚款、五万元罚款。

  而事情还要从2016年说起。

  2016年10月14日,东吴证券发布一份题为《福成深度报告二:3个100亿支撑市值翻倍》(以下简称《福成研报》或研报)的研报,署名为马浩博、汤玮亮。

  《福成研报》中指出,行业规模2017年将接近千亿,大胆预测“A股殡葬第一股”福成股份(600965.SH)是殡葬行业未来绝对龙头,提出福成股份有“3个100亿”,并给出福成股份“买入”评级。

  然而,2016年10月25日,福成股份公布一份《澄清公告》,对研报有关内容予以澄清,甚至直接推翻了所谓的“3个100亿”。澄清公告及本次的处罚决定书中指出:

  第一,《福成研报》称,福成股份宝塔陵园三期全部建成后墓穴数量达40万个,并基于该数据得出福成股份可获得净利润155亿元。

  经查,福成股份宝塔陵园规划建设墓穴约12.5万个,而非研报所称40万个。

  第二,《福成研报》称,福成股份与一投资公司共同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规模共100亿元,本期规模为10亿元,后续基金规模还有90亿元。

  经查,截至2016年10月,上述并购基金规模只有10亿元,后续基金情况,还需福成股份根据一期基金的进展及收购资产的质量再做决定。

  第三,《福成研报》称,公司大股东手中100亿现金,有充足资金作为上述并购基金的劣后端。

  经查,截至2016年10月,大股东并未就此作出决策。

  第四,《福成研报》称,福成股份未来将聚焦殡葬业务,其他业务陆续剥离。

  经查,截至2016年10月,福成股份主营业务为畜牧屠宰及食品加工、餐饮服务、殡葬服务三大行业,至于未来公司各产业如何布局调整,相关业务是否剥离,福成股份并未作出决策。

  此次的处罚文件还透露了一个细节,《福成研报》发布前,东吴证券审核过程中认为该研报缺少调研纪要,曾予以驳回,马浩博随即补充调研纪要后通过内部审核。结果还是出了问题。

  大家应该也注意到了,上述是“福成深度报告二”。早在2016年9月5日,东吴证券曾发布一份名为《中报殡葬业务单价提升明显,期待外延并购打开市值空间》的研究报告,署名同样是上面两位研究员,同样给出了福成股份“买入”评级。

  从2016年10月13日(《福成研报》发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到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10月25日)收盘,福成股份股价涨幅为7.45%。

  如果从2016年9月2日(第一份福成研报发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到福成股份发布澄清公告(10月25日)收盘,福成股份股价涨了近40%。

  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殡葬行业确实赚钱。

  福成股份是2014年开始布局殡葬业务,因为殡葬行业毛利率高,公司2015年近一半的利润由殡葬业务贡献。

  到2018年,福成股份殡葬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6亿元,占总营收比重虽然只有18.10%,但毛利率却高达87.96%。福成股份2018年实现净利润1.6亿元,殡葬相关业务贡献超九成。

  券业观察(微信公号ID:quanyeguancha)注意到,上述研报“翻车”前一个月左右(2016年9月),证监会刚因为研报相关问题点过东吴证券的名。相关通报显示,东吴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银河证券三家券商及其分析师在研报发布过程中存在未审慎使用信息、分析方法不严谨、引用信息不合规等合规风险,偏离了作为专业机构、专业人士需秉持的专业、合规、审慎、为投资者负责的基本原则和态度。

  2

  上市公司花式打脸券商研报

  事实上,券商因研报被上市公司“手撕”并不算新鲜事。

  就在上个月,刚发生一次类似的研报“翻车”事件。

  沪硅产业(688126.SH)是科创板的“新贵”,自今年4月20日上市以来市场关注度颇高,股价更是一路高歌。上市不到两个月,股价一度暴涨逾8倍,但其扣非净利润成立以来从未正过。

  不过,这并不妨碍沪硅产业也成为多家券商研报的宠儿。多家券商发研报表示看好沪硅产业,并对其业绩进行了乐观预测。

  今年6月3日,沪硅产业公告称,部分券商研报对公司业绩预测与公司历史业绩情况差异较大;对公司股价预计的依据不足,为其单方面预测,未经公司确认,相关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同时公司指出,自上市以来,沪硅产业没有接受过任何证券公司等投资机构调研。

  2018年11月,某券商研报称,通过爬虫数据分析前程无忧(JOBS.US)的招聘广告数量,并根据这些变动数据分析就业问题。

  研报发布不久后,前程无忧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直指研报数据失实,对前程无忧的业务和权益造成伤害,并且要求券商撤掉网上不实内容并道歉。随后,该券商撤回了研报。

  在竞争激烈的券业研究江湖,为了博眼球、引流量,不少分析师开始“蹭热点”,甚至在言行上打擦边球。如《和尚,你又在与哪个女人纠缠?——唐僧的911》、《“亚文化”深度研究系列之一:粉红当道,宅腐盛行》、《我们坚决不要脸了》等奇葩券商研报标题党事件曾盛行一时,至今还是人们茶余饭后会提起的梗。

  多家券商因研究业务相关问题领到监管函,甚至“罚单”。

  为了整治行业乱象,今年5月21日,中证协连发两份文件——《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修订稿)》和《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修订稿)》,对券商研报质量、分析师言行以及经营机构的运作等方面提出了更多要求。

  券商研报作为投资者了解金融信息的重要工具之一,影响重大。券商有责任作出专业、客观、真实的数据报告。然而,现实却总是会屡屡事与愿违。关于券商研报的事情,你有什么想说的?

  【券业观察】建群啦!

  想要和更多证券行业从业者畅聊,或对券商行业感兴的,扫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回复“入群”,带你进入组织。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业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