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驶员年龄结构悄然改变

2020-07-24 11:30:30 和讯名家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汽车保有量增速放缓,但摩托车保有量明显增长。持有一年以内驾照的人数锐减,但值得注意的是,中老年群体驾照普及率逐步提升,车市发展仍有潜力。

  本刊特约作者  崔东树/文

  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2020年上半年,机动车新注册登记1414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98万辆。其中,汽车新注册登记1042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00万辆。

  美国私家车的平均年龄已达11.8年,汽车保有量已创下超过2.78亿辆的纪录。中国汽车保有量在2020年上半年接近美国。

  目前看,中国上半年新增驾驶员的数量728万,驾校等增长受到疫情影响,出现锐减情况。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老年群体驾照普及率在逐步提升,表明车市规模仍有望增加。

  汽车保有量增速大幅放缓

  2020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同比增速8%,保有量增量达到1009万台,同比保有量的净增量的增速出现1%的下降。

  2020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汽车数量1042万台,同比下降16%,疫情下,这也算是还好的情况。而汽车保有量的净增长达到了1009万台,算起来增速达到了1%,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大幅放缓。

  同一期间,汽车报废数量测算为33万台,相对于2019年的242万台大幅地下降。相对2015年的报废600万台和2017年的500万台,目前的保有量的报废速度实际上是在疫情中放缓,这也体现了整个车市的增长还有很大潜力。

  截至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摩托车保有量达6889.6万辆,占19.14%。摩托车新注册登记332.5万辆,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88.5万辆;这都是很好的表现。

  截至6月,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17万辆,与上年年底相比增加36万辆,增长9.45%。

  由此可见,上半年新能源车保有量增长速度略有放缓,疫情下,新能源车的市场需求的确相对压力较大。

  驾驶员年龄结构变化

  2020年上半年,一年以内驾证的人员锐减,2020年领证的驾证人员有728万人,出现大幅锐减的特征。

  目前汽车驾驶员有4亿人以上,随着驾驶员数量的快速增长,应该说未来的汽车销量也会获得一个较好的增长趋势。

  从驾驶人的年龄分布看,主要集中在26至50岁年龄段之间,其中26至35岁年龄段的有1.5亿人,占驾驶人总量的34.1%;36至50岁年龄段的有1.7亿人,占38.6%。

  可见中老年群体的驾照普及率逐步提升。2020年上半年超过60岁的驾驶员有1424万人,占3.2%。中老年司机逐步增长,表明车市发展的潜力巨大。由于车市高增长是在2002年开始出现,因此当年50岁以下群体应该是购车主力,学习驾照的人群也是相对年轻化。上世纪90年代,学习驾驶时的价格也是4000元左右,大约3平米的大城市房子价格,因此当时的中老年人学习驾驶的并不多。随着20年的车市高速发展,当年的40岁人群现在已经60岁,因此,中老年人的驾照普及率逐步提升,这也拓展了车市的中老年群体的需求。

  从国际经验看,车主要是给中老年人开的,因为家庭财富相对积累较多,出行的用车需求更强,国外老年人购车很多。中国目前出现的老年代步车现象就体现了老人的用车需求,但因其没有驾照,加之追求低成本,因此更多购买老年代步车。未来随着老年人的驾照普及上升,车市的规模仍会大幅增长。

  大城市买车更多

  从城市分布情况看,截至6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的城市共有69个,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个。其中,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城市31个,超过300万辆城市12个。

  2016年比2015年汽车保有量百万城市的数量增长加9个,2017年比2016年增加4个,到2018年,汽车保有量百万城市比2017年的数量增加8个,但2020年上半年仅增加3个,相信2020年下半年会有明显增加。

  另一组增速是,2020年上半年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的城市31个,速度相对并不很快,2015年比2014年多1个,2016年比2015年多8个,2017年比2016年多6个,2018年比2017年多1个,2020年上半年比2019年多1个。

  不过,2020年上半年超过300万辆城市12个,这个增长速度相对较快,体现了大城市汽车保有量加快增长的特征。

  2020年上半年汽车保有量的具体数据发布,可以看出,超过300万辆城市12个,依次是北京、成都、重庆、苏州、上海、郑州、西安、武汉、深圳、东莞、天津、青岛。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600万辆,成都汽车保有量超过500万辆。

  广州与杭州都是汽车保有量的边缘化的城市,这也是促销费的机会。

  2020年上半年没有公布300万以下的排名。但作为限购城市的广州跟杭州的表现相对极差。

  杭州的增量相对比较低迷,2019年比2017年年均增长12万台,较前期的10万台增量也相对一致,作为幅员辽阔的杭州地区,比上海大三倍,但保有量仅有上海的70%。

  南京的表现相对较弱,近几年增量年均在16万台左右水平。而济南的表现也不如青岛,后者表现更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