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盘点:24省份仅4例正增长,广东体量稳居第一

2020-07-24 16:38:36 和讯名家 

  导读:截至7月23日,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仅4省份财政收入增速转正,分别是青海、河北、广西、贵州。

  综合来看,东部财政大省运行较平稳,财政收入降幅相对较小。其中,广东经济、财政体量稳居第一。中西部省份分化更明显,部分实现了正增长,部分降幅在两位数。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周潇枭

  编   辑丨林虹

  疫情冲击下,上半年我国GDP下降1.6%,地方财政收入下降了7.9%。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截至7月23日,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上半年财政收支数据,仅4省份财政收入增速转正,分别是青海、河北、广西、贵州。

  其中,青海增长5.4%,河北、广西、贵州的涨幅在1%左右。

  综合来看,东部财政大省运行较平稳,财政收入降幅相对较小。

  中西部省份分化更明显,部分实现了正增长,部分降幅在两位数。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湖北,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下降近四成;海南的旅游经济受到重创,地方财政收入下降了26%。

  疫情使得税基减少,在2019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影响,以及与企业共度时艰采取的减税缓税措施的综合作用下,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降幅较大。

  不过,随着经济的不断恢复,下半年财政收入也有望实现增长。

  京沪降幅较大

  相对于全国平均7.9%的降幅,东部财政大省表现较好。

  上半年,广东、江苏、浙江地方财政收入规模分别为6460、4741、4253亿元,增速分别为-5.8%、-2.8%、-2.6%。

  三者上半年GDP规模分别为49234、46723、29087亿元,增速分别为-2.5%、0.9%、0.5%。

  财政收入与经济表现相当,广东经济、财政体量稳居第一。增速上之所以有差异,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作为外贸第一大省,海外疫情蔓延对其进出口影响相对较大。

  近几年,浙江的财政收入表现亮眼。前几年逐渐超过山东,规模升至第四;2019年与上海开展了第三名的“拉锯战”,一季度超过上海,上半年上海反超,前三季度浙江再度领先,全年上海以120亿元的优势领先。

  今年上半年,浙江超过上海,目前差距为320亿元。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互联网数字经济逆势大涨。政策层面力推新基建,数字经济有望进一步得到发展,拥有诸多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浙江前景可期。

  浙江上半年GDP增速转正,得益于服务业的支撑,上半年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5%。其中,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5%,增速居前。

  上海    图 / 图虫创意

  东部财政大省中,上半年京沪表现相对较弱。

  上海、北京若从GDP体量来看,2019年全国排名在11、12位,其聚集了大量公司总部,总部经济带来了丰厚的税收收入。尤其在房地产市场行情较好的年份,上海、北京财政收入增速曾经风景这边独好。

  不过,今年上半年上海、北京财政收入体量分别位居第4、6位,降幅分别为12.2%、11%。

  两个直辖市近几年财政收入增速都偏低,这跟房地产调控、部分重点产业调整及产业疏解有关。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范子英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北京、上海作为直辖市,跟广东、浙江、江苏等省比起来,产业结构相对单一。

  上海的财政收入,对部分产业依赖较大,像汽车、房地产、化工等。去年上海财政收入增速也比较低,当时还挖掘了部分存量资金,今年财政收入的数据是比较真实的反映。

  山东GDP规模居第4,财政收入规模居第5位。上半年山东GDP同比下降0.2%,地方财政收入下降5.8%,表现也比较稳健。传统工业占比较大、新经济占比较低,是山东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出发点,也是其财政产出弱于浙江的原因。

  少数省份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正增长的省份,多数已经实现了GDP增速的转正。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河北、广西、贵州等省份财政收入转正,得益于非税收入的增长,税收收入依然为负增长;

  青海是实打实的税收正增长,但可能主要由于去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原因,受惠于去年经济表现。

  比如,广西上半年GDP为10206亿元,同比增长0.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962亿元,同比增长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552.87亿元,同比下降9.4%;非税收入409.18亿元,同比增长20.5%。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曾表示,上半年地方非税收入增长5.6%,主要是一些地区为缓解收支平衡压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合计同比增加1013亿元。

  有地方财政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地方可用的国有资源、资产,主要是土地、厂房等不动产。通过出售、出租等,能增加地方可用财力,又不会增加企业负担。

  青海上半年GDP1390.74亿元,同比增长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9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税收收入109.5亿元,同比增长7.6%;非税收入36.5亿元,同比下降0.8%。

  青海财政厅数据显示,青海上半年税收正增长,主要源于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28.2%),而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仍为负增长(-7.1%)。

  范子英表示,这可能得益于2019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为当年预缴,下年5月底前完成汇算清缴,今年由于疫情延长到6月底。部分企业由于预缴不足,今年需要补缴部分税款,相当于去年的税收留到了今年。

  图 / 图虫创意

  更多省份财政收入仍然是负增长。

  以近几年GDP增速居前的云南为例,上半年云南GDP同比增长0.5%,但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仍然下降了5.3%。

  云南省财政厅数据显示,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带动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长14.3%。

  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去年减税翘尾因素,第一大主体税种增值税同比下降12.2%;受疫情以及落实疫情期间税费减免政策,部分地方小税种出现减收;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非税收入普遍增长缓慢或负增长。

  湖北、海南在不断恢复

  相较于部分省份3月份开启复工复产的进程,湖北这项工作推迟到4月。

  上半年湖北GDP下降19.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8.4%,受疫情影响最大。不过,在中央政策支持下,上半年湖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下降12.5%。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上半年湖北恢复最快的是工业,5月份工业增速转正,6月份加快到4%。

  上半年湖北进出口总额下降1.5%,恢复得也比较快,因为湖北有一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欧洲,与东南亚的贸易也起到支撑作用。与全国情况一致,消费恢复较慢,上半年湖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34%。

  湖北武汉   图 /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海南财政收入降幅居前,不过6月初出台的自由贸易港方案,在帮助海南加速恢复。上半年海南GDP下降2.6%,地方财政收入下降26.2%。

  上半年海南接待旅客数量几近腰斩,旅游收入缩水一半。

  虽然上半年整体消费不振,但6月免税政策带动明显。

  上半年海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9.45亿元,同比下降16.2%;但6月份离岛免税品零售额22.99亿元,同比增长235%。

  从月度趋势来看,地方财政收入在不断恢复。据河北省财政厅厅长王东伟介绍,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复商进度加快和经济稳步复苏,财政收入明显恢复增长,二季度河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

  不过,综合一季度数据,河北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下降0.7%。

  本期编辑 黎雨桐,实习生思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