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有多深?

2020-07-23 14:38:55 和讯名家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2日刊登题为《英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有多深?》的文章,作者是贾斯廷·哈珀。现将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20年来,英国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1999年,中国在英国的出口市场中排在第26位。如今它排名第6位。两国贸易去年创下历史新高,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教育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贸易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中国是英国第六大出口市场,规模达到307亿英镑(1英镑约合8.87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还是连续第四年同比上升。另一方面,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进口来源地,规模达到490亿英镑,也创下历史新高。

基础设施

中国在英国基础设施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包括涉及英国核能实力的基建项目。中国广核(003816,股吧)集团正在为萨默塞特郡欣克利角C核电站的建设提供部分资金支持,它还计划购买萨福克郡赛兹韦尔另一座拟议建设的核电站20%的股权。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泰晤士水务公司8.7%的股权,另外还持有伦敦希思罗机场10%的股权。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参与了英国北海油田的开发。

中国学生

根据英国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的数据,自2006年以来,就读于英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增加了两倍以上。英国的大学和私立学校每年从中国留学生那里收取的学费加起来至少有17亿英镑。如果中国禁止本国学生到英国留学,英国的大学将在经费上陷入困境。

收购

中国一直积极在英国开展许多高调的收购行动,让大量资金流入英国。今年3月,英国钢铁公司被中国敬业集团收购,此举预计会挽救3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他引人注目的收购还有英国黑色出租车制造商LTI被中国车企吉利公司收购以及英国狼队足球俱乐部被中国复星国际收购。

技术

技术企业华为在英国的投资引人注目并由来已久,可以追溯到2005年。虽然人们说得最多的是华为,但它并不是将英国和中国联系在一起的唯一技术企业。中国对英国高科技公司的渴求让它在2017年收购了英国芯片制造商想象力技术公司。

在华英国企业

虽然大部分资金是从中国企业和中国政府支持的实体流入英国,也有一些英国大公司在中国做生意,这个国家拥有14亿人口,并且国民的可支配收入在迅速增长。有相当一批英国公司分散在中国的能源、汽车制造、制药和金融服务等行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