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吐槽:中国央视称我为“人类公敌”……

2020-07-21 11:09:10 和讯名家 

自嘲是一种高级的幽默,往往能起到化解尴尬的效果。但这需要一个前提——自嘲的人本身品质不坏。

当一个劣迹斑斑的政客试图用自嘲的形式来给自己解围,并博取同情时,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便生动演绎了这样一场“大写的尴尬”。

蓬佩奥主动提及,被中国央视称为“人类公敌”

当地时间7月17日,蓬佩奥在美国艾奥瓦州出席一场“家庭领袖峰会”,并发表了主题为“我的信仰,我的工作和我的祖国”的演讲。

信仰、工作、祖国,每一个词单独看都有相当积极的内涵,但到了蓬佩奥口中,却似乎变了味道。

在演讲中,蓬佩奥除了例行夸耀自己的政绩,标榜自己的敬业之外,还用大篇幅对中国、伊朗俄罗斯等国肆意攻击和抹黑。

▲外媒报道截图

尤其是针对中国,蓬佩奥在涉港、涉疆问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大放厥词,还不断吹嘘自己对华如何强硬。

或许是为了让自己的谬论显得更真实,蓬佩奥还主动“爆料”,称中国央视此前将他称为“人类公敌”。

蓬佩奥声称这是因为自己的工作引起了中方不满,但他和特朗普总统“仍将为美国人民做正确的事情”。

此番表态看上去道貌岸然,但对于“人类公敌”这四个字因何而来,蓬佩奥却语焉不详。

其实,这个说法来自4月27日央视播发的国际锐评《散播“政治病毒”的蓬佩奥正把自己变成人类公敌》。

▲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锐评说,疫情暴发以来,蓬佩奥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在疫情防控上毫无作为,如同“隐形人”。相反,他在给中国泼脏水方面跳得最凶。

锐评指出,蓬佩奥在危机面前没有表现一丁点职业操守与责任担当,反而不断散播“政治病毒”,挑拨离间,搬弄是非,不断践踏人类道德底线,不断干扰国际公共卫生合作,自甘沦为全人类团结抗疫的绊脚石,沦为病毒扩散的帮凶。

“蓬佩奥若一意孤行,继续将政治私利置于公共利益之上,那么他必将被美国人民所抛弃,在美国外交史上留下千古骂名。”锐评强调。

美国网友:中国央视说得对

锐评所指出的问题句句切中要害,但蓬佩奥当时并未作出回应,反而三个月后在演讲中攻击中国时旧事重提,还紧接着借一位朋友得知此事后不以为然的态度,来故意表现出轻松的样子。

这个看似随意实则精心的安排,无非是想进一步挑拨中美对立,并挽回自身形象。然而事实证明,蓬佩奥这次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由于比之前攻击中国的陈词滥调相对“新颖”,蓬佩奥关于“人类公敌”的说法受到美国媒体注意,并被单独截出来进行报道,结果导致相关报道评论区再次出现“大型翻车现场”。

“我对此说法相当同意”“中国央视说得对”“好吧,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美国网友在评论中很直白地表达了自己对蓬佩奥的不满。

很显然,虽然蓬佩奥刻意没有详说“人类公敌”的来历,有引导民众认为中国媒体是在无理攻击他的嫌疑,但蓬佩奥这段时间到底表现有多差,美国民众都看在眼里,对于“人类公敌”这个说法也心领神会。

今年3月底,美国《华盛顿邮报》便刊文指出,蓬佩奥疫情期间的表现确保他成为最糟糕的国务卿之一。

文章称,当有责任心的领导人努力遏制新冠肺炎大流行时,蓬佩奥却在忙于对伊朗“极限施压”,由于伊朗疫情严重,这可能导致无辜民众大批死亡,令美国标榜的人道主义更加不得人心。而蓬佩奥的反华举动甚至更加毫无意义,他致力于将疫情的暴发归咎于中国,似乎试图阻止中国援助其他国家的努力——这些举措是特朗普政府做不到的。

到了5月下旬,《纽约时报》的语气进一步加重:蓬佩奥是有史以来最差的国务卿。

文章列举了蓬佩奥在任期间未能阻止恐怖袭击、外交领域毫无建树、蓄意造谣诿过推责、被指滥用联邦资源等劣迹,并痛心疾首地表示:“我们国务院的士气和效率——以及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都在变糟。”

所以也就不难理解,有美国网友借用“人类公敌”的说法,将蓬佩奥形容为“国务院之敌”。

蓬佩奥四处树敌,惹恼的不止中国

事实上,蓬佩奥在全世界四处树敌、推行霸权的做法,不仅引起了中方不满,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怨声载道。

例如,在俄欧之间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项目上,蓬佩奥近日就强硬表态,要求英国法国德国等多国的公司“立即撤出”,否则就将面临制裁。

欧盟对此明确表示反对,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表示蓬佩奥的行为是恶意竞争的政治施压。她认为,这一威胁彰显了美国体制的虚弱,除了武力方式再无其他手段。

此外,蓬佩奥前段时间还试图阻止国际刑事法院对美国驻阿富汗人员被控犯有战争罪的调查、呼吁无限期延长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在南海问题上挑拨离间……

这些蛮横无理的行为,同样让一些美国网友看不下去,他们正好借着这次关于“人类公敌”的讨论向蓬佩奥喊话:看看世界上其他国家是怎么看你的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