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山东省长“三个不能容忍”掷地有声 坦诚背后是时代在变化

2020-07-24 21:00:00 和讯名家 

当选山东省省长的次日,新任山东省省长的李干杰当着众多媒体,开诚布公,回应了山东最近屡屡出现的负面舆情:“今天安排这次记者见面会,就是为了与大家面对面交流,既听问题,又听建议;既对问题进行解答,又对建议进行反馈。我将开诚布公,也请大家畅所欲言,我们一起探讨交流。”

一、山东自带“招黑体质”?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最近几年,山东这一中国经济大省,对此体会应该最深。

在教育公平领域,山东出现了“学伴事件”和“冒名顶替案”;在社会经济领域,山东出现了GDP注水万亿和“强推合村并居”;在食品和卫生健康领域,山东又出现了“天价虾”和“疫苗案”.....

多个领域接连出现轰动全国的负面事件,对于山东当地,大家在惊讶之余也对山东的社会经济环境产生一个个大大的问号。

最近几年,如果说出现全社会性负面舆情最多的地区有个排行榜,这个榜单里可能真的少不了山东的身影。

在一轮轮的质疑之中,诚然,山东当地也曾出现应对迟缓,应对不力的状况,在互联网的情绪化传播中,山东俨然成为了“自带招黑的体质”。

而又如开篇所言:互联网是有记忆的。

“你看,山东有问题!”

这种互联网记忆已经在公众心中自动生成。

二、新任山东省长的坦陈和坦诚

“有问题并不可怕,有问题是正常的,每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就意味着一次进步。”

在记者见面会上,当被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山东的负面舆情时,新任的山东省省长李干杰可谓是“直言不讳”。

“不管是正面舆情还是负面舆情,我们理解,都是对山东的关心、关注,都是好事。正面舆情是鼓励、是鞭策;负面舆情是监督、是促进,有利于我们发现不足、改进工作。”

对于这种表态,可能会有些网友质疑:表态谁都会,关键要看行动。

而很快,这位新任山东省长也对大家作出了承诺:“大事瞒不住、小事不用瞒;大事躲不开、小事不用躲。我们干任何工作,都不能回避矛盾,把问题摆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改进、不断提高。

作为一个经济大省的省长,很显然,山东省长的这番表态真的也不只是对记者说说的。

可以肯定的是,这也是这位省长对于山东各级政府处理矛盾和大事小事的态度,更是对各级负有责任行政官员的要求。

这么来看,从这位山东新任省长的表态中已经明确要求山东各地政府部门:大事小事,实事求是,不要隐瞒,有了问题,更不可躲避,该做的事情必须做到,该担负的责任必须担负起来!

接下来,对于山东省各界政府官员,态度已经明确,就看大家怎么处理问题了。

新任山东省省长李干杰的坦陈背后,是一个大省山东的坦诚,而在未来,这种坦诚更应该成为山东各级政府处理大事小情的态度和准则。

三、公平和正义 这是一个时代最大的变化

不得不承认,人是靠希望活着的。

也不得不承认,一个社会的希望是寄托在千万人的希望之上的。

而全社会的希望应该是公平和正义。

不管是之前山东的“学伴”事件,还是“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甚至是“天价虾”和“疫苗案”,这一桩桩、一件件负面事件背后,无疑,伤害的都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之所以这些事件引起全社会的轩然大波,都是因为被伤害的公平和正义背后,是社会每一个成员对于未来的希望。

而现在,我们会发现,一旦有威胁到社会公平和正义的事情,不管这件事是大是小?背后是谁?利益关系又会有多么复杂?在这个社会中,都是不能容忍的,而这类问题,也是当下社会最敏感的神经,一旦有人触碰,逃不了,更躲不掉!

有三种类型的问题,是完全不能接受和容忍的。第一,属于反复发生的问题。第二,属于有章不循、弄虚作假的问题。第三,属于冲击底线的问题。比如,恶性冒名顶替的问题,时间再久远,既往也要咎。还比如,食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直接涉及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身体安全健康,哪怕是极个别,也绝不能放过。对于这三类问题,务必严惩不贷。

这些掷地有声的承诺和要求,正出于这位新任山东省省长之口。而仔细观察这位新任省长口中这三个不可容忍的问题,哪个不是威胁着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显而易见,“三个不能容忍”,未来也应该不止是山东的共识,更应该是全社会的共识。

而对于这样一个已经在舆论场中遭遇多次负面事件的山东来说,未来,山东会怎么样?我们大可拭目以待,期待一个答案。

本文为粉丝天目山投稿,感谢支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启真阁。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